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我为祖国献青春——秦生龙

发布时间:2019-07-25 08:59:00 信息来源: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我记得,在我幼小的心灵中就有一个梦想,将来长大当个兵。萌生这个梦想是从看电影开始的。1950年代,在农村看一场电影那是一件非常快乐的事情。每当电影放映队到来,村里就像开了水的锅,到处沸腾起来。村里许多大闺女后生们的爱情花朵就是在那些难忘的露天电影院里盛开的。因此,看电影就成了我们村老老少少男男女女的欢乐的盛宴,当然更是年轻姑娘后生们青春荡漾的乐园。而我们小伙伴们最爱看的电影就是那些打仗片。那时候打仗片也多,什么《地道战》、《南征北战》、《铁道游击队》、《上甘岭》、《董存瑞》,它们都给我和我的伙伴们留下了非常美好的记忆。在我的脑海中《平原游击队》印象最深,直到我上了中学,虽然时间过去了很多年,但李向阳手握双枪奋勇战斗的英雄形象始终铭刻在我的脑海里。从那时起,我就暗暗发誓:要奋发努力,长大以后也当一名解放军战士,像李向阳那样报效祖国。 

  1970年,我终于圆了自己的梦,带着美好的憧憬穿上了绿色的军装,离别了可爱的家,应征入伍,来到了祖国的北部边疆———塞外高原内蒙古乌兰察布盟。在这里,我第一次领略到了北风的凛冽和寒风刺骨的味道。这里海拔1800多米。冬季最低温度达到摄氏零下40多度,曾发生过冻掉手指和耳朵的事故。虽然我们身穿“四皮”(皮帽子、皮大衣、皮手套、皮鞋子),但仍冻得浑身发抖;这里气候恶劣,“一年四季风,从春刮到冬”。风级最高可达八九级。每当春风来临,漫天黄尘起舞,刮得人睁不开眼,当地人把它叫“黄毛糊糊”。冬天是“白毛糊糊”,风卷冰雪,白茫茫一片,打得人脸生疼。这里山高地险,满目荒凉。“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就是当时境况的真实写照。我们守备部队就在这杳无人烟的崇山峻岭中安营扎寨。那时正是“加强战备,准备打仗”的年月,部队刚从内地移防到这里,驻守边界第一道防线,要在这里“钉钉子,把口子”,条件异常艰苦。工事的修筑要“抢在战争打响之前”,因而时间紧迫,任务繁重;挖战壕,筑“碉堡”,连续作业36个小时不间断、连轴转;钻山洞、打坑道,和煤矿工一样,24小时三班倒;开始手工作业,24磅的游锤,一打就是几百下不停手,手被钢钎震得虎口流血;后来机械化作业,风钻像一头难以驯服的猛兽在怀里挣扎、咆哮,一个作业面打下来,两条臂像卸下了肩。这是一场持久的体力消耗战,时时有着生与死的考验。有两次险情,我与死神擦肩而过。一次在推石碴的过程中,山洞顶上一块200多斤的石块脱落下来,正好砸在我安全帽的前沿上,把安全帽砸飞了,碴车也砸翻了,我也砸倒在地上,幸好安全帽和碴车遮挡了一下,才使我幸免于难;还有一次是排哑炮,我和班长猫着腰进入洞口,快到作业面的时候,哑炮突然响了,一阵热浪裹着碎石迎面扑来,我和班长被埋在石碴下,过了好大一会儿,我们才爬起来,一看身上多处受伤,鲜血流了一大片…… 

  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下、艰苦的生活中,我凭着坚强的毅力,咬着牙硬是坚持下来了。平时,我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样样工作走在前面。在军事训练中,我不甘落后,射击、刺杀、投弹、单双杆练习、战术演练,我苦练加巧练,项项科目都取得了优良成绩。为了活跃连队的业余文化生活,我学会了吹口琴、拉二胡、拉手风琴,成了文艺骨干,并登台演出,还获了奖。学雷锋,做好事,我从身边点滴小事做起,坚持不懈,长年不断。早上,别人还在睡梦中,我悄悄爬起来,从山脚下打来洗脸水;星期天,别人打扑克、下象棋,我去伙房帮厨、筛煤渣、掏厕所、种菜、拔草喂羊……什么都抢着干。最难忘的是那次去外地帮助群众抢收小麦。一天半夜里,隔壁房东有一位老人突发疾病,家里乱作一团,不知如何是好。我连忙起床,过去一看,老人脸色苍白,气喘吁吁,眼看着快支撑不住了。我二话没说,背起老人就向公社医院奔去。到了医院,我把老人送进急救室,为他付了急诊费用,又帮他买了药,看着医生给老人输上液,跑里跑外,从夜里两点多钟一直忙到上午八点多钟,直到老人病情稳定下来,我才急急忙忙跑回驻地。这时,连队早已出发,我匆忙拿上镰刀,一路小跑,到了麦地。一看,连长正站在地头等着我,没有等我开口,就劈头盖脸地一通训斥,我什么话也没说,默默地蹲下赶紧割麦。由于夜里没睡好觉,又没有吃早饭,再加上心情紧张和劳累,快到中午的时候,我实在支持不住了,就想起身伸个懒腰休息一下,不想,刚一站起,头一阵眩晕,当即昏倒在麦地里……当我醒来的时候,已躺在了医院的病床上。我看到房东一家人全来到我的床边,老人的儿女们含着泪说:“秦班长是因救我爹才病倒的。”这时连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俯身抱住我,心疼地哭喊着:“你为什么不给我说,为什么不告诉我……”病房里一片呜咽。 

  我就是这样凭着坚定的信念、诚实的品质和辛勤的工作赢得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信任和赞誉,也赢得了荣誉。我先后五次荣立三等功,十多次受嘉奖,并被评为学雷锋积极分子,在全团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同时,又入了党,提了干,从营部书记到连队副指导员,再到师政治部副营职干事,最后到组织股长,直到1986年转业,15年军旅生涯,15年真情奉献,我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时光献给了祖国,献给了边疆。 

  今天,当祖国70华诞来临之际,回忆这段光荣的历史,我感到无比骄傲,无比自豪。因为,在祖国神圣的边疆,留有我战斗的足迹和热血,也铭刻着祖国对我的哺育、培养和恩典。祖国在我心中,我在祖国怀中,我和祖国,永不分割。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