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举办图片展 忠诚报祖国——秦忠贵

发布时间:2019-08-16 09:51:00 信息来源: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我出生在抗日战争兵荒马乱时代,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赶走了日本鬼子,1945年陵川县解放,我家的生活才有了保障。 

  新中国成立后,我父亲在县城南关街开了一个小磨面坊维持全家人生活。我15岁正读初二那年,父亲给县粮站和副食加工厂加班磨面,县粮站在东关给租了头毛驴。一天早上,我父亲去东关牵毛驴回店时,没想毛驴受惊,把他拖倒在地意外去世。母亲、我、弟、妹哭得像泪人,一时没了办法,亲朋帮助将我父亲埋葬。这时,陵川县委、政府向我家伸出温暖的手,安排我到县副食加工厂当了徒工。那时母亲一再对我说:“党和政府这样关心咱,今后你一定要听党的话,做好工作,来报答党和国家对咱家的恩情。” 

  我在加工厂不辞劳苦做工,没多久,商业局领导就将我调回机关当上小通讯员,我高兴极了。我尽心尽职埋头实干,工作经常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我在机关担任打字员,我有空就看书学习,所以文化进步很快。后来我学习党史、中国革命史,越感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毛主席亲。党培育我成为国家干部,加入了党组织,我特别感恩党感恩祖国。 

  2004年退休后,十多年来老有所为,做了点有益的工作。在热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特将我举办图片展,忠诚报祖国的往事向党和祖国回报。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社会上有许多毛主席的图像、像章,我出于对领袖的热爱,就爱不释手地把图像、像章珍藏起来。后来的四十多年间,我居然珍藏了数百幅毛主席工作和生活的图照和许多枚像章。图像中,最早有《毛委员去安源》的油画,1925年在广州、1933年在闽西贫农团代表大会上的讲话、1936至1944年在延安、1945年赴重庆谈判、1949年10月1日在天安门上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图照等。我还保存着1976年毛主席逝世时的一些珍贵图片和文字资料。 

  我把珍藏的毛主席的图片和像章视为传家宝,把它作为家教内容来教导我的子女们,世世代代不忘共产党和毛主席的恩情,用实际行动来报答党和祖国。这是我的初心。 

  2004年退休后不忘初心,心想身体尚好,还能为党的事业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则老有所为,积极参加公益活动。 

  2006年夏季,我忽然想到今年9月9日是毛泽东主席逝世三十周年的日子,想到毛主席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巨大贡献和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大恩,想起自己珍贵收藏的伟人图像,就想举办一代伟人毛泽东图片展,让广大人民群众再共睹共瞻人民领袖的英姿。我把这个想法与老伴及子女们一说,全家人都同意。我又把计划与老干部局领导及李廉芳等一些要好的老干部们说起,他们不仅赞成,还表示支持。 

  那年夏季,我积极做了准备,先是花5000多元钱让街上装裱部将图像装成相框,又购买了挂图的铁丝及夹图片的夹子,还有许多配套物品。之前,我向县委宣传部及老干部局请示,取得了他们对图片展出的同意。 

  9月9日一大早,我们全家十多口人就将图片运到县城中心公园街头,摆出了126幅60多米长的图片展出阵容。那天,老干部综治办以及通讯组的许多同志也来帮忙。 

  很快,展出的“一代伟人毛泽东”图片吸引了无数观众观看,有干部、工人、农民、民警、学生等,他们比肩接踵争相瞻仰着毛主席的光辉形象,就不由得引起对他老人家的深切怀念,赞扬起领袖的丰功伟绩和伟大人格来,歌颂毛主席、共产党亲。许多人在留言簿上写下了赞美的诗歌和词句。 

  当天,县关工委同志也来参观,他们给我提出建议,扩大参观对象,将图片到县城中小学校展出,让广大学生牢记毛主席和共产党的恩情,对下一代进行爱党、爱领袖、爱祖国的传统教育。 

  那次展出后,我听从了关工委领导的话,在他们的具体指导下,多年多次在县城十余所中小学校以及一些全县乡镇中小学校巡回举办了图片展,起到了很好的传统教育效果。 

  广大群众对我举办红色图片展的热情支持,坚定了我的信心。自那时起至今的14年间,我抓住每年党和国家重大纪念及会议,还有县里的一些主要活动时机,像毛泽东诞辰、党的生日、建军节、红军长征胜利、抗日战争胜利、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召开、改革开放三十、四十周年纪念等种种活动,即举办红色图片展。内容也不断地更换,我从北京网购来新颖的成套红色图片,像“一代伟人毛泽东”、“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红军不怕远征难”、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奋斗的历程,辉煌的成就”等成套图片进行展出。展出地点在县城街头、学校、老干部局、烈士陵园,全县大乡镇学校和街头,甚至到晋城市也举办过图片展出。图片展出的规格规模提高,由原来的“线展”到“版面展”,还搭起了大展棚。观看的对象扩大。最为庞大的展出是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纪念,庆祝党的17、18、19次党代会。那五次,县四大班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小学校师生、社区群众等,踊跃地参观了图展,并给予了高度赞扬。 

  期间,山西省关工委主任武正国得知我多次进中小学校举办红色图片展,特写信表示祝贺和肯定,信中“精神可嘉,值得赞扬”的话语使我深受鼓舞。我的图片展出被晋城市委宣传部冠为“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研究优秀成果”。我数次被省、市、县关工委评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 

  至今我已将制作的红色图片展出69次了,参观人数达十万。我计划在今年全国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节那天,在县城举办第七十次红色图片大型展览。 

  我忠诚执著地举办红色图片展是为了报答党和祖国的恩情,无论从钱物上、精力上作出了一定的付出。大略算来,图片展投资有五万元之多。每次展出遇到的困难也不少,图片展出前,请示有关部门,策划、购图、制图、购买必要的物品,请人写各种图片展的前言和结语,约领导主持讲话,请文艺宣传队演出助兴,租车搬运,我不知道费了多少心跑了多少路说了多少话。展出后,回收图片,运回家中整理图片,我还费了不少周折。 

  我虽年龄大了些,但执著举办图片展,无论是炎炎的烈日下,还是凛冽北风的寒冬里,我都坚持在展出的图片前,为前来参观的同志介绍讲解。我为了不让图片损坏,事前将图片用透明塑料布包装起来。展出中,我保护图片像保护自己的眼睛,温馨地告诉观众不要用手触摸图片。展出中遭遇刮风、下雨、降雪是常有的事。那时,我不顾一切想办法护着图片,尽量减轻损坏。有几次,我在学校展出图片,突然天降大雨,正好学生都上着课。我和家人、同志将版面冒雨抬回室内,全身已淋了个透,回家后还患了感冒。 

  我举办图片展全是出于感恩。许多人赞扬我忠于党热爱领袖。也有人对我说,你年龄已七、八十岁了,别损害身体搞活动了。我举办图片展的确吃苦,但想到不忘初心报答党和祖国的恩情,发挥正能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添光辉,我浑身就有了无穷的力量。于是我笑笑说:“不碍事,只要身体不倒我还要将图片展举办下去。我的生命有限,但想让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领袖、热爱祖国、热爱社会,忠诚报答党和祖国的恩情的初心是无限的!” 

  我想,如果身体允许,计划在2021年建党百年纪念的七月一日,轰轰烈烈再举办一次红色图片展出。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