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我和我的祖国——郭崇东

发布时间:2019-09-06 09:14:00 信息来源:

 

0一九年十月一日,迎来了祖国建国七十华诞。追忆祖国七十年风雨历程,目睹祖国七十年沧桑巨变,使我心潮起伏,久久不能平静。我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在社会主义大家庭里长大,在党的教育下成人。从记事的第一句话,就是老师在黑板上写下的“听毛主席话,跟共产党走”,每天就是用这十个字练大楷。

我生活在一个小小山庄上,三岁起在奶奶、爷爷身边长大,爷爷是复员军人。从能听懂话开始,爷爷常给讲战斗故事,奶奶严格要求我必须早起,嘴里念着“早三光,迟起三慌”。起床后总是有事干,扫院、拔草、喂鸡,还用严肃的态度诉说着:“勤勤、勤勤衣饭随身,懒惰、懒惰有饭藏过”,偷懒是要受惩罚的。

学校就在家门口,六岁起就和大孩子们一起上学,但没有学习任务,呆坐在桌子后面,看他们在自制的小黑板上用粉笔写“新中国”,晚上跟着奶奶也是到学校上课,看他们写“共产党”,是繁体字,老师把“党”字写的一黑板大,笔画密密麻麻。奶奶写的字比书还大,写的很吃力,但很用心。我心里的烙印就是“人就要学习”,不然长大也放不过,后来才知道,那叫扫盲,是新中国要求人人都得识字的新任务,这项工作一直坚持到80年以后,到全国最后一个脱盲。

住的是四合院,有一个喇叭早、午、晚三次广播,每天都能听到党的方针政策,全县的形势动态。她声音清脆响亮,天不明就唱着“社员都是向阳花”把人吵醒。大人起床上地,我也起床干活,中午听完了“戴花要戴大红花”的歌声结束去上学。晚上全院人端着大碗坐在各自的石凳上,边吃边谈边听着喇叭里的内容,有了重要的内容就都不说话了听着广播。全院人有说有笑,欢快轻松,直到喇叭结束才离开大院,各自回家睡觉。

小学念完了,要到公社所在地住宿念完小,五年级一百多人,分两个班,教室里的黑板比小学的大得多,黑板上方贴着“突出政治、大学毛著”八个大字。由小学的写大楷变成了写小楷,内容是“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 “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因为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等等。

学习雷锋的日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 ,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每到星期六,就要到所在地的老红军家、军烈属家、五保户家里扫院子、抬水、和煤、整柴做好人好事,为人民服务。除了数学课,语文老师讲英雄人物邱少云、黄继光、王杰、王二小的故事等,反面人物是大地主刘文彩、小地主周扒皮,阶级仇恨是“大同的万人抗”、血泪恨是“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我模糊得清楚了,资产阶级就是我们专政的对象,帝国主义是我们的敌人,共产党是中国人民的大救星。

两个星期回一次家,回去总是不想再上学,跟奶奶诉说吃不饱,奶奶说“还得去,人每天就有三饱六饥,以前我们每天只吃两顿饭,就是两饱八饥,光绪三年就吃不上,现在比旧社会好多了”,我想奶奶不是骗我。

接着到河对面念中学,老师给我们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赶走了日本帝国主义,打败了蒋家王朝,抗美援朝打退了美帝国主义,击败了帝、修、反的阴谋,我们的国家是一穷二白,在共产党毛主席的领导下,我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战胜了三年自然灾害,全国人民勒紧裤带,省吃俭用。我们有了原子弹、氢弹,祖国建设欣欣向荣,生活水平大大提高。你看高中班就吃的是供应粮,每人每月8斤白面。但农民每人每年吃不到十斤小麦。他们是为了你们,你们要继续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国际形势不稳定,帝、修、反、蓄谋挑起第三次世界大战,

美国在南边打越南,要进中国,蒋介石在东边准备反攻大陆,苏联直接侵略着我们的珍宝岛,我国南北受敌。学习是我们的主课,军训是我们的一门新课程,每人都有一支自制的木头步枪,民兵用真枪练射击,我们用假抢练刺杀、行军拉练,我们喊着“提高警惕,保卫祖国,加强战备,准备打仗”的口号出操。我们念着“七亿人民七亿兵,万里江山万里银”上课,在“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口号声中学习,老师给我们讲你们要好好学习,你们是四个现代化的建设者、保卫者,要当好新中国的合格接班人。

中学毕业后我没有去吃供应粮,不是念不起,上学并不需要多少钱,学校有勤工俭学,每年七八块就够了。主要是回家参加农业生产能挣半个工分,就能为家庭增加半个人的收入,不花有增,何乐而不为。

农村是一个火热的课堂,它不仅锻炼人更教育人,我们三个大半小伙,同时选择回村劳动,农活多的是,拾茬、看羊、破青苗、收谷草、担农家肥、锄地收秋,没有没干的事,只有干不完的活。社员开会学习是常事,最激烈的是评工会议,每月最少有一名或者几名不能挣满分。评分的标准条件很多,农活做的不好的、不热爱集体财产的、思想品德有问题的、说闲话骂人的、劳动表现不积极的。如果他本人不接受,大家都要对他批评、指责、质问他对不对、是不是。从开始的面红耳赤、大声争辩,到后来的心平气和,自报评议。队长宣布评工会开始,一位刘大娘说:“这个月我少挣点,因为我骂人了”。另一位王大娘也接着说:“我也还口了,也扣5厘”,评工从开始的难开口,到后来的积极评、自觉报、大家评,人人发言,不管有多大纠纷,不管有多少怨恨,评工大会全能解决,本人表现全和工分挂钩。

71年3月把我的工扣了,那也是我最后一次参加评工会议。一天要到离村比较远的牛圈担粪,要求人人都带锨和镢,谁知下午到了现场,大人们全带的是镢,没有带锨的,只有我们三个小伙子带的是锨。我们把啰头铲满后,他们提出把锨带走,不让大人用,我表示不能,可他俩人就是带走了,不让他们用。全队30多个人用一张锨,只好派人回村子里拿。这个月评工,我们三人每人扣5厘,挣5分5。扣我的理由是我比他们长一岁,认定我是主谋,我申辩我冤枉,他俩人又不给我证明,我哭了也无效。第二天他们两个高兴的不得了“活该,同样吧!”但我也不恨他们。后来,回忆起这件事,他们说:“你倒好,工分扣掉了,可你去当国家干部了”,我心里清楚,没有制止,确实是错。

我们生产队在全公社威望很高,不仅是工分值高,粮食产量高,社员生活标准高,有小麦,有豆子。特别是讲团结,有纠纷从没人去上级告状说理,都是队长开会解决。到会的人都要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指责,双方都得检讨、认错,只到握手言和。不管谁当队长都能做到,因为我们使用的是“团结、批评、团结”的方式。有一年旱像比较严重,年龄大的人说今年收成有问题,怕吃不上。就有人马上回答不用怕,共产党不会把你饿死,共产党绝不把你饿死。老人回答:“我不比你知道,队里库房的粮就够全队明年吃”,还有的跟着说:“国家备战备荒的粮食才多了”,他们说的轻松开朗,因为他们坚定的相信共产党。

农村是一个改造人的大熔炉,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他们热爱集体,热爱祖国,他们同样经历了灵魂深处闹革命的斗私批修,彻底改造主观世界,把农业搞上去,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公而忘私,他们的行动为祖国建设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四月份我参加了工作。分配到了我县最远的一个公社的供销社,最远的松树庙分销店,老职工耐心的传教,热心的关怀,告诉我一定要把商品认清,价格记住。全国商品同价,人人都知道价格。你多收一分,明天就要来找你算账,少收一分,集体就损失一分,还得向组织做检查。对顾客要做到百挑不厌、百问不烦,童叟无欺,工作要做到一丝不苟。我们要把老百姓需要的欠缺商品进回来,并送到家。把老百姓的农副产品收起来,特别是鸡蛋,老百姓一个一个送来,我们要一个一个的收上,一筐一筐的送到总社,总社又用马车一箱一箱的送到100里以外县城的食品公司,再由食品公司向全国进行调配。支援国家建设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全国商品统一规格,全国商品统一价格。严格管理市场,打击投机倒把,告别坑蒙拐骗,全国人民一心一意发展经济,财贸职工全心全意保障供给,干群一心,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公债结清,贷款还完,两弹一星上天。73年我国向世界宣布,既无外债又无内债,市场繁荣,物价稳定。

一年后回到总社,领导分配了管理生产资料、种地喂猪、日杂收购,当工种不满意时,领导耐心的教育,耐心的说服我,工作没有高低贵贱,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加入了共青团,参加了火朝天的农田建设、次滩水库、龛河水电站的劳动,服从分派,经常下乡,抗旱下种,割青沤肥,龙口夺食,秋收秋种,我和社员们同样劳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

74年到晋东南地区干校学习半年,6月份返回单位。第一个任务就是步行100里去县委见尹正南书记,第二天办公室的同志把我送到书记办公室。书记在食堂吃早饭还没有上来,他让我等着。书记办公室和我们会计办公室一个样。大大的空间,简单的家具,一张桌子,前后各一把椅子,有一个4条腿的高凳,就是多了一个3人沙发,我只敢坐在高凳子上。这三、五分钟过的特别长,书记进来了,进门就是好、好、好,伸手向我握手,坐、坐、坐,坐到沙发上,沙发的软增加了我的心跳,可书记不知道。他回到座位上接着说:“让你当李圪塔公社的团委书记”。我回答:“我不会”。他说:“好好干,今天班车已经走了,明天回吧!”见面就结束了。书记简单的谈话和交代,给了我自信和力量。

住进了公社大院,党委书记魏国标交代的任务比县委书记的严厉,他说:“干部、干部,就是要先干一步,要坚决执行好‘一(县干部劳动100天)、二(公社干部200天)、三(大队干部300天)’制度”。我跟着他住人参埌大队,他经常提醒我,你还没有进步(进步就是加入党组织),更要积极表现。到队里后,他以身作则,和社员一样上工下工,社员担粪他担粪,社员锄地他锄地。我的劳动工具是我自己找的,而书记的劳动工具到地里就有。可能队长就知道他要干活。社员向他打招呼都是说:“魏书记,你来了,从没人说你别干”。他的行为给了我准则和标准。

干部下乡吃的是千家饭,一家一天,两个多月一轮。当时粮食的标准是工种不同,粮食标准也不同,国家给干部的标准是每天9两,下乡吃是斤三两,每天国家补4两;国家最高的标准是坑下工人,每天斤8两;农村社员斤5两。脑力劳动少吃,体力劳动多吃,可学生是斤三两,因为是长身体的时候。

农村生活还比较苦,粗粮多,细粮少的可怜。但群众都是想方设法给干部吃好的,比在机关强的多,天天能见到白面,吃多少,自己有主动权,只要不怕丑,就可以去盛第三碗。我最能想起的是到杨大妈家中吃饭,因为她给我用的是特大的碗,而书记和其他人都用普通碗,只有到杨大妈家,根本不思蒙着去盛第三次。杨大妈很懂得按需分派,谁需要多吃,谁可以少吃,妈妈最公道。给干部管饭她们很吃亏,可还是喜欢干部到家吃饭,有个别户,因卫生条件差,没有给定的派饭任务,他们就找到公社,以后干部也得到他家老老实实去吃饭,早晚各4两,中午半斤,每顿现金1角,不赊不欠、不转不借,不退不让,谁吃谁开,当天结清,县里干部到公社灶上吃饭,同样结付,从来没有人蒙混过关,因为事务员年底要在职工大会上交代清,一年的客饭收支情况。本来就很自觉,还有监督机制,谁也不敢胡来。

加入党组织是改造人生观、价值观的一个台阶,必须先是思想上入党,然后是组织上入党。要经过艰苦的磨炼,灵魂深处的碰撞,要真磨,不是形式。提出申请后要在全体党员会上汇报家庭情况、社会关系,然后要说清自己入党的动机、目的、努力的方向,还要表决心。自己有找的入党介绍人,但支部要给确定。支部委员各小组组长都要发言,给自己指点工作方向和要求希望。以后就开始参加支部学习、党日活动,要经常向支部汇报思想,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评议帮助,把本人在生活中表现出来的问题、错误,要进行批评指正,大的就根本放不过,小到哪一天起床比领导起的迟了,哪天早晨出操迟到了,吃饭抢头了,扫院早退了,晚上睡觉没有熄灯了,有一次走路把手放在背后走,端架子了,小问题放不过,大问题入木三分。参加会议的人,人人发言,说的比打的疼,这就是改造思想。三次上会,三次没有通过,结论都是基本合格,还要考验,理由是我是干部,不能和普通群众一样的标准。我内心也知道,我通不过,别人就别想,好像支部书记看透了我的心思。他在大会上总结说:“大家对你进行了热情耐心的帮助,你要继续努力,好好改造,不能耍小聪明,不能走捷径,提到的缺点和错误,你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两年后,我加入了党组织。在党旗下,我向组织保证,我要做到一辈子改造思想,一辈子为人民服务。

农村是一个大课堂,无声的教育,有形的榜样,奋斗的篇章,人参埌大队是晋东南地区,也可以说成是华北地区农业生产典型示范村,宁夏、青海、河南、河北都来人参埌参观学习。地理位置海拔高度在1400米以上,73年谷子亩产800斤,玉米1000多,给谷子起名“压塌埌”。农民的干劲、情绪非常高,工分值和国家工作人员一样高,平均每天1元3角,可他们很能吃苦,起早贪黑、白天门上一把锁,晚上地里一片灯。一年冬季大战鳖盖山,社员谭秋旺大拇指冻裂了两厘米多长的口子,他用麻线自己缝上,照常干活。所有包队干部和农民一样同吃同住同劳动,夏天一身汗,冬天汗不落。汗水多,收入高,交的公粮也多,他们的爱国热情往往比国家工作人员还高。有一首<<扬鞭催马送公粮》的曲子,绝对不是夸张。凡是到人参埌大队住过的干部,都走上了主要岗位和重要岗位,实现了人生价值和工作目标,因为他们是经过了农村这一关,补齐了农民这一课。

集体实力很雄厚,大队有大小拖拉机4台,有发电机、家家有电灯,有粮食加工机,有林场,有猪场,有果园,有文艺宣传队,有7年制学校,有幼儿园,有卫生所,有医生,吃药不花钱,但他们只知道劳动不随便去要药。有建筑队,按规划整年给社员修新房子。

我在党组织的严格要求下,以老党员、老同志为榜样,在政治上高标准,工作上严要求,使我一生在人生的道路上数据清晰。当我在工作中碰到困难,产生为难情绪时,是党和毛主席教导我“再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知难而进。当我在进步时沾沾自喜,产生骄傲情绪时,是党和组织教导我在成绩面前不要忘乎所以,要谦虚谨慎,继续前进。当我在工作中,有缺点、错误时,是党和组织教育我要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当一种错误倾向袭来时,是党和组织教导我分清是非、坚持原则、敢于斗争。我深深的感到社会主义大家庭无比的优越,我深深的体会到人民群众是无比的温暖,我深深的懂得了饥也好,饱也好,毛主席对我们把心操,冷也好,暖也好,共产党对我们真周到,用语言无法表达,只能在生命中体验,我浑身的每一滴血都渗透着党的关怀,我的一切都属于党,属于人民。

在李圪塔工作的22年中,我住遍了全乡的15个行政村,走遍了96个自然庄的每一块土地,只要组织需要我就去,只要工作需要我就做,工作没出彩,但也不掉色,兢兢业业无怨无悔。91年调出了李圪塔。

改革开放,解放思想,加快了建设祖国的步伐,提高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升了人民对高质量生活的要求,大家一条心,要干、敢干,给我的家乡带来了巨变。80年工分值就到了1块多,用生产队的公积金架通了3公里的高压线,有了3台粮食加工机,家家用上了电灯。

我村居住的地方,北边和镇区相邻8华里远,但没有公路,南边是村委,有路,离镇区16华里。多年来拉物质从南边转着走,人的出行走小路,很不方便。88年春节,组长郭小同,教师刘抓瑞、村干部刘锁红提议修通王坪路,召集全体协商,一拍即合,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以户为单位。每10米一段,编号抓阄,用首次捐起来的400元钱买了火攻品。春节过后,正月初八开工,每家每户招兵买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开始来的是女儿、女婿,后来来的是大舅大姑,只到后来不管是达官显贵还是干部职工都来了,有在职的村长,有林场工人,有公办教师,有信用社职工,包括我也请假回家修路。到工地都是实干家,一身泥土,汗流夹背,感动了邻里八乡。和组长关系好的,组长带上本组的人来了,左邻右舍的组长也带上村民支援来了,村委干部以村委的名义召集全体村民支援3天。不到50天修通了4公里路。有的说叫“幸福路”,有的说叫“团结路”,最后还取原名“王坪路”,大家激动的情绪和华侨知道中国发射原子弹一样高涨。老百姓高兴的说“只有共产党教育出来的人才能做出这样的事,是大团结的结果”。 原本是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最后是出钱的也出力,出力的也出钱,无人计较,无人结账找补。“王坪路”总投资五千元,投工一万多,动用土石方八千立方。后来政府补助了3000元,但老百姓没有要,留给了村里的其他建设。体现了伟大的祖国、伟大的人民崇高的集体主义精神。

89年高压线要换水泥杆,原线路是总干线开始,从一条山沟到用户,电线杆要用人工抬,因南边有大路,汽车将杆直接就送到了坑位上省劲。电杆的坑都挖好了,埋杆的时候被终端用户阻拦停工,理由是接他的线要付3000元的接火钱,大家停工等待,组长和他说:“我们敢来接线是有理由的,你们吃的是我们村的水,你们盖房子用的是我们的沙,砖厂也用的是我们的水,你们也应有回报”,而对方就是一句话“不交钱就是不能接”。张彩虹站起来说 “不接了,回原线路”。他不是干部,就是一个老实巴交的人,但就是有人马上行动,用铁绳栓上抬起来就走,谈事的负责人呆了,看了看二话没说,和剩下的人抬上第二根就走。10米长的30根水泥电杆,仅仅不到30个人,从山的那边用肩膀抬到了山的这边,这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力量,大家团结的精神。92-94年三个冬季修通了三道沟五条岭,30多里的田间路,耕地用上了犁地机,拉运用上三轮车,使春种秋收用上了机械化,这就是改革开放解放思想教育出来的农民,他们活的有精神,干的有骨气。只要有信仰,人民就有力量。

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前进的步子更大,小小的山庄,天大的变化,水泥路铺到了院,光缆线接近了家,固定电话家家有,人人手上有手机。后代文化结构大大提高,研究生、大学生、最低也是中专生,全组除1户外,全部到城里购了房,上海1户,太原2户,长治1户,晋城3户,其余的全部在县城,家家都有机动车,其中16户有小轿车。没有伸手向国家要一分钱。20户既无外债有无内债,家庭和谐、生活幸福,罗汉山下的老王庄人向罗汉一样坚强,像红沙岭一样精彩,青年人走天下,老年人守家园,人分心不分,目前正大步朝着旅游发展的方向,撸起袖子,团结奋进,建设家园。

革命先烈用生命换来的江山,40、50、60后用汗水浇灌出了祖国的昌盛。我们骄傲,我们自豪。七十年来,我们这一代人,从上到下,从左到右,无论是干部群众,无论是军人学生,98%以上的人把祖国看的至高无上,把集体看的比生命重要,只要是国家建设,一声号令,背起行李,担上口粮,抬上大锅,远的出省,近的到县,乡镇范围内全民上阵。从人民公社化开始,整整坚持40年,靠双手修地球,全民上阵修铁路、建水库、修公路、建电站,修水渠、造农田,一冬接着一冬干,一步跟着一步走,挣的不是工分,是荣誉,要的不是报酬,是奖状。想的是集体,爱的是国家。只靠双手建家园,不思心眼取私利,是大公无私的典范,是先公后私的楷模,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是新中国的真正本色。

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党中央周围,牢记习主席教导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级党组织的领导下,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激励和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年一代,发奋图强,奋发有为,继续把革命前辈开创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续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2019年8月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