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经验交流

新形势下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调研与思考

发布时间:2016-10-24 11:39:00 信息来源:

广大离退休干部,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既是党和国家对广大离退休干部政治上关怀的充分体现,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努力方向,同样是摆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工作人员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一、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意义

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是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伴随着离退休干部工作的始终。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需要。是以人为本,实现经济社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大离退休干部不仅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丰富的政治经验,而且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着不可估量的意义。所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二、陵川县离退休干部的思想现状和特点

通过我们运用听、查、看、访等方式的深入调查研究,认为陵川县离退休干部目前的思想现状有如下特点:    1、 陵川县现有离退休干部共有1786人,其中离休干部51人;副县级以上离退休干部28人,离退休干部党员688人。广大离退休干部多年来受党的教育和培养,由于长期养成的职业习惯和革命优良传统,这个群体最大的优势就在于,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他们都非常关心党和国家的大事,关心全国、全省及本地的经济发展,十分重视自身在政治上的义务、责任和价值。全县离退休老同志大都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能够自觉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相信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能够成功,老同志们在各项工作中忘我工作,成绩显著。多年来,在离退休干部中,涌现出了王全妞“全国学雷锋标兵”、秦同和、苏金松“中国好人”以及一批省、市、县各级先进、模范人物。 2、离退休干部非常关注涉及自身的政治生活待遇和合法权益。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不可避免地要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离退休干部一方面关注国家的进步和社会生活的变化,一方面也非常重视自身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能否得以保障,希望他们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不折不扣的落实。同时,离退休干部们政治责任意识较强,多年来,一直积极支持和参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摇旗呐喊。在全县“村村通“工程和汶川大地震等事件中,全县离退休老同志们慷慨解囊,积极捐款,还不定期地到县基层部门和乡镇开展调查研究,主动为基层部门和乡镇服务,帮助其找问题、想办法、出主意。县城老干部组织“综合治理办公室”、“夕阳红调解室”,为平安陵川作出巨大贡献。

3、一些离退休干部对某些社会现象看不惯,对改革开放中的消极现象心存疑虑。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运作过程中出现的某些消极、涣散和混乱现象及社会层面上的不正之风,令部分离退休老同志感到不理解,看不惯,甚至心存疑虑,偶尔会发一些牢骚。4、离退休干部普遍都希望能力所能及的为社会发挥一点余热。离退休老同志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里为党为国作出了卓著的贡献,离退休以后,广大离退休老同志仍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怀有饱满的热情和强烈的使命感,还希望能根据自身的身体和生活状况,力所能及的为社会添一块砖、加一片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近年来,县老干部通讯组、老干部综治办、“五老“志愿者等老干部群团组织的无私奉献,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精神,连续受到国家、省、市、县各级表彰和各种媒体的宣传报道。

三、做好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

加强新形势下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坚持以人为本,关心照顾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发挥离退休干部作用。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健全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中,不断开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新局面,为老干部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创造良好条件。1、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体系。

离退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要纳入各级党组织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总体规划,加强组织领导,把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作为政治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提到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上,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加强。建立和完善抓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良好机制。完善和规范各类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加强各级领导和离退休老同志的联系和沟通,构建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多方互动、协调配合、有序推进的良好工作格局。 2、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

老同志们的思想状况,与其生活状况紧密相联。要抓好离退休老同志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高度重视离退休老同志们政治、生活待遇的落实。多年的工作经验表明,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是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基础。要坚持和完善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各项制度,抓好阅读文件、听报告、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走访慰问、参观工农业生产、领导联系离退休干部等政治待遇的落实,使离退休干部及时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际国内形势以及本地本部门的重要情况,自觉做到政治坚定、理想永存、思想常新。要探索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的新思路、新方法。把为离退休老同志办实事、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实实在在地为离退休老同志排忧解难、解除后顾之忧,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更加深入人心,更有针对性,才能见到实效。3、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应始终坚持在搞“活”和做“实”上下功夫。

(一)创新形式。要采取形式多样的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学。组织老同志学习理论除用纸质材料外,尽可能多采用声音、图像、图片等方式进行学习和教育,使视力不好、听力下降的老同志更易于接受。一是组织离退休干部参观考察本地工农业生产、社会发展情况,让他们亲身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新变化、出现的新气象,加深他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支持。二是定期召开座谈会。通过座谈交流等形式,引导老干部敞开思想,在思想交流中明辨是非,也便于我们掌握思想动向,理清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路,确立工作的重点,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三是加强沟通联系。坚持联系制度,经常接触离退休干部,参与他们的学习、娱乐活动,要进一步健全和畅通老干部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的机制和渠道,积极引导离退休干部关心党的建设和社会发展。

(二)创新内容。学习内容要根据老同志们最关心的问题和思想上的“盲点”,选准主题,力求做到既有时效性,又有一定的理论深度和思想高度。并要紧跟形势,及时向离退休干部通报上级的新精神和本地区、本部门重要情况,适应新形势的要求。具体内容上并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以老干部活动中心(室)、老年大学为阵地,组织老干部开展理论学习、实用知识、科学、养生知识、讲座和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等等,将思想政治工作寓科学健身的文体活动、延年益寿的保健活动之中,用先进文化去占领他们的业余文化阵地,让他们通过更多的渠道吸收更丰富的精神营养,开阔眼界,保持平和的心态,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要针对部分离退休干部出不来、看不清、听不见等情况,采取送学上门、解读文件等,及时帮助他们学习新精神、新知识。

(三)创新方法。在方法上采取老同志喜闻乐见的形式,如开展讨论、专题辅导、实地参观等,以增强学习的有效性。一是要发挥主阵地的作用。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大学等是开展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阵地,要加大投入力度,提高管理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积极向上的活动,充分发挥主阵地在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中特殊作用。二是要树立先进典型。要对离退休干部中思想先进,作用发挥好的,如 “中国好人”、“山西好人”、“晋城好人”、“陵川好人”先进典型人物,大力宣传表彰,通过榜样示范和正确的舆论导向,推动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向前发展。三是加强引导。在新的历史时期,经济体制的变革,利益格局的调整,离退休干部的思想也在发生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审时度势,及时把握离退休干部的思想脉搏,加强正面引导,有针对性的做好他们的思想政治工作。对一些理论热点问题和老同志关心的问题,采取组织老同志们到企业、农村、社区考察,提出问题和观点,组织老同志讨论,充分发表意见,然后归纳总结。这种学习方法,观点准确、说理透彻,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说服力。四是解决离退休干部的实际困难。要落实好离退休干部的生活待遇,对有特殊困难的离退休干部要采取重点帮扶。如每逢重大节日对有特殊困难的、生病住院的离退休人员给予困难补助,并做到县城和乡下的老干部一视同仁,还要坚持从多方面关心老同志的生活,每年的中秋、国庆、重阳节、春节等节日都要举行座谈会、团拜会慰问离退休老同志,及时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切实为他们排忧解难。五是要根据老同志的个体差异和情况的多样性,结合老同志的生活变化和心理特点,分别对待,灵活处理。对身体较差的老同志要多做一些上门服务的工作;对乡下和易地安置的老同志,要尽心尽力地给予必要的关心和照顾,如解决每年两次养老金的审核,不要再让老同志们往返奔波,尽量把思想工作做实做细,让老同志们满意。4、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加大活动阵地建设,创新优质平台。

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离开了活动阵地和活动载体,当前应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人活动室、老年大学、老干部通讯组及其它一些老年人活动阵地的建设,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完善功能,加强管理,使学习场所、活动器材、服务队伍更能满足老同志们学习活动的需要;应进一步加强老年体育协会、老年诗书画协会、老年音乐舞蹈协会、老干部康寿服务中心、老年科学教育者协会及其它一些老年性文体活动团体的建设,形成多方的支持机制和投入体制;要因地制宜积极为他们提供学习、健身、娱乐的场所和条件。鼓励离退休人员积极上老年大学,科学安排,寓教于乐,满足他们的精神文化需求。通过举办有奖征文、诗歌比赛、棋类比赛、书画比赛以及参观游览等,使离退休人员在丰富的文体活动中陶冶情操,强身健体,拓展生活视野,精神世界和日常生活得到充实。

此外,还要充分发挥社区、街道、村镇、家庭等方面的整合作用,为推进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5、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离退休党支部是做好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加强离退休党支部建设的重点是选好支委班子、配强支部书记;同时要建立健全支部学习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情况通报制度、联系活动制度等丰富组织生活内容,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始终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支部工作之中,常抓不懈。通过建立行之有效的组织生活会制度、政治学习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每个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在支部参加活动和学习,对老年多病、行走不便的老党员,要送课、送学到门,服务到家。目前,属老干部局党委管辖的老干部党支部9个,各机关、单位成立的老干部党支部11个,全部分集中在县城。乡镇只有附城镇2个,平城镇1个。为加强乡镇老干部党的建设,应该向乡镇延伸、发展,尽快在条件成熟的乡、镇、村成立老干部党支部,加强老干部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老干部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要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谈心活动,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文件和重要会议精神,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真正建设成为加强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工作的主阵地。

6、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加强老干部工作人员队伍建设

要加强从事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业务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从事离退休工作人员要不断强化服务意识,要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的理念,从心底里尊敬、热爱离退休人员,对待离退休人员要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去尊重、关心、照顾。一是要有爱心,尽心尽责地为离退休人员服务。二是要虚心,学习离退休人员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的工作方法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要有诚心,真心实意帮助离退休人员解决实际问题。四是要有耐心,离退休人员年纪大、问题多,性格、脾气、爱好、要求等各不相同,心理表现、精神状态有异于在职人员,工作人员要有宽厚之心、细揣磨合之功,努力做到感情上多亲近,精神上多安慰,生活上多关心,习惯上多理解,语言上多尊重。工作中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当好办事员、勤务员和服务员。同时要俯下身子,走出办公室,、到乡、镇、村去,到老干部人群中走一走、看一看他们怎样生活?听一听他们有什么意见?访一访群众有什么反映?解决解决乡下老干部是“没娘孩”,一年也见不到 “娘家人”的问题。在工作中,只有真正做到真心、交心和耐心,才能赢得老干部的信任,思想政治工作才能收到良好的效果,离退休干部才能从我们的具体工作中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7、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发挥离退休人员余热作用

广大离退休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在战争年代,他们前仆后继,浴血奋战,为新中国的成立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建国以后,他们勤勤恳恳,艰苦奋斗,为改变我国贫穷落后的面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付出了不懈的努力。他们党性强、威望高、懂政策、有经验,有很高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革命事业心。虽然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后,但他们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发挥余热,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党为人民为经济社会发展再做贡献,这是继续实现人生价值的自身要求,是老有所为的具体体现,应该予以鼓励而发挥离退休人员作用,满足离退休人员再做贡献的需要,也是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目的之一。鼓励和支持离退休人员因地因人制宜、量力而行发挥作用,既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利于离退休人员提高生活质量,实现健康长寿。要充分发挥老干部各种优势,让他们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传播好声音、讲述好故事、增添正能量;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充当参谋示范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起到基础保障作用。及时征求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政治优势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确保老干部老有所为。

(陵川县老干部通讯组郑振虎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