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晋豫边游击支队的供给工作

阎季全 李春茂

发布时间:2013-07-09 16:07:58 信息来源:

    阎季全,曾任晋豫边游击支队供给处副处长,新中国成立后任成都军区后勤部副部长。

  李春茂,曾任晋豫边新生活合作社经理,新中国成立后曾任河南省南阳地区物资局局长

    八路军晋豫边游击队成立后,地方党组织发动群众踊跃参军,从1938年4月至9月不到半年的时间,队伍发展到近2000人,除一大队、二大队、警备大队随司令部行动外,其余四个大队分别活动在曲沃、翼城、闻喜、夏县一带。

  开始时后勤供给工作比较简单,没有组成统一的供给机构,司政机关的经费、粮秣供应,由司令部四参谋、政治部总务科负责,向阳城县政府财政科、粮秣科注册领取经费、粮食。当时每个人的标准是:每日菜金五分;津贴费每月一至三元不等;粮食一斤至一斤半。后来部队日益扩大,部队的需要日益增大,除总部和卫立煌曾给解决了部分需要,主要依靠地方党委和人民群众就地补给,另外就靠部队自力更生,克服困难。为加强这方面的工作,1938年夏组建了供给部,晋豫特委委员贾寄尘(嘉康杰)兼任部长,他主要是做地方工作,并未到部办公,但是他多方设法为部队筹措了不少军需物资,如粮食、食盐、棉花等,是有很大贡献的。阎季全任副部长、李志强任教导员,实际主持部的工作。在部里建立财务、军械、粮秣、被服等科,由阎季全、夏荣奎、原为活、段守道等分别任科长。另外有一个运输排,排长刘凤鸣。

  支队领导决定,在供给部的领导下,加强后方基地的建设。成立了修械所,所长周成武,有老工人30余人,于1938年10月调八路军总部军工厂。在此之前,大约在六月,总部从孝义兵工厂搞到一些军工生产机器设备,运到阳城,由唐天际司令派杨鹤如由阳城带领500名民工转送到设在黎城的总部军工厂(黄崖洞)。

  还成立了纺织厂、被服厂、缝纫队,由杨鹤如、杨慧如、王秀如等负责,生产了一批裹腿、毛巾、布袜、军鞋、军服等供应部队。

  在阳城县的青龙、润城,沁水县的端氏及晋城城内,先后成立留守处、办事处等机构,为部队筹集粮款,保管军用物资。

  1939年初,支队供给部改为供给处,谌志寿任处长、阎季全任副处长,李志强仍任教导员。这时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支队举办了商业和服务的营业点。为了开辟财源,改善部队的物质生活,支队党委决定供给处设置生活改善科,李志强兼科长,组建合作社、饭店、浴池三个营业点。唐司令亲笔书写了“新生活合作社”、“新生活合作饭店”、“新生活合作浴池”三幅招牌。支队印制了“壹圆”、“伍角”两种内部货币,发给指战员作为津贴费,可持此到三个合作社洗澡、吃饭和购买日用品。李春茂、张善政为合作社正、副经理,在阳城城内摆开了铺面,经营布匹、百货和生活日用品。进货渠道主要是晋东南的长治、晋城两地。供给处运输排对社里的货物运输、采购起了不小作用。三个合作社开始营业后,除了我军指战员纷纷前来洗澡、用饭和购买货物外,友军与人民群众也常来光顾。从2月初到6月中旬,合作社出现了兴旺繁荣景象,八路军西安办事处同志曾来我社采购货物。后来,曲沃、闻喜、夏县、翼城的四支游击队,也成立了合作分社,阳城为总社。后张善政调端氏合作社任经理,地委机关总务科长李瑞征兼任总社副经理,合作社的工作有了很大起色。

  1939年冬,国民党反动派日益加强了反共活动。12月初阎锡山即发动了进攻山西新军决死队的“十二月事变”,下旬,阎锡山的爪牙孙楚指挥其所属部队,在晋东南摧毁了沁水、阳城等七个抗日民主政权,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被屠杀和逮捕达2000多人。同时,蒋介石下令逼迫我军撤至白晋路以东,邯(郸)长(治)路以北。国民党十四军八十三师进驻阳城,我支队处于被反动派包围之中。

  根据形势发展,支队主力撤出阳城,派邢真和一个连队留驻开福寺内,一面继续做统战工作,一面掩护县委和支队后勤部门分批撤离阳城。这时,合作社经常遇到中央军、阎锡山军的一些军人有意找麻烦。

  一天,国民党八十三师补充团巡逻队,借清查户口之机,把我合作社仅有的三支枪没收了。经李春茂、李瑞征二人带着支队司令部公函,到八十三师补充团交涉,他们第二天把三支枪送回来了。

  12月20日左右,孙楚部队查封没收了阳城县合作社和第五行政区合作社的货物,有时也在夜间撞我合作社的门寻衅,均被斥退。

  不久,在阳城人民支援下,派民工帮助我们运送货物,全体成员安全地通过国民党军的哨位,于12月30日下午回到了部队驻地高会村,而后随支队一起行动。

  1940年2月,支队奉命与六八八团合编为新一旅,我们供给处编为二团供给处,另一部分同志到八路军野战供给部学习。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