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学习

感恩祖国母亲 献身教育事业

发布时间:2019-08-13 11:15:00 信息来源: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祖国,我最敬爱的母亲,您是多么的伟大,多么的坚毅,像一头英勇的雄狮巍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走过了七十年的光辉历程。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曾经的中国满目疮痍,民不聊生,大地摇曳,国破山河碎。外国诸列强虎视眈眈,窥视着您丰富的资源。为满足私欲,他们不惜铤而走险,在您的面前犯下滔天罪行。八国列强火烧圆明园时连天的火焰染红了您的裙襟:那夜卢沟桥畔日本人挑衅的枪声扰惊了您的甜梦;南京大屠杀中那血流成河的惨烈场景激起了您熊熊烈火 

  您的心在滴血,更激起了您的热血志士奋起反抗,您的不屈和坚强,是他们前进的动力;您高贵的头颅,带领着他们在血鱼腥风中争取民族之独立自由。我崇敬您,您那种身处逆境,面对种种艰难困阻仍然坚定信念,顽强不屈,最后终于取得这场力量悬殊斗争的胜利。从此,您千千万万的子民站了起来,成了这个国家的主人,掌握着自己的命运,决定着民族的未来。 

  从此,您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一页! 

  从此,您的各行各业得到了长足发展。文艺舞台上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化教育事业生机勃勃,气象万千,百姓意气风发,社会团结和谐。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您在世界的跑道上,赛出了水平,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气势,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谱写了自强不息的壮丽篇章! 

  看今朝日新月异变化,喜与心中生:北京鸟巢上空升起的迷人焰火;宇航员迈出神州七号漫步太空;嫦娥一号传回月球影像图多少您的子民欣喜若狂,多少您的炎黄子孙欢欣鼓舞! 

  作为一名晋城市小学的一名普通人民教师,我见证了祖国母亲建国70年以来的巨大变化,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国家的财政能力也大大提高,全国都实现免费的小学教育。70年星移斗转70载时光荏苒。随着日月匆匆远去的脚步,我当时在80年代刚参加工作那时候的小学条件很差,教室的门窗都是木头的,没有电风扇没有饮水机。操场上尘土飞扬,没有塑胶跑道,学生们上厕所也是旱厕,不能用水冲。但是放眼70年后的今天我们看到曾经是平房教室的小学现在已经是拥有了崭新的教学大楼;曾经只有煤渣跑道、黄泥操场也铺上了红绿相间的塑胶跑道;曾经是泥土墙、瓦片顶的小学平房现在也改头换面成了层楼的校舍;曾经涂上一层漆就可以当黑板的墙壁也被可擦白板所代替……漫步在幽静清雅的校园里,总是有几多感慨。在这十年中,有些小学搬入了新校区,有些小学并入了条件较好的学校,有些小学在原址上新建、扩建。基本上都配备了电子阅览室、计算机房、多功能厅等现代化的教室,建造了现代化的的教室,同时也铺上了安全的塑胶跑道和美观绿草坪。 

  在硬件配备的改变上,作为一位老数学教师感触尤为生动:“70 年前用小黑板做应用题,小卡片做数学题;现在用电脑多媒体上课。” 作为一名踏上教师工作岗位的60后小学教师,回眸自己30多年的教书生涯,蓦然发觉自己几乎亲历了这教育界近年来的变迁,切身感受到祖国母亲建国以来给小学教育带来的四大变化: 一是教育理念的转变,普及小学教育。小时候,经常听家里老人说一句话:女娃子不用上学,上了学也是给人家上的!于是我是在奶奶的抱怨与嘟囔中开始了我的求学生涯!由于我得益于国家普及中小学教育的政策,兴高采烈的背起了漂亮书包进入了学校。这一现象正是说明了祖国母亲建国后,我国教育正在悄悄发生变化。198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做出《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全国在1990年前基本普及小学教育。在普及小学教育中采取的主要措施:一是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针。针对当时人口众多、经济不发达的实际情况,提出以国家办学为主体,充分调动农村基层组织、厂矿企业等各方面办学积极性,鼓励群众自筹经费办学。二是实行多种形式办学。在办好全日制学校的同时,举办一些半日制等多种形式的简易小学或教学班,并对这些教学形式提出不同的教学要求。三是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普遍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实行教龄津贴制度,提高民办教师的补助费,鼓励教师终生从事教育事业。四是提高教师素质。进一步加强师范教育,为中小学培养合格教师,规定中小学教师主要由国家派遣,由国家管理; 将合格的民办教师分期分批转为公办教师,减少民办教师的比例;分期分批组织教师脱产学习,举办多种形式的在职进修活动,现代化技术教育培训。五大力吸收青年教师,接受高素质人才,与时俱进。普及中小学教育的同时,小学的办学理念也发生变化,从只抓知育、升学第一转变到培养全面发展、有较高素质的一代新人,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主,德育为先,建设和谐校园,让学校走上可持续发展作为学校办学方向,这崭新理念扎根师生心中,将昔日学校引上了大发展的光明前程。由于办学理念的转变,办学方向更新,十年来,小学教育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得到了人民的认可,学校办成让人民放心、满意的社会主义新型学校。 同时晋城市小学的教育水平也得到了显著的提升。 

  祖国,我最爱的母亲,您是我心中的石,敲出星星之火;您是我心中不灭的灯,照亮了夜行的路;您是我心中的路,引我走到黎明。在您的怀里,我茁壮成长,我真诚地感谢您。作为一名小学人民教师我将用自己的一生的时间无怨无悔地扎根教育事业报答您对我的深如大海的恩情! 

    

  (张丽青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