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我所经历抗战片段回忆

发布时间:2015-08-19 15:57:43 信息来源: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一名在抗日战争烽火中成长起来的老者,作为一名受党培养教育多年的离休干部,有责任把自己在抗日战争时期经历过的历史缩影进行回忆,缅怀先辈,铭记历史,不忘过去,面向未来。

    一、深受革命影响

  我1931年8月出生在高平市寺庄镇釜山村一个贫苦农民家庭。生不逢时,正是日本帝国主义肆虐侵略我国之时。但正是这段历史,把我的人生与革命挂起钩来。釜山在高平西北山区,距县城15公里东部和一马平川的王报、寺庄、北王庄日伪明堡暗哨、炮楼护河、吊桥并立,西部和沁水县相连。是得天独厚的抗日宝地。在我小时候就听老人说我们釜山是“小苏联”、是“八路军老窝”。在我们村抗战时期“三多”突出。即:村上当八路军的人多,参加革命的人多,在抗战中牺牲的人多。号称“八路军老窝”的抗战环境,一应俱全的“青救会”、“妇救会”、“武委会”等抗战组织和我党领导的抗日政府、八路军队伍、地方武装自卫队等抗日队伍袭击敌人、偷割电线、炸毁桥梁、挖毁公路等许许多多英雄之举,以及驻村抗日政工人员宣传抗日救国的革命理念、宣讲一个个动人的抗战事例,唤起了我幼小心灵中埋藏着对敌人的刻骨仇恨,坚定了我投入抗日活动的决心。

   ——组织儿童团。在乡村抗日组织的安排下,我和春弟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在村里组建起来儿童团。我任儿童团长,春弟任副团长。我们把32名团员分成4个班,每天一班周而复始。主要任务是手持红缨枪站岗放哨、盘查来往行人等,发现情况及时汇报,发现汉奸、坏蛋捉拿上交。小小的儿童团还真叫坏人们闻风丧胆。

   ——看好消息树。为了保护家乡人民,早日发现敌人进犯我村,村抗日民主政府在村北山上树立了“消息树”。并把看护“消息树”的任务交给我们儿童团守护。发现敌人来进犯,我们就很快搬倒消息树,除留人守护外,其余人速回村汇报敌情。除此之外,我们儿童团还帮助大人们挖“陷马坑”、布“地雷阵”、帮助宣传抗日歌谣等来鼓舞士气。记得一首歌谣是:“一颗石头蛋,当中钻眼眼。装上四两药,按上爆破管。鬼子碰了蛋,就叫他完蛋。”记得还有一次,我和父亲到寺庄担锅盆,在寺庄南门口发现了警备队,汉奸在活动,我和父亲赶快返回报告。抗日自卫队赶快组织队伍袭击,避免了一切不可想象的损失。

      二、投身革命队伍

   1946——1947年,当时我已是16岁的小青年了。当时正值土地改革开始。记得“土地法大纲”颁发后,我和村里另一位小青年把大纲抄写好,一边在街上张贴,一边到群众家里宣传。宣传土地改革、宣传减租减息、宣传反奸反霸贯穿革命思想。由于我们的工作出色,还被吸收到农会干部中来。从此我真正投身到了革命活动中。当时,“三大战役”打得异常激烈,为了响应政府号召,父亲竟将分得的六石小米交给政府,办起了支前合作社。我为了全身心投入到革命队伍之中,争得父亲统一弃学返乡。我家的举动收到了各级政府赞誉。为我后来参加革命工作奠定了基础。

   三、参加革命工作

   1948年麦收间,我被挑选到抗日编村政府(当时的乡政府)任乡文书。从此,我正式踏进了革命队伍中。期间,三大战役正在进行,太原、临汾尚未解放,蒋闫匪护,日伪敌特、反动势力不断暗杀我抗日干部,还乡团伺机反攻,我村有六名抗日干部被杀害,我党基层政权还不巩固,环境十分险恶,我白天随乡领导到各村工作,夜宿野外。为了便利工作乡领导给我配了手枪、子弹、手榴弹。当时有一条纪律:不准暴露工作单位,不准暴露自己身份,不准暴露利益,保证随时转移,注意保密、安全。我在乡政府直接领导关怀下,一是进一步做好土地颁证工作;二是催促支前物资。动员民兵参战,发动妇救会做军鞋、组织民兵修公路……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把我先后调任在乡村学校、县文教部门、宣传部门、组织部门、县纪检部门、人大部门工作并担任一定职务。直至1995年离休。离休后又于1996年任市离休干部党支部书记至今。

  我的家乡釜山红色资源很丰富,以上只是我的片段记忆。作为一名经过党长期培养的离休干部,在“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再回首党领导下的地方政府和人民在抗战时期、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进行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是对广大的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送上的一堂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课。

                                            (高平市老干局  王保义  张露燕)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