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陵川县发现军号号谱书

发布时间:2021-12-24 09:43:45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号谱是号兵学习和使用的必备工具书。战争时期陵川县培训号兵1700多人,选送700多人参加部队,为全国解放做出了巨大贡献,建国后延续号兵培训传统,为建设社会主义服务,一直到1984年后才停止培训。老号兵们使用的号谱究竟是什么样子?是否还有存世?经多年查寻,终于有号谱被发现。

这次发现的号谱一共有三本:一本《民兵简易通讯知识画册》,由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讯兵部编制(训练资料,内部发行),其中第三部分"军号谱图示"用连环画形式绘出号谱67种。该书1974年6月由辽宁丹东印刷厂第一次印刷;一本由陵川县城关人民公社武装部手绘油印的《胜利号谱》,标示《绝密》,编号033,内含87种号谱。另有大马斯第一至第七全套,敬礼二套,新马斯十套,克出五套,安荅兰五套,共29套。于1974年3月10日印刷;一本由民兵号手冯玲珠根据所学用五线谱绘制的《胜利号谱》,含号谱121种。于1974年3月16日绘成。从时间上看,陵川县城关人民公社武装部自编的教材和冯玲珠自绘的号谱早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编印的民兵简易通讯知识教材。

据悉:陵川县城关公社人民武装部印制的《胜利号谱》,由时任陵川县武装部作战科科长王振英、陵川县城关人民公社南关民兵营教导员王贵保绘制而成。两人均为1945年4月陵川解放后培训的司号员,1947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63年王振英奉命在城关人民公社南关村蹲点抓民兵工作,王贵保1960年中尉转业后为南关民兵营(起初为民兵连)教导员。

冯玲珠1963年16岁参加民兵並被选拔为司号员,一直到1983年退出基干民兵才把军号上交,任司号员20年。他保存的这三本号谱书至今已47年,体现出他对号谱的珍惜和对司号的执着,也为进一步发掘陵川号兵历史提供了重要佐证资料。

陵川县老干部通讯组  焦书文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