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郭峪村的当家人——张铁富、原修土

发布时间:2019-08-15 17:33:00 信息来源:

  ——记郭峪村党总支书记张进军

    郭峪村现任党总支书记张进军同志,认真履行村党总支书记职责,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抓班子、带队伍,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脚踏实地,扎实工作,抓落实、重实干,一心一意为民办实事。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模式,发展郭峪古城3A级旅游景区,开拓郭峪古城高端古宅民宿,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带动群众增收致富,2018年底,村民人均收入达到1.5万元。 

    

  (一)发展旅游,打造3A级景区 

  郭峪村位于5A级旅游景区皇城相府南500米,是“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是太行山麓一座城堡式村落。城内是独具特色的明清建筑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古建筑学泰斗罗哲文誉为“中华民居之瑰宝”。又有“中国乡村第一城”之称。为人熟知的康熙文渊阁大学士陈廷敬是土生土长的郭峪人。郭峪古城中他家的老宅和城外的皇城相府是现今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包括他家的管家,都有一座很完美的四合楼院。郭峪现存明清古院落40多座,房屋1000多间。这些院落门楼多呈高挑牌标式,斗拱层叠,样式华丽,等级很高。民居多为四合院,为北方典型的“四大八小”格式。 

  发展旅游,依托郭峪古城优势,把郭峪打造成3A级旅游景点,这是郭峪村两千多村民最关心最迫切的期望。2015年刚担任副村长的张进军同志分管旅游开发和环境卫生工作,他以皇城相府为榜样,在村里成立了旅游开发领导小组,对道路两边断壁残垣进行全面维修整理,把城内的的闲散地、宅基地改造成草坪园林。依据三A级景区的标准要求,筹集资金后投资修建了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三个标准的卫生间等各种标识及设施,特别是在环境卫生上下了大功夫,做到了垃圾不落地。在201610月终于通过了国家旅游专家的评审,达到了了三A级景区的标准,正式对外开放。国家级三A级景区的创立,安排了60余个村民的就业岗位,得到了县市政府的奖励和表扬。张进军同志常说:“只要想干就没有困难”,这句话的背后体现出他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的宗旨,正是这样,201712月换届选举时,他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2018年前半年,郭峪景区经过整合,成为皇城相府(集团)旗下的“郭峪古城旅游有限公司”。这一整合,既给郭峪的当家人张进军和他的郭峪古城旅游有限公司以新的发展机遇,注入了活力,但也增加了压力。他通过调查研究,组织有关人员到外地参观考察,又重新规划了街面的商铺开放,对陈廷敬九世祖居、老狮院、大管家居住的西院、谭家院、范家院等建筑投资改造,现已完基本完工,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二)注重民生,提高村民生活水平 

  张进军书记为了更好地开发旅游事业,在支村两委的讨论研究后决定,首先要注重民生,提高村民生活水平。通过审批,村里建造村民住宅楼,解决了多年来村民住房难的大问题,预计修224套村民住宅楼。20193月开工后,7月底已完工144套住宅楼,其余在经绿化硬化后,明年可全面竣工,让村民能够住上新楼房,拥有崭新的居住环境。 

  他从2018年初就开始给凡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过生日,他认识到天下所有老人都是我们的父母,他们都曾是社会中流砥柱,值得全社会的人去尊敬,去善待,多加体恤,予以关心照料儿女孝敬,尊老爱幼在咱村形成尊老风尚,做敬老模范,为子女树立良好榜样。 

  2017年后半年以来,他连续有关部门,实施煤改气工程,把村里用煤球生火做饭的旧习惯,改成燃气炉,既卫生又方便,水也吃上了延河水,既卫生又不浪费水资源,冬季又统一送上水暖工程,郭峪古城外住户全部用上水暖,城里边村民也用上了壁挂炉过冬,这和城市里也没有什么大的差别。 

  (三)采取措施,郭峪中学换新颜 

  郭峪中学在阳城县曾经也是有名的村办中学,但由于有些领导一度对教育事业过问不多,重视不够,造成了中学教师流失,生源减少,成绩好的留不下,中等生也跟着往外走,再加上家长望子成龙心切,只得跟上孩子去外上学租房做饭,接送看管,顾不了家,安不下心,造成了很多不利影响,这引起了张进军书记的重视。他跑镇里、跑县里,在村里召开两委会,他决心要让孩子们享受优质教育,他已经认识到教育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关系到千家万户,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发展,关系到人才的培养。于是去县教育局谈这方面情况,又去史山、沟底、皇城、大桥村谈郭峪中学的基本情况,后来又分别在中学、小学组织全体领导老师座谈,听取了领导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又通过听取皇城相府集团主要领导们的意见,多方协调,最后一致决定五村共同管理,办好郭峪联办中学,大家一致认为:选好校长是关键,配齐师资是基础。皇城相府集团同时又着手进行了学校的厨房、老师公寓楼、教学楼的改修,软硬件的配套,学生操场的扩建,按要求进行具体分工负责,计划在2019年91日开学之前全部落实完成。改名为“午亭中学”的郭峪联办中学正以她的新面貌迎接新学期、新同学。 

  几年来张进军书记对工作始终风风火火,对事业始终兢兢业业,对村民群众始终情深意长,正是凭着扎实的足印、执著的精神、奉献的情怀,以及他勤政为民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的工作态度,他正带领着村民向着美好的明天大步迈进! 

    

  (阳城县老干部通讯组  张铁富  原修土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