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有国才有家——张文魁

发布时间:2019-09-06 09:16:00 信息来源:

 

2019年,我满怀豪情迎来伟大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我也渡过了78个春秋,风雨人生路,回首峥嵘岁月,深感有国才有家,有国才有我的一切。

我是一名退休教师,1941年5月25日出生于阳城县演礼乡新庄村贫农家庭。三座大山压头顶,生活条件很不好。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人民得解放,我家分得了土地,房屋,牲畜,农具,过上了自主吃饱穿暖的日子。全家六口人听党话跟党走。父亲哥哥忙种田,起早贪黑做糖品。母亲操劳家务,纺花织布,我和姐弟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国家成立才几年,虽有所发展但还不富裕。故乡贫穷落后,土薄石多红土板,山岺梯田不耐旱,粮食低产没现钱。米羹乔饭疙瘩饭,玉米馍,瓜疙瘩。野菜野果糊糊饭,过年才能吃上二面馍。尤其是60年代初,我们缺吃少喝。饿的前胸贴后背,野菜树叶充饥,日子过的很艰难。土布衣衫将就穿,手工鞋帽对就用,过年穿件洋布衣,心里高兴乐开颜。土胚胡齐瓦屋房,古朴原始、民风淳朴、砖盘炉炕、木板床、旧式桌椅、简朴餐具、勤劳俭朴度日月。吃水要到井上担,煤炭要到窑上运,点灯要用蓖麻油,种地全靠担和挑,吃苦受累,汗滴禾下土。出门就靠两条腿,走南闯北挣点活便钱。天灾病魔听天由命,日月困苦实艰难。我们新中国站起来,生活条件有很大发展,祖国正在逐步发展壮大,社会稳定和谐,我们家团结齐心,过着虽苦但其乐融融的生活。我的一家跟着祖国的脚步一路前行。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国在解放思想改革开放路线指引下,各行各业开拓进取,大踏步向前进。我国富起来,强起来,繁荣昌盛,祖国翻天覆地巨变。

春风吹进我的家,我家今朝日子更幸福。我是一名退休教师,每月养老金4300多。老伴是农民,每月养老金128元,村干部补贴310元。儿子是教师每月工资4000多,儿媳是退休工人,每月养老金1800元。全家每月收支上万元,我家迈进小康家。我们修建了一座263㎡独家小院。钢筋结构全封闭二层住宅。铝合金门窗、现代装潢、白漆涂墙,美观排场。客厅、餐厅、卧室、书房、厨房、卫生间,清洁卫生,高档睡床真精美,太空被褥实舒服,衣柜豪华高档品,沙发,茶几,桌椅用具上等级,液晶电视高清亮,卡拉OK乐开怀,彩灯照明美又亮,电器用处广,空调地暖冬暖夏凉,洗衣机、压面机、豆浆机、热水机、吹风机、清洁机、电冰箱、电磁炉、茶酒灶具,样样齐全精美时代潮流。自来水送到家,开关一扭吃喝用水不用愁,燃气送到灶台上,清洁卫生真方便。儿子在县城购置单元住宅楼,繁华地段,宽敞整洁舒畅。处处电子化、时代化。全家人人有手机,智能苹果高科化,移动互联网,微信应用好得很,一部手机万事通,购物、交费、汇款、订单、手机一点钱到位。查资料、学技术、了解新闻、唱歌跳舞、观影看戏、谈话谈心、交流会面、出行导游、事事能办、快捷方便。生活方式大改变,生活质量大提升。广阔空间、天地无限。

过去我家吃了上顿愁下顿,粗茶淡饭野菜汤,白面大米吃的少,肉食蛋类更加少,生活质量实在差,现在我家白面大米黄金米、牛奶鸡蛋副食品、猪肉、羊肉和牛肉。洋葱蒜苔新鲜菜,油盐酱醋调料全,顿顿美食盛餐饮,天天鱼肉珍海味。饭菜多样化,酒肉鲜果纯净水,蒸煮炸烤花样多,小米煎饼随时吃,饺子火锅家常食,过节过年过寿大会餐,美餐美酒美生活,健康长寿乐开怀。时尚彩妆高档品,穿红戴绿赛嫦娥,精装服饰多样化,随时随季常换新,化妆品高质量,香水洗衣健美身,泡脚洗澡很方便,健美身材多漂亮,活的潇洒乐逍遥。早晚操场走,公园广场跳舞、唱歌、健身操。心情舒畅哈哈笑,合作医疗好得很,民生平安保健康、社会安定安全和谐世。养老金每月按时打,各种补贴卡上存,过年过节发礼品,出门免费公交车,旅游景点免门票,孝老爱亲,和谐团结,爱国爱民建设家帮。祖国繁荣昌盛,我家安居乐业,生活幸福。

我家过去出门靠两腿,爬山涉水腰酸腿痛,艰苦劳累。60年代购回永久自行车,深感很气派。70年代买回本田摩托车,总感觉我家很富裕。时代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巨变换人间。交通事业大发展,新时新代高科化,买回豪华高级轿车桑塔纳,实感我家强起来。上班回家走亲访友,送儿女上学,旅游赶集、快速方便、舒服快活,欢欢乐乐度日月。

1961年我师范毕业分配到让润城镇屯城小学任教,忠诚党的教育,创办小学复式教育,后来成立屯城完小,承办屯城农中。我担任屯城学校主教,上庄中心校团支委。上伏教研组长,多次获奖。1968年,县局调我回故乡演礼七年制学校任初中教师,任首届初中三班班主任。1970年演礼联校调我到栅村村承办七年制学校,我任栅村七年制学校主教。1978年,我又被调到清池学校任高中教师高二班班主任。清池九年制学校校委会委员。1979年8月18日,我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80年又调我回演礼九年制学校任高中教师。1982年我又任演礼中学会计,初中班主任语文老师,晋升初中一级教师。县教育局授予演礼中学24班“先进班集体”。本人为“模范教师”“呕心沥血育英才”称号。1984年荣获县劳模“模范教师”。工作期间多次获得演礼乡党委政府“模范教师”、“劳动模范”称号。2001年退休任演礼乡休干组副组长,演礼休干支部组织委员。多次乡党委政府授予“模范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等称号。2011年荣获“纪念党的90周年”征文活动优秀奖。2013年获得“中国梦、阳城梦、我的梦”征文活动优秀奖。2014年,阳城关工委、文明办授予“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称号。2015年获得阳城县县委政府“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为配合先进教育,我主编《追溯历史记忆、传承革命火种》一书,发到各村,各单位,县级各部门,弘扬红色革命,奋力创建美好乡村。不忘初心,昭示后人,我编写了《新泰文集》,《新庄村礼庄沟上疙瘩家族谱》,奉献新庄,受到好评。经常投稿《阳城新闻》,《太行日报》多次登刊,晋城市老干部太行日报社优秀奖。我热心公益活动,帮贫扶困,乐于助人,积极奉献被评为演礼乡贤。妻子是农民,中共党员,多年任新庄村妇会主任,多次荣获优秀党员,劳动模范,三八红旗手,阳城县团代会代表,演礼乡人代会代表。儿子是教育尖兵,中共党员,固隆乡联合校校长,小教高级教师,多次荣获市县乡“先进工作者”“模范教师”,“模范共产党员”。呕心沥血育英才,桃李满天下。儿媳是工人,劳动踏实苦干,多次受奖是标兵。孙女大连理工大学读研,奋发学习,优秀学子,多次荣获奖励,中共党员。祖国腾飞我家变,祖国巨变我家奔小康。母亲祖国关爱培育我的家,有了祖国才有我们家。

古人云:“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我这些年已养成收看阅读新闻,不敢忘国。深知没有国哪有家?祖国跟我们是血脉相连,热血一起沸腾。我们有了血浓于水国家情怀。祖国强大,我家富强,祖国发展巨变,我家向前换新天。祖国繁荣昌盛,我家红红火火幸福生活。

毛主席领导我们站起来,邓小平让我们富起来,习近平让我们强起来。家是最小的国,国家是最大的家。有国才有家,祖国母亲我爱您!我们全家祝福您!新时新代新征程,听党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