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学习

走过岁月 初心难忘

发布时间:2019-08-13 11:12:00 信息来源: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岁月如歌,转眼走过了80个春秋。尽管已入耄耋之年,但回首走过的岁月,有那么几件小事让我铭记终生,使我时刻感受到党恩似海,进而激励我不忘初心,老骥伏枥。 

  一、感恩高平解放 

  我是高平解放后,能够很幸运活下来的一个男孩。高平解放于1946年,那年我七岁。一天晚上,我们几个小伙伴在家门口不远处小碾边玩,当时有人在推碾。在戏耍中,比我大一岁的迷胜当放羊孩,我当狗,蹲在高石头上,和我同岁的步林和小两岁的振祥当羊。正玩的高兴时,灾难悄然而至,我竟然让狼叼走了。当狼把我叼到一个三尺多高的石堎上时,我村的保立大爷敲锣通知开会恰好过来,(那时高平刚解放,村里要求晚上开会),也许狼受到惊吓,把我扔下堎去。此时,保大爷捶锣,我三叔全旺用碗扎狼踢狼,又有多人喊叫,使狼没有再换口,悻然而去,这样才夺回我的命。现在我的腰上还有狼叼的疤痕。从此我心中就想,没有共产党毛主席,就没有高平解放,也就没有村里开会的机遇,那还会有我吗?感恩高平解放。 

  二、感恩国家政策 

  我的成长是党和国家培养教育的。解放后在本村开始上小学,小学老师弋士俊老师给我起了名字。老师说:“共产党解放了高平,你堂哥叫胜金,堂弟叫胜珠,你就叫胜玉吧!”从此,“胜玉”这个名字一直伴随着我,并时时告诉我该如何做人。 

  一九五六年,我在上初中。那年,高平县初中县考的总成绩第一名分在我班,是个女生,叫郭振英。我的成绩在班内名字排在中间。在一次班干部会上,班主任李纪五老师告知了我们班内学习情况,叮嘱我们班在学习上要向郭振英同学学习并赶超她。一学期下来,王贵生超过了她的成绩。一学年考试,郭保才和我超过她的考分。毕业那年,正赶上国家实行保重点师范教育政策,我幸运地被保送上了晋城师范中师十一班学习。 

  我从小受到了党的教育。上初中时,免学费,困难学生还享受助学金。记得那时,我每月五元伙食费,而国家就补助了三元。上中师时,党和国家实行全免费政策,书和作业本全发给学生。当时我家七口人,父母农民。要不是党和国家,我是上不起学的。 

  三、今生难忘的荣幸 

  一九六四年,我调往金村中学任教导干事工作。六五年二月,接到去大寨农技校学习近一年的通知。当时孩子出生才半年多,也有所顾虑。但一想,全县只抽调一名,这是党的需要,为此我就和家人商量去学习。在大寨,半天学习,半天劳动。那时,陈永贵是我们的校长,教学由省教育学院邵佩明院长具体负责,平定县教育局长是大寨农技校的指导员。五月的一天,听说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来到了大寨,我们学员心里乐开了花。最让我终生难忘的是和周恩来总理握手并问我们:“你们是那个单位的?”我能见到周总理还握手问话,这是一生多大的荣幸啊!总理平易近人全心全意为人民的高尚精神,是我毕生的动力源泉。我不论在哪里工作,或是退休后都不会忘记我最大的荣幸。 

  四、不忘初心  退休不退色 

  一九九九年退休后,不像工作时那样忙。人总是需要有点追求的,即使退了休也不能闲着。因小学、初中和师范时就喜爱美术,老师对我很重视,并积极给予鼓励。为此,对美术的内心钟爱从未减退。退休后,我又拿起画笔,并订了《中国书画报》。二00六年,我参加了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书画竞赛活动。当我看到自己画的《英姿》获中山艺术奖并刊登在《中山颂诗书画集》第一百零一页时,内心喜悦无以言表。第一次参加大赛并获了奖,这对我而言是受到了莫大的鼓励。随后的日子,我就看《夕阳红书画》,并跟书画家徐湛、刘存惠等老师学习,边学边实践,不断提高自己。 

  一份辛苦一分甜。对艺术的执着和不懈追求,再加上祖国改革开放、蒸蒸日上的大好环境,让我焕发青春,画了好多作品并受到肯定:第二届盛世中华全国书法美术大赛获得二等奖;2008年,纪念周总理诞辰110周年作品获金奖;2009年,被中国艺术学会评为中国艺术年度人物;2012年,作品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向阳花开》获银奖;2013年,作品纪念开国领袖毛主席诞辰120周年《千秋万代颂恩公》获金奖,并授予“夕阳红杰出艺术名家”荣誉称号;2014年5月,作品在台湾艺术节展出,其中作品《花香鸟语迎贵宾》被(APEC)中华艺术博物馆收藏,作品《牡丹飘香醉蝶忙》被文化部华夏文化遗产研究院收藏;2017年,作品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万紫千红颂党恩》荣获金奖;2019年,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中国名家书画院、国家文化研究院、中国民族文艺家联合会等联合下文,我有幸荣获国家荣耀奖并授予“国家功勋艺术家”荣誉称号。 

  尽管晚年在艺术上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深知,自己做的离党和国家的要求还差的很远。我要活到老、学到老,为祖国文化发展贡献一切,因为我是党和国家培养的,是国家的政治文化环境.再逢新时代,才让我拥有了今天的一切,才使我和祖国一起成长。 

  初心不忘,使命不忘,我将砥砺前行,走好余下的岁月。 

    

  (晋城市中等专业学校   李胜玉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