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经验交流

发挥政治优势 放大正能量

——记晋城市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

发布时间:2013-05-21 15:22:10 信息来源:

“学习十八大 贯彻十八大”

    编者按:晋城市委老干部局作为全国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中组部老干部局工作联系点,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过程中,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和影响力,组成老干部宣讲团,通过创新思路和手段,进机关、入企业、到学校、下乡镇,使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定位准、文风新、重互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覆盖面广、效果突出,被誉为晋城市“放大正能量的急先锋”。

发挥政治优势   放大正能量

——记晋城市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

 

    2013年,是全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之年。晋城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政治意识强,不断创新思路,主动超前谋划,组成高素质的老干部宣讲团,在全市范围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思路手段之新、声势规模之大、效果反响之好前所未有,被誉为“晋城市放大正能量的急先锋”。

   “认识到位是高起点、高标准谋划老干部工作的核心。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百名老干部百场报告会’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一定要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这段话是晋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丽霞在听取市委老干部局汇报“百名老干部百场报告会”筹备进展情况时的指示。早在2012年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她就要求:“要把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发挥政治优势作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及早谋划。”

  晋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亚平总结说:“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作用,关键是认识到位,重在思路创新,贵在积极筹划和组织引导。通过广搭平台让老干部唱主角是一条根本经验。”

     超前谋划,主动作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后,该局先后召开八次局务会和局务扩大会,把聚焦点定在了如何做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工作上。局领导班子成员一致认为,老干部作为党的执政重要资源,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学习好、贯彻好、宣讲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是全市老干部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多年来全市发挥“五老”作用的优势,决定组成老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在全市开展“百名老干部百场报告会”活动。

     创新思路,提升起点。宣讲团团长、原市直工委书记、市委党建研究会会长、退休干部张志文深有体会地说:“市委老干部领导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强,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有思路、有手段、有措施。我们宣讲团有别于以往一般意义上的说说讲讲。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是一项政治任务,所以要高起点、严要求。”为确保宣讲效果,市委老干部局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遴选出13名高素质、高层次的专家学者组成宣讲团。这些宣讲团成员既有长期从事宣讲、司法、纪检、政法等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也有一直从事党建、政策、农村、教育等研究的专家学者。甚至把即将要退休的市政协研究室主任也邀请参加了宣讲团。

  注重培训,确保效果。晋城市委领导高度重视宣讲团成员的学习培训工作,2012年12月10日,13名宣讲团成员破例参加了第一批在市委党校举办的为期一周的处级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封闭式培训班。集中学习结束后,市委老干部多次组织宣讲团成员就如何宣讲、宣讲什么进行了集中讨论研究,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对组织领导、宣讲内容、时间安排、宣讲要求等做出了明确要求。随后,宣讲团成员分为四组深入全市及各县(市、区)进行巡回宣讲。

   宣讲团每一位成员政治热情高、责任感强,夜以继日,不辞辛劳,使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定位准、文风新、重互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针对性强。

  特殊的群体有着特殊的追求和信念。宣讲团由13名离退休干部组成,平均年龄  岁,最大年龄  岁。宣讲团成员、原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退休干部李向阳感触最深,他说:“我们作为一生受党教育和培养的老同志,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们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大家在政治任务面前没有任何条件和代价而言。我无论是在职还是退休后,一直在搞党建研究,每年至少四五十天在基层做调研。为做到有备而讲,我搜集各种资料近40万字,撰写讲稿4万多字,最后形成通稿1万余字,并且全部背诵下来。”

  围绕宣讲主题进行分解细化、确定内容和试讲。根据不同群体,将宣讲内容分解细化为党史、理想信念、反腐倡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生态文明、文明建设、国防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等10个专题,每个专题由一名理论骨干负责。宣讲团成员根据各自的专长和理论积淀,定主题、编提纲、查资料,通过集体讨论和试讲,不断修改和完善宣讲内容。宣讲活动开展以来,宣讲团成员先后整理300多万字的宣讲稿,征求不同群体意见200多人次,开展集体讨论70余次,修改讲稿150余次,小范围试讲100多场,并均为脱稿宣讲。

  明确指导思想和注重“五个结合讲”。实施方案对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思想和如何宣讲做了明确要求。宣讲的指导思想是:把握精髓,找准切入点,让实例数字说话,做到深奥理论通俗化、抽象问题具体化、书面语言口语化、任务目标形象化。在宣讲过程中注重“五个结合讲”,即:结合当前形势讲、结合晋城实际讲、结合党史建设讲、结合研究成果讲、结合存在问题讲。同时,根据受众面,选择不同宣讲主题和宣讲人。本着进机关讲责任、进学校讲传统、进企业讲精神、进农村讲政策、进社区讲形势、进部队讲使命的要求,力求针对性和实效性强。

  约法三章,自我约束,做风正气顺的带头人。宣讲团团长张志文介绍说,结合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我们宣讲团成员自觉转变作风,从严要求自己,主动提出了义务讲课,做到“四不”,即:不用宣讲单位接送、不在宣讲单位就餐、不收宣讲单位讲课费、不向宣讲单位提不合理要求。有的宣讲团成员开上自己的私家车去,宣讲完就走,误了饭时是经常的事。

   宣讲声势规模之大、效果反响之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尤其随着宣讲活动的不断深入和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思路,赋予新的内涵,向纵深拓展。

  影响之大,效果之好,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和好评。市委、市政府领导评价说:“在晋城老干部没有杂音,优势作用强劲。”原政协研究室主任、退休干部秦生龙说:“宣讲活动准备策划得好、组织协调得好、氛围营造得好、反映效果好。宣讲团成为晋城市放大正能量的急先锋。”晋城市第二中学校长激动地说:“学校太需要这样的宣讲活动了,希望宣讲团定期来宣讲,多给孩子们心灵上的洗礼和启迪。”市局离退休干部第七党支部书记张高和说:“宣讲团在我们晋城成为一大热点,走到哪里都特别受欢迎,各单位和乡镇争先邀请上门宣讲,大家听后非常受鼓舞、受教育,深入人心。”

  及时总结经验、调整思路,使宣讲活动向纵深拓展。晋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王亚萍介绍,到今年2月底,巡回宣讲220场,受众10多万人。根据形势和发展的需要,及时总结经验、调整思路,在已有市级宣讲团的同时,组建各县(市、区)老干部宣讲团。目前,市、县两级老干部宣讲团成员已达109名。今年宣讲任务主要集中在全市85个乡镇(街道)、91个社区及部分行政村、187所中学、15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实现宣讲500场的目标。

  晋城市委老干部局在宣传党的十八大精神中意识强、站位高、思路新,勇于探索创新,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转化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强大动力,成为主动作为、凝聚力量的典范。

                                                           (《山西老年》杂志社   吉文)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