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经验交流

向老年人敞开的大学之门——记晋城市老年大学

发布时间:2013-05-15 17:47:30 信息来源:

   有人说,人生有两个春天。60岁以前是第一个春天,在这个春天里,按照组织安排,工作需要,做好规定动作;60岁以后,是第二个春天,在这个春天里,根据自己的特长、爱好和精力,做好自选动作。从规定动作到自选动作,往往自选动作,更能发挥自己的特长,挖掘自己的潜能,展现自己的才华。老年大学,作为新时代的产物,深受老年人的青睐。他们在这里学习知识,愉悦身心,陶冶情操,欢度晚年,在第二个春天的疆场上,老有所为地任意驰骋,充实自己,余热生辉,继续为社会做奉献。

 

向老年人敞开的大学之门
——记晋城市老年大学

  “开学了,我要上大学!”晋城市老年大学开学的第一天,正值金灿灿的丰收季节,一群老年人说着笑着,满怀喜悦的激情,走进了老年大学的课堂。

  创办老年大学,是时代的要求,是新生事物。它是老年人,特别是离退休干部职工,走向人生的第二个春天,老有所学,余热生辉,继续为社会做贡献的快乐家园。我市老年大学于2002年成立时,可谓白手起家,一无所有。然而,他们没有忘记毛主席的话:“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一张白纸,没有负担,好写最新最美的文字,好画最新最美的画图。”用他们的话说:既然搭上了这班车,就要开到目的地。他们面对困难,横下了一条心,鼓起了一股劲,本着为老年人“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促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进步,硬是凭着自身的艰苦劳动,从初创的音、美两个教学班的120名学员,发展到今天集政治文史、书画摄影、文艺体育、生活保健四大系,含书法、绘画、古筝、二胡、唱歌、模特、电脑、太极拳、国际舞、健身操、柔力球、养生保健、政治理论讲座24个教学班,在校学员500余名,注册学员3000多名的新型老年大学。完善了各种管理制度,制定了各科教学大纲,编写了各门适用教材,选聘了一批热心教育事业,有实际教学经验的专职和兼职教师。学校固定资产60万,安装了电教设备,购置了教学器材,更新了音响课桌,订阅了图书报刊。教学和办公方面利用的钢琴、电子琴、古筝、打字、复印、传真,文体活动的服装道具等一应俱全,处处体现了以教学为中心的办学理念。

  课堂教学,既注重教学内容,又注重教学方法,更注重教学效果。教学内容,根据老年人不同的兴趣爱好和接受能力,开设了不同的学习科目;教学方法,以启发式和讨论式为主,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充分发挥学员的主观能动作用,摒弃了那种教师“一言堂”和“满堂灌”的旧的教学模式。课堂上老师与学员互动,学员与学员交流,联系实际,因人施教,学以致用,生动活泼,使所学内容领会快,记得牢,产生了省时省力事半功倍的效果。为了活跃校园生活,除日常教学工作外,还经常举办知识性、趣味性和教育性很浓的演讲会、联欢会和报告会。为了搞好教学管理,学校还成立了学员委员会,负责班级工作,协调各方联系。他们经常组织教师和教务人员听课、评教,定期召开教师、班长和学员代表座谈会,倾听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使学校逐步形成了以“学员为主体,教学为中心,教师作指导,领导搞服务”的工作格局,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管理现代化的办学之路。老年大学的领导、教师和工作人员,待学员如亲人,视教学为己任。他们那种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精神品格,赢得了学员们的异口同赞。学员们虽然是一群年迈体弱的老者,但从某种意义上讲,他们是渴求知识不服老,紧跟时代潮流而动的强者。在校里,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结识了朋友,而且促进了身心健康。温馨、快乐的老年大学,使他们高兴的说:“我爱他,老年大学就是我的家!”

  不经一番风霜苦,腊梅岂可放清香。市老年大学创办10多年来,始终坚持了正确的办学导向,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汗水,取得了瞩目的教学成果,受到了学员和社会人们的一致好评。他们培养的一大批老年书画摄影者,多次参加国家和省市组织的书画摄影大展大赛,屡获金、银、铜、优秀各类奖项。市里办展,他们参加的次数最多,每次参展的人数最多,入展的作品最多,获奖的作品也最多。他们培养的一大批文体骨干,成为群众文化广场的一大亮点,活跃在市区各个中老年健身娱乐场所的带头人,不管是毕业的还是在校的,几乎全是老年大学的学员。他们不辞辛苦,言传身教,展示夕阳风采,彰显不老人生,发挥着组织、指导和示范作用。学校成立的合唱队、古筝队、模特队、腰鼓队、管乐队等,参加市里的“全民健身日”、“职工运动会”、“尊老敬老月”、党建国庆等重大节日公益演出上百场。参加全国和全省老年文体大赛,市里首推的是老年大学。2006年举办的全省老干部艺术节文艺大比拼,老年大学代表我市参赛的古筝队荣获“青松奖”,并被特邀参加了颁奖晚会演出,博得了省里领导以及全场观众的高度赞扬。2011年在丹东举办的全国老年“银行杯”健身操大赛,老年大学代表市里参加的健身秧歌队荣膺“优胜奖”。合唱队、模特队、腰鼓队和管乐队,在市里的各种集会和庆典活动中,都有出色的表演。老年大学的学员们还经常组织文化下乡活动,为农民演节目,宣传党在农村的方针政策,群众齐声夸奖:“老年大学出人才,老年大学好!”为了报道和交流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引导更多的老年人积极参与到科学、健康、文明的文化养老活动中来,他们创办了《老年大学》校报,先后有100多名学员在校报和其他报刊上发表文稿200余件。学员李桂阳的诗集《绥翁诗选》(第一集),由中华诗词出版社出版发行。朱文瑞的散文《我心中的三个男子汉》荣获全国网络征文优秀奖,还有不少学员撰写了或正在撰写家史、村史、自传、回忆录等。2007年经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局考评验收,学校被授予“市级老年大学示范校”的荣誉称号。

  成就喜人,前程光明,市老年大学将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中,继续努力,创新发展,接纳更多的老干部,在这里学习知识,愉悦身心,回报社会,欢度晚年,让火红的夕阳放射出灿烂的光华。

                                                           (原晋城市档案局局长 申耀寿)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