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陵川县老干部帮助建立“八路军第二纵队展览馆”

发布时间:2022-09-28 16:51:59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陵川县平城镇义汉村是陵川著名红色老区村,村里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尤其是:1940年2月6日,为统一太南地区八路军指挥,粉碎国民党掀起的笫一次反共高潮,在这里成立了以左权为司令员、黄克诚为政委的八路军第二纵队;1945年2月中共平城区委书记兼区长任义汉在这里被日伪阴谋布局,重兵包围,孤身陷敌,临危不惧,自戕牺牲,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干部绝不向敌人投降、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的崇高品格和气节,由此原秦寨村改名为义汉村;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和平协定,焦作煤矿转移搬迁上山,在这里建立了晋冀鲁豫兵工十厂,生产出近200万发的八二迫击炮弹,对全国解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三项历史史迹,对开展红色教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处建筑都承载着红色革命的故事。

为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去年在这里建起了“晋冀鲁豫兵工十厂纪念馆”,第四次扩建了任义汉烈士纪念馆,今年又在这里建立了”八路军第二纵队纪念馆”。陵川县老干局派出老干部对此进行了大力的帮助。

焦书文退休前任陵川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副研究员,在党史研究室工作23年,曾多次到平城镇义汉村深入挖掘红色资源,对平城镇义汉村的革命历史非常熟悉了解。退休后任县老干部通讯组组长。在接到义汉村帮助建馆的邀请后,县委老干部局的领导非常支持,立即指示焦书文同志全身心地投入帮助义汉村建馆工作。焦书文同志进入义汉村后,根据自己的多年积累,通过和平城镇原宣传委员赵永红同志的认真分析研究,很快拿出了建馆的工作方案,并主笔撰写出建馆主要文章。在此基础上,经和平城镇党政府、义汉村党支部以及施工设计队伍诸同志共同努力,从今年5月5日开始至6月下旬止,圆满完成帮助建馆工作任务。

焦书文同志2016年曾帮助义汉村建立起一个小的革命历史纪念馆,去年帮助义汉村建立起“晋冀鲁豫兵工十厂纪念馆”,今年又帮助义汉村建起了“八路军第二纵队纪念馆。”

陵川县老干部通讯组供稿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