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用手中的笔传播社会正能量——元家龙

发布时间:2019-09-30 16:12:00 信息来源:

 

今年我们将迎来建国七十周年,在这吉祥喜庆的时刻,全国各地各条战线的不同人群都在以各种形式举行庆祝活动,我的心情和大家一样,也是无比的激动祖国的日新月异,尤其是我们的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回忆我的奋斗历程,如同祖国一样,灿烂又辉煌。这里,也想以文字的形式把我个人在成长历程中最为辉煌或最有成效的一面与大家共同分享。

我们是国家发展的见证人

我是一名年过六十花甲的退休干部,生在红旗下,长在新社会。说起我们这一代岀生的人,可以说是天 底下最为特殊的一代,这也是我们值得骄傲的。之所以特殊,是因为只有我们这一代,才亲自经历和见证了六七十年来祖国的巨大变化。人们在吃穿、住、行、游、购、娱等方面所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我们这一代所经历和见证的社会历史发展过程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我们既经历了以往酸甜苦辣的艰苦岁月,又见证了如今各项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速度和甜美的幸福生活。为此,我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幸运。

个人的成长和奋斗史

回忆起我的成长过程,我觉得本人还是个比较顺利和有福气的人了。我初中毕业后上高中那一年,正遇上了考试(上一届和下一届初中升高中都不考),如考不上即将面临上不了高中,回村务农的可能。那一年我以第5名的成绩考入了阳城三中编入了高八班。高中毕业回村务农半年后,到原西交公社水利专业队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劳动9个月时,县劳动局到西交水利专业队社会招工最后一批,我通过招工程序,分配到县公安局参加了工作。在那里开始是以工代干,过了两年正式办了转干手续,先后从事治安股户籍内务、刑侦队侦察破案等工作整整十个年头,为阳城的治安防范、侦破刑事案件、打击刑事犯罪以及社会的长治久安做岀了应有的贡献。

我参加工作以来,时间最长的、成效明显的是在阳城县纪委监委,在这里一停就是20多年,先后从事办公室和宣教室两个科室的工作。这两个科室的工作大同小异,相同之处都是和文字、文件,信息、材料打交道,通过及时反馈基层一线在纪检监察工作的经验和存在问题,为各级领导正确决策、推动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工作健康有序进行提供决策依据,当好领导的参谋和助手。

在办公室负责信息编发期间,本人始终坚持既报喜又报忧的原则,尤其是敢于上报负面信息,下情上达,引起上级领导的重视。连续7年,阳城的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保持全市第一、全省领先,一些重要信息发至中纪委后,主要领导还亲自作出了重要批示;在宣教室负责反腐倡廉通讯报道对外宣传教育方面,在全县成功地举办了两届大型的"知荣明耻优秀人物颁奖典礼"活动,受到了全县各界人士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先后在《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与党纪》等国家级报刊,《监督时报》、《先锋队》下半月刊等省级报刊、《太行日报》、《晋城明镜》等市级报刊发表各类通讯报道300佘篇,多次受到了山西省纪委监委、晋城市纪委监委、阳城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和奖励。

退而不休 传播社会正能量

退休之后,老同事、老同学们见面都劝我:“好不容易退休了,就安享晚年,坐享清福吧”。但多年习惯动笔的我,说什么也闲不下来,总是想写点东西,充分利用自己的爱好,发挥一点余热,用手中的笔去传递社会的正能量,去呕歌人间的真善美。近几年来,我主要办了三件有意义的实事。

一是将自己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岗位20多年期间,在各级报刊杂志发表的稿件及信息资料加以整理归类,结集岀版了20余万字、400余页的《清风明月》一书。该书集中回顾总结了20多年来,全县各个时期,方方面面的纪检监察和反腐倡廉工作,可以说是一部原原本本、客观公正的反映阳城纪检监察工作的回忆录,为还原历史,深入研究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二是深入一线,用手中的笔,去发现挖掘整理、宣传报道身边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在省、市新闻媒体、报刊、內部期刊发表各类稿件260余篇,通过宣传报道,为阳城推荐打造"中国好人"栗红莲、王国义,为阳城推荐表彰“晋城好人”张敏鹏、吉花堂等6人提供了真实可靠的事实依据。

三是无私奉献、不计报酬、主动请缨、参与帮助阳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承担了关爱下一代的通讯报道任务。在省、市关工委、老干部局内部期刊发表信息、稿件150余条,其中:“千名五老结千对,未成年人零犯罪”等作为成功经验,加以整理后已在全省、全国关心下一代系统全面推广。阳城县关工委作为全国基层先进单位,受到国家关工委的表彰,本人代表阳城关工委于今年6月在首都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表彰会,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荣幸。此外,还积极参与撰写上报各类征文6篇,其中5篇征文获奖。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