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学习

我和我的祖国

发布时间:2019-08-13 11:11:00 信息来源: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我最亲爱的祖国,你是大海永不干涸,永远给我,碧浪清波……”每当听到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我 的心中总是抑制不住激动和自豪。 

  在祖国七十华诞之际,抚今追昔,回顾过往,真正体会到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紧系在一起。 

  我生在一个小山村,出生于上世纪那个“火红的年代”,从小就遇到了我国“三年困难时期”,当时由于大跃进运动以及牺牲农业发展工业的政策导致了全国性的粮食和副食品短缺危机,家长们吃不饱,我也自小营养不良,发育迟缓。 

  文革期间,正在我上小学和高中阶段,那时小学实行五年制、初、高中都是二年制,这段时间受大环境影响,中国教育可以说是“灾难期”,导向错误,教材简单,十年间荒了一大批莘莘学子。我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好在高中阶段,赶上了教育“回潮”,学校重新开始抓学习了,算是在高中阶段巩固了下初中基础。 

  1973年底,我高中毕业了,和千千万万的农村孩子一样,又回到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家乡,每日面朝黄土背朝天,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1977年,邓小平复出,高考制度开始恢复,一代人的命运开始改变。我也在修理地球四年后放下锄头,走近考场,参加了恢复高考制度后的首届高考,搭乘上了恢复高考这趟车,还算幸运,被录取上了中专(晋东南卫校)。 

  1980年,我完成了学业,走上向往已久的工作岗位。那时的我们憨呼呼的,不像现在大中专毕业生这样娇嫩,这样现实,国家分到哪,我们就把铺盖卷背到哪,真正做一颗螺丝钉,在国家大机器中发挥作用。八十年代,那是一个烟火与诗情迸发的年代,是一个开放包容,充满情怀的年代,一个思想自由,百花争艳的年代。如果用三个词来形容八十年代,那就是:年轻---真诚---单纯。祖国的春天来了,“天也新,地也新,春光更明媚...... ”同煤集团张枚同创作的《年轻的朋友来相会》这首歌就唱出了我们“八十年代新一辈”的理想和抱负。 

  当时,我被分配到莒山煤矿医院工作,八十年代中期,继农村改革之后,国家启动了工业企业改革,身在企业,我经历了企业改革的几个阶段。改革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企业经过改革,活力倍增,通过技术改造,产能不断增加,效益连年增长,职工收入也跃上了新的台阶,矿工的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改善。我也结婚生子,住进了矿上第一栋新建的家属楼。 

  1997年,企业改革到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这个阶段,晋城市委市政府决定,整合市、县属六矿一厂,组建兰花集团,继而首开山西省煤炭企业上市先河,兰花科创股票于1998年12月17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而这一时期我又调到兰花集团工作,我亲眼见证了兰花的每一步发展变化。二十年来,兰花科创紧紧围绕煤炭和煤化工两大主导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推进转型升级发展。目前兰花科创所属企业已达30余家,企业总资产由9.72亿元增至252.24亿元,增长25倍,净资产由5.59亿元增至106.60亿元,增长18倍;销售收入由3.14亿元增至75.66亿元,增长23倍;实现利润由0.66亿元增至9.3亿元,增长13倍。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中,兰花科创发挥了领头羊、主力军作用。企业发展了,员工生活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我在市里也有了自己的房子,有了代步的车子。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衣食住行也发生着根本变化:“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已成过去的故事,强调个性、不追逐流行本身也成为一种时尚;蔬菜、瓜果、蛋、禽、肉类摆上了货架,粗粮食品逐渐淡出,细粮成为餐桌上的主角,老百姓彻底告别了票证所代表的物质匮乏时代;城镇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加速,农村普遍实现了改水改厕,用上了煤层气,有条件的地方还实现了集中供暖,乡镇和部分农村都盖起了家属楼,市民的居住条件大为改观;如今出行天上飞的,水上游的,地上跑的各类交通工具随便选,高铁和高速公路网络密布,尤其像我们晋城这样一个小城市很快就要有高铁,未来还要建机场,目前城际公交开通,城乡开通1元公交,市民满满的都是获得感。 

  目前,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科技更是突飞猛进,一日千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有了世界最大的望远镜中国天眼;北斗卫星,世界排名第二;神舟飞船,载人航天,我国是世界第三个把飞行员送入太空的国家;长征系列火箭,发射成功率、有效载荷都是世界一流水平;我国的两弹一星,成为国之重器;探索一号深海科考探测器船,国际领先。军事方面,辽宁航母,大国利器;东风21D弹道导弹威震全球;中华神盾,数量占世界第二。 

  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国从没像今天这样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作为时代见证人,作为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我为我的祖国骄傲和自豪。 

  这些年来,我爱岗敬业,奋发有为,在自己的岗位上燃烧青春,发光发热,从一名基层医务工作者,成长为企业优秀工会干部,为祖国为企业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今年是“五四”运动一百周年,伟大祖国成立七十周年,在这个特别的时刻,我首先想起两个词,“青春”、“中国”,我要把满腔赤诚献给您,祝福我的祖国繁荣昌盛,我要为您高唱一首《我和我的祖国》,祝福青春的中国永远蓬勃。 

   (郭成文)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