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经验交流

“三三”制文化养老的创新与尝试

——高平市老年文化志愿者协会的调查与思考 张荣花

发布时间:2015-10-23 16:24:00 信息来源:

     两年来,由高平市老干局积极倡导并支持的高平市老年文化志愿者协会,边筹办、边活动,边工作,极大地活跃了全市老年公共文化,进行了“三三”文化养老体制的大胆创新与尝试。具体“三三制是:老年文化志愿者协会由离退休老干部组织发起,吸收老职工及社会其它老人三个成份组成,实施政府引导、协会主导和各界支持的三方运行机制。他们通过这一机制的有效运行,以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为宗旨,并融入弘扬炎帝文化,建设大美高平的特色宣传中,充分发挥了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

     一、探索创新。

    目前,我国已进入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时期,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逐步占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我市60岁以上的老人约7万余人,约占总人口48万的15%,与全国老龄化形势大体一致,因此,加强老年文化建设必将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也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然而要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不能仅靠政府的力量,要调动全社会的广泛参与,充分发挥老干部的引领和带动作用尤为重要。2013年原高平市建设局副局长退休干部乔民根,面对市区内老年文化只有街头巷尾的零星几盘象棋围观着一群老人,还有麻将桌和游园内自由活动的晨练老人,即便是有能跳能唱的也没有演出场地,只能是自已搬着音响“打游击”,没有一个统一的协调和组织,缺乏更多的文化娱乐场所和形式,文化养老势在必行。于是乔民根便组织一部分退休干部筹划成立了高平市老年文化志愿者协会筹备处,边运作、边审批、边活动。今年协会成立时,会员达到600余人,理事140余人,常务理事28人,其中退休老干部占到整个协会的35%。

     ——突出组织性、协调性,以“老年文化大舞台”为载体,活跃老年文化生活。

  随着高平市老年文化志愿者协会筹备处的成立,2013年经过协会的多方努力,建立了“老年文化大舞台”,以老年人自演自乐和为老年人演出为主要活动形式。于是2013年重阳节,协会在市区长平园,成功组织了为期10天的第一届老年文化汇演。共演出了20余场,有戏曲、舞蹈、小品、大合唱、快板、独唱还有富有地方特色的上党梆子、秧歌等。从场地选址、舞台搭建、文化演出团队的组织到节目内容编排,协会充分发挥了组织协调作用。2014年又组织了比第一届规模更大、时间更长、演出水平更高、组织协调更好的第二届老年文化汇演,共演出12天,共12场。每场观众均达到近千人,成为市区公共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

  同时,协会主要负责演出的组织协调、舞台设计布展、节目场次和演出安排等任务,并为演出寻找主办、协办单位,实现了协会志愿组织、群众自发性开展,经费自筹一些、主办、协办单位解决一些、社会捐资一些的模式,真正体现自觉志愿和自演自乐的原则。参加大舞台演出的主办的分别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局、市老干局、市老龄委等单位。协办单位分别由东城办事处、南城办事处、北城办事处等单位,并不断向社区扩展。活动的主要场所从形式上看,既有分散的,也有集中的;从时间上看,既有经常性的,也有季节性的;从场所上看,既有户外的,也有室内的;从内容上看,涉及文化、艺术等领域。公园和社区广场成为主要活动的大舞台。

  ——坚持公益性、服务性,推动设施建设。以志愿服务为宗旨,该协会基本职责主要为:组织开展老年文化;征召志愿服务和推动设施建设,这样使老年文化一头联着政府、一头联着基层。通过老年文化大舞台的节目展演,亦不断推动着协会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今年在市政府的支持下,在市体育场内设置了固定的演出舞台。今年计划组织演出80场。5月份在市体育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老年文化大舞台节目展演30场。夏季“放歌南城”走进社区演出了10场。“十一”和重阳节期间演出30余场。在老年团队演出的基础上,乡镇演出团队亦积极参加展演,同时,通过协会的主动邀请,该市上党梆子、上党落子剧团及市文工团积极义务演出。专业团队的义务加盟演出,是今年演出的一大特点。一方面专业团队的演出极大满足了广大观众的要求,另一方面亦加强老年演出团队和专业团队的交流和沟通。目前,全市市区及周边老年文化小团队达到40余个,其中,自备音响道具、自编自演、能够登台表演的团队已达到20余个。“老年文化大舞台,想跳想唱你就来”,成为一道文化大餐,极大丰富了老年文化生活,为老年人提供了常态化、规范化的文化休闲平台。目前,通过政府解决一些、主办单位筹措一些、爱心人士赞助一些的运行模式逐步趋于规范。

  二、整体推进。

  以退休老干部发起组织的老年文化志愿者协会,经过两年多的实践和创新,在运作体制、活动规模范围和整体推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建好阵地,多元化拓展老年文化项目。为广大退休干部和老同志搭建“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畅谈发展变化”,表达愿望心情、展示精神风貌、体现社会价值的平台,构筑立体化文化养老阵地,成为该市老年文化志愿者协会的主要职责。近年来,他们以老年文化大舞台为载体,还逐步开展了“百姓大舞台”、“周末小剧场”等形式的文化演出。在此基础上,他们还将引入“老年文化家园”、才艺类、书画类及各种拳剑体育项目。他们坚持“硬件”和“软件”建设一起抓,使广大老干部和老同志活动有去处,心情有乐处,求知有学处,交流有言处,作为有展处。从而,有效实现了老年文化的常态化、多元化、规范化。

  ——打造老年文化品牌。该协会通过加强与文化、宣传部门的协调与合作,借助当地文化和社会资源,培育特色活动项目和品牌,增强老干部和老同志文化养老的情趣和积极性。他们以离退休干部为主体,因地制宜,着力打造“三个文化”品牌。一是打造红色文化。以重大节庆为契机,紧跟时代主旋律,结合党和国家的重要纪念日,组织老干部、老同志开展系列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歌颂党、歌颂改革开放、歌颂社会主义等主题活动。二是打造炎帝文化。高平是炎帝活动的一个重要场所,也是我国农耕文明的发祥地,在这方古老的土地上,中华民族始祖神农炎帝曾经在这里尝百草、种五谷、教农耕,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原始农耕文明,这些丰富的文化资源,成为他们的特色品牌。三是打造长平之战文化。战国晚期,惊天动地的秦赵长平之战就发生在这里,高平也因此著称于世,这些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文化品质为老年文化提供了深厚的内涵。通过老年文化阵地他们用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摄影、书法、民间文艺等艺术形式,讴歌时代、反映现实、关注发展。

  三、存在问题。

  两年来,他们通过实施老年文化引领战略,坚持“文化为魂”的工作方针,极大地促进老年文化事业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老年文化活动的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有的社区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还不高,文化活动内容还比较单一、吸引力不强,真正符合老年生活特点、适合老年群众欣赏水平、喜闻乐见的文化作品还比较少。同时,适合老年文化活动的艺术门类不多,演出节目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老年文化场地及活动基础设施建设有待于进一步加强。三是老年文化志愿者队伍建设需要不断加强和壮大,要逐渐把有特长、威信高、会组织、善发动、热心服务的老干部和其它老同志吸收到协会中来。

  总之,高平市老年文化志愿者协会,今后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以有效的制度保障老年文化工作的顺利推进。一是要充分发挥老年群众文化活动的示范、带动、传播作用,推动乡村老年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广泛开展。以民俗节日、重大节庆日和重大活动为契机,吸引更多的老干部、老同志走出家庭,进入社区,融入社会,进一步增强老年群众性文化活动的吸引力、参与度。二是要通过举办有影响力、参与性强的演、展、赛等活动,推动老年群众性文化活动向更高层次、更高领域、更多种类发展。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