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晋东南星星之火从晋城燃起(晋城早期的中共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秦海轩

发布时间:2021-07-09 10:26:28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上世纪的二十年代,晋城在外求学的一帮热血青年,最早接受新文化、新思想的熏陶,他们学习马列主义,加入中国共产党,点燃了晋东南的星星之火。这些早期的共产党员,有的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的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奋斗终生。在党的百年诞辰之际,回顾晋城早期中共党组织的创立和发展,弘扬早期共产党人的历史功绩和革命精神,是我们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历史使命。

晋城是山西东南部的重要城市之一,文化教育比较发达,在太原、长治等地求学的青年甚多。1924年,在外求学的进步青年周玉麟、陈立志等趁假期返乡之际,在晋城泽中学传播马列主义,成立学生组织,搞学生运动。1926年泽中学成立了党小组,后发展为党支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晋东南建立的最早的党组织,领导了晋东南早期的革命斗争。

1925年11月,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派晋城籍党员周玉麟(时为省立一中学生,太原地委委员)和陈立志以晋东南特派员的身份到晋城进行建党活动。他们回到晋城后,走乡串户进行马列主义和中国共产党的宣传,首先介绍泽中学学生联合会负责人孔祥桢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初,又发展孙新(孙思孝)、时逸之(赓昌)、陈荣先(跃庭)、王福裕(绰然)、靳澄、田运财、王耿光、翟玉山等人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4月,在泽中学成立了中共晋城第一个党小组,组长陈立志,成员有时逸之、陈荣先和王福裕。此后,靳澄、田运财在大德针厂,孙思孝在高都垂棘小学,王耿光在南马匠村,常文郁在东常村分别建立了中共党小组。此时,晋城共有中共党员20多人。5月,成立泽中学党支部,这是晋城第一个党支部,支部书记陈立志,组织委员时逸之,宣传委员孙思孝,属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领导

1927年初,中共晋城泽中学支部的党员已发展到百余人。下属的党小组分别改建为大德针厂党支部、高都垂棘小学党支部、东常村党支部、南马匠党支部。为适应党的基层组织日益发展的需要,经中共太原地委同意,中共北方区委批准,1927年l月晋城各地党组织在泽中学秘密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晋城地方执行委员会(简称中共晋城地委),上属中共北方区委领导。执委会设有组织、宣传、工人、青年等工作机构,领导晋东南的革命工作。大会选举陈立志为执行委员会书记,陈立志、时逸之、孙思孝为执行委员,陈荣先和王福裕为候补执行委员。下辖8个支部:泽中学支部,书记时逸之(兼);大德针厂支部,书记靳澄、田运财;南马匠村支部,书记常文郁;垂棘小学支部,书记孙思孝(兼);省立四师(长治)支部,书记孟克志;省立四中(长治)支部,书记孙思孝;屯留临时支部,书记罗贯中(又名罗连年)。共有党员133人。其中,长治3个支部有党员30余人。

中共晋城地方执委成立后,于1927年4月领导省立第四师范(驻长治)学生掀起驱逐校长姚用中的学生运动,进步学生王中青、赵树理、史纪言等都是骨干;当年5月在晋城成立工会,由大德针厂支部负责人靳澄、田运财辅助,领导晋城的工人运动;当年6月,时逸之、常文郁、赵树理等人以学术研究为名,在晋城办起晋山学社,成立农民讲习所,宣传马列主义;还成立了东常村农民协会,领导早期的农民运动。中共晋城地方执行委员会全面领导晋东南地区早期的革命斗争。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晋城涌现出了周玉麟、陈立志、孔祥祯、孙新、时逸之、常文郁、袁子和、王春、赵树理等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

周玉麟,泽州县巴公镇人。1923年考入太原省立第一中学,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晋城籍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1925年被选为中共太原地方执行委员会执行委员兼宣传部长,次年当选为中共山西临时省委委员兼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山西省委书记

周玉麟思想坚定,始终站在革命斗争的最前列。在太原一中时,经常与进步同学傅懋恭(彭真)、王瀛、贺昌等人联络,创立了共产党的外围组织“青年学会”,领导学校青年进行革命活动。1925年在与阎锡山军阀势力斗争时,周玉麟一马当先冲击督军衙门,在搏斗中身负重伤,有人劝他注意安全,他笑着说:“干革命哪能怕流血牺牲”。1927年,阎锡山开始在山西“清党”,在报纸上公布了通缉的100多名共产党“要员”名单,其中就有周玉麟。为防不测,家人劝他暂避河南,他放不下当前的工作,在新绛纱厂发动工人罢工时被捕。面对敌人,他镇定自若,将身藏的一份共产党员的名单一口吞服。在狱中,他备受摧残而坚贞不屈。1930年在狱中就义,年仅24岁。

陈立志,泽州县巴公镇山耳东村人,中共晋城地方党组织的创建者之一。1923年与周玉麟一同考入太原一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省城各界发起抗征房税的运动中,他踊跃参加,带领学生冲向督军府。1925年5月“五卅惨案”消息传来,陈立志联络晋城在太原读书的同学成立留并学生会,带头上街演讲,大力宣传反帝主张,募捐银圆2000元,支持上海工人的罢工斗争。

1926年,陈立志以中共晋东南特派员的身份回乡宣传革命,开展建党活动。在他的组织领导下,创建了晋城第一个党小组——中共晋城泽中学党小组,他任组长。在此基础上建成晋城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泽中学党支部,他任支部书记。随后他在晋城建立了4个党小组,发展孔祥祯、时逸之、孙新、陈荣先、王福裕等入党,党员达20多人。1927年,在泽中学成立了中共晋城地方执行委员会,陈立志任书记。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陈立志出任在泽中学举办的抗日军政干部训练班副主任,给学员讲解《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和牺盟会的宗旨等。先后培养学员140多名,其中多数送往晋豫边区唐天际游击支队,一部分安排到抗日军政大学深造。这些学员,后来都成了党政干部骨干和军队高级将领。1938年,陈立志任晋豫边区八路军办事处副处长,在根据地建立了18个边去合作社,及使供应了抗日军需,受到唐天际的嘉奖。1939年“十二月事变”中,他被阎锡山军警通缉,形势非常危急,在同事的掩护下,他男扮女装,出走河南。1942年冬,由河南返乡,当行至柳树口村时,被国民党晋城县党部诱捕,在国民党军统分子的严刑逼审下,陈立志毅然表示“身首易分,信仰难移”,最后被残酷杀害,年仅38岁。

孔祥祯,泽州县巴公镇北堆村人,1925年经陈立志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任中共山西省委秘书,是第一位在晋城入党的人。同年底,被组织保送赴苏联列宁格勒学习。1930年回国后,被中共中央派往陕北特委任军委书记,与谢子长、刘志丹等领导和组织了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纵队,开展了陕北的工农武装斗争。后在河北唐山工作时被捕,在监狱受酷刑留下残疾。

1935年孔祥祯出狱后,积极参与了营救北平反省院61名同志的出狱工作。1936年被派驻西安张学良部做兵运工作,“西安事变”后又在杨虎城的38军做高级参议。1942年孔祥祯任八路军129师情报处长,1947年跟随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任中共县委书记、地委书记等职务。在淮海战役中,秘密策划、组织了国民党廖运周师的起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孔祥祯历任国家建委副主任、交通部副部长、轻工业部党组书记、第一副部长等职务。“文革”后为61名同志平反昭雪立有大功,后任全国政协常委、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等职。1986年5月逝世。

孙新原名孔思孝,泽州县巴公镇人,1922年考入省立四中(校址在长治),1926年由周玉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四中进行秘密活动,发展党员,成立了中共长治支部,任支部书记。省立四中毕业后,孙新回晋城高都任教师,此间发展党员,建立了高都党小组。还同时逸之等人建立了晋城大德针厂工会组织,领导工人进行罢工斗争。

抗日战争时期,孙新任529旅抗日游击队政治主任。1938年5月,日军增援徐州撤离晋城,孙新与529旅城防司令率部收复县城,逮捕并处决日伪汉奸。529旅奉命西调后,孙新留在晋城,与唐天际领导的晋豫边区游击队取得联系,为八路军筹集枪支弹药,输送进步青年,扩大武装力量。1945年晋城解放后,孙新从事教育工作,为发展晋城的教育事业做了大量工作。1951年,孙新当选晋城县副县长,1954年调任长治师范副校长,1956年调任沁县一中校长。在沁县中学任校长10多年,是沁县中学最辉煌时期。孙新为晋东南党组织的创建,为晋东南地区的教育事业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时逸之,晋城市城区五龙河西村人,192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出任山西省学生联合会执行委员兼晋东南特派员,积极从事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活动。1927年,晋城特委成立,时逸之任特委委员。阎锡山搞“清党”后,晋城特委遭破坏,时逸之奉命联络晋东南各县失散的党员,根据中共山西省委的指示,组成了以时逸之为书记的晋城特委,继续领导晋东南地区的革命斗争

1928年晋城特委又遭破坏,时逸之等人被逮捕,在国民党的监狱里,他坚贞不屈,坚守共产党的信仰,同敌人多方周旋坚持斗争。1936年时逸之出狱后,党组织介绍他做地下工作,曾任国民党新编第三师政治部主任。抗日战争时期,时逸之先后任太岳区三专署路西办事处秘书主任,岳南办事处主任,岳南专署专员、太岳行署民政处长、秘书长等职。建国后,时逸之先后任陕西省政府秘书长、副省长、省委常委等职。1956年出席中共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文革”后,时逸之历任陕西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等职。1982年7月,在西安病逝。

常文郁,泽州县南村镇东常村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晋城西南一带以研究学术为名,成立“晋山研究社”和“农民讲习所”,宣传进步思想,进行革命活动。他在农民运动中发展党员,建立了东常村党小组,后发展成为党支部,常文郁先任党小组长,后任党支部书记。

1928年初,常文郁去霍州参加中共山西省委扩大会议,返晋城后马上赴各地传达会议精神,在传达宣传中突遭逮捕。被捕后,他正气凛然,坚贞不屈,并在狱中抓紧时间读书做笔记。他曾给友人写信说:“狱中生活,跟住大学一样,我们正在艰苦的环境中锻炼,提高自己”。常文郁在狱中受尽残酷的刑罚也决不屈膝低头。1930年病逝于狱中,年仅26岁。

袁子和高平市瓦窑头村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高平最早的共产党员。1926年12月8日,袁子和受中共山西省委指示,到高平秘密开展建党活动,首先联络高平在外读书的学生,成立了留并、留潞两个学生联合会。在学生联合会秘密发展党员,成立中共高平县特别支部,袁子和任支部书记。

1927年4月,党组织调袁子和任中共太原市南城区委组织部长。他刚上任就遇上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到处逮捕杀害共产党员。袁子和在太原被捕入狱,以“图谋内乱”罪被判刑5年。1932年经党组织设法营救出狱,被派往河北省,出任中共石家庄特委代理书记。1934年1月出任天津市委书记,9月再次被国民党逮捕,转押至南京国民党宪兵司令部陆军监狱。直到“七七事变”后,国共联合抗日,袁子和出狱,积极从事抗日工作。

1941年,袁子和到晋冀鲁豫边区参议会工作,1945年出任边区民政厅厅长。建国后任中国食品工会及重工业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等职,1959年调任中共山西省委工业交通工作部副部长。袁子和曾两次被捕脱党,出狱后重新入党,无论在白色恐怖中,还是在抗日战争中,直到建国后担任领导职务,他始终初心不改,任劳任怨,积极为党工作,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高贵品质。

王春阳城县东四候人,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阳城县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他在长治省立第四师范上学时,同常文郁、赵树理等人掀起驱逐校长姚庸中的学潮,亲写《驱姚宣言》。1928年阎锡山下令逮捕共产党人,他和赵树理化装外逃,长年流落他乡,返回阳城后以教书为业。1937年,王春参加牺盟会,任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二区区长。1939年,调往长治第五专署,创办《黄河日报》(东路版)并任主编,主持编辑出版了最早的《毛泽东选集》。1948年任华北《新大众报》社长。1950年起任《工人日报》社长,工人出版社副社长兼总编辑,当选为北京市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列席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参加了开国大典。1951年患肝癌在北京逝世。

王春是赵树理的密友,介绍赵树理加入中国共产党,赵树理说:“王春是我的第一个启蒙老师”。王春长期从事报社总编和社长工作,成为著名的新闻出版家和文艺评论家。

赵树理沁水县慰迟村人。1927年在长治省立第四师范上学时,经常文郁、王春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沁水县最早的共产党员。1929年,因共产党嫌疑被捕,押解太原后关进山西“自省院”。其间读到许多进步的文艺和理论书籍,他说:“我认真和共产主义思想接触,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获释后,几度流落太原,写出多部中长篇小说和评论文章。但因生活无着,忧愤无解,遂投“海子边”自尽,幸被救起。后来,在史纪言、王中青等人的帮助下,才渡过难关。

1937年全民族抗日战争爆发,激发起赵树理爱国、革命的热情,他在长治参加了“牺盟会”,积极投入抗战的洪流。1939年调入长治牺盟会中心区,任第五专署民宣科科长,主要从事戏剧和文学创作。1943年,赵树理写的《小二黑结婚》,受到抗日根据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八路军副司令员彭德怀亲自为其题词:“像这种从群众调查研究中写出来的通俗故事还不多见”。这是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后,在我国新文学史上有里程碑意义的一部好作品。随后,他写出多部长篇小说,从不同角度反映了根据地农民群众的生活和斗争。

赵树理是从田野里走来的农民作家,他一生写农村,写农民,是“山药蛋派”的代表人物,被誉为描写农民的“铁笔圣手”,是人民群众心目中的文学大师,也是一名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

李希曾陵川县平川村人。1937年考入长治省立第四师范不久,抗日战争爆发,他在学校参加了“牺盟会”,当年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7年12月,中共长治特委主持成立了中共陵川县工作委员会,李希曾担任工委书记。他在陵川成立农民抗日救国会,大力发展党员,并于1938年成立了中共陵川县委,他是陵川县最早的县委书记。

1939年“十二月事变”发生后,中共太南特委调李希曾到平顺县搞隐蔽工作,先后担任平顺县委书记,太南地委秘书长等职。1942年,李希曾带领武装工作队,潜入陵川进行武装侦察和政治宣传活动,重新组建陵川县委,领导抗日根据地的斗争。在白色恐怖中,他冒着生命危险,与国民党顽固派斗争,与阎锡山反动统冶斗争,又积极组织群众的抗日斗争,直到抗日战争胜利

建国后,李希曾任中共山西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兼省人事厅厅长,后任山西大学党委第一书记,山西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笔者在山西师范学院读书时,曾聆听过李老讲其早期革命斗争的故事)。1979年后,任山西省司法厅厅长,山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无论官做多大,李希曾都竟竟业业为党工作,始终保持着共产党员的革命本色。

晋城这些早期的共产党员个个铮铮铁骨,不忘初心,永葆革命本色。他们为晋东南党组织的创立,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为新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文化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纪念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我们要学习先辈的革命精神,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为完成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作出新贡献。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