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努力推进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建设——李泽华

发布时间:2019-12-10 15:17:00 信息来源:

 

推进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建设,是山西省晋城市城区(以下简称城区)十三五规划提出的深化疾控、医疗、卫生等改革的目标,是城区面临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必须研究的重大课题。

(一)坚持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的正确方向

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是疾控、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区从工作大局的高度去认识、把握、谋划和推进,确保了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的健康方向。

一、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它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疾控、医疗、卫生健康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坚决贯彻中央省市的决策部署、基本要求和各项规定,牢牢把握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正确方向,坚持以防治理论为指导,从防治要求的属性,充分认识老年疾病特点在防治中的重要性,紧紧依靠在中央省市领导下推进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同时要积极主动向上级党委政府汇报。

二、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坚持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基本原则,要立足区情从实际出发充分考虑疾控、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公共疾控、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和对公共场所的生活饮用水、传染病监管等,才能把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开展好。

三、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必须坚持服务大局。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是老年健康的一项重要工作。老年疾病防治部门肩负着疾病的防治控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医疗服务水平、效能提升等环节的责任,在预防和减少疾病中起着重要作用。城区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把老年疾病防治工作放到全局的位置上去谋划,充分履行职责,把防治工作管理好,最大限度增加防治因素,促进老年病防治,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二)准确把握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基本准则

一、把握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基本属性。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本质属性就是预防、控制和减少疾病,维护老年人的身体健康。建立专门的机构,建设医疗队伍,依照工作要求,严格按照规定进行预防和控制。在防治宣传、实验室检测、病媒生物防治、督导与培训等各个环节上都要严格遵守准则和执行条件、程序,充分体现防治工作的严肃性、统一性和权威性。

二、把握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非隔离控制特征。与“非典”’传染病采取隔离的方式不同,老年疾病防治是把老年疾病的特点放在防治监督管理和宣传教育中,这一非隔离的方式是老年疾病和防治的显著特征。在监管程度上要对老年患者实施有效的监督管理,保证防治各项措施有效落实。同时老年患者处于社会环境中,在安度晚年的各种活动中仍有自由;在防治力量中,既有专职预防,防治队伍和家庭成员参与管理,又有老年自愿者和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共同做好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在防治方法上综合运用心理健康学和医疗、医药、食疗等专业知识,实行科学防治;在防治的重心上重点放在社区(农村),依靠基层组织,充分发挥疾控中心、医疗卫生中心等相关部门等作用,落实相关措施,为患者防治创造条件。

三、制度是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内涵。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需要建立健全传染病、结核病、慢性病、地方病等各项领域的一整套紧密相连的管理和防治制度,通过制度管理保证防治工作的提升。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是相辅相成的整体,把握老年疾病特点的重点是提高防治能力,才能使防治效能发挥作用。制度具有根本性、全面性、长远性。城区以制度管理老年传染疾病发生的机率逐步下降。近年来,城区对传染疾病特点一面按制度要求审核,分析病例间的流行病学关系,及时查找疫情线索并采取防控措施,又一面完善各项应急工作预案和技术方案,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病暴发疫情未有发生,对结核病、慢性病、地方病等也采取了相应的控制措施,近年来,发病率相对减少和得到基本控制。

(三)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基本任务

一、防治宣传教育任务。宣传教育是防治工作的中心任务。近年来城区积极开展疾病、健康知识等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利用各种宣传日开展传染病、慢性病、地方病和世界结核病防治日,全国碘缺乏宣传日,世界无烟日,食品安全周,全国高血压病日,世界精神病卫生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等健康活动,印发宣传资料8万余份(册),宣传品25000余个,提高了老年人的健康认识水平。利用电子滚动屏,电视台公益广告,微信平台等多种宣传平台进行防病知识宣传教育,拍摄了城区慢性病综合防治示范建设专题宣传片,制作了《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理能力》纪实专题片进行宣传教育,帮助老年患者树立了正确的健康观,主动自觉地积极防治。组织疾控专业人员增强社会责任感,更好地融入防治服务中。坚持分类宣传和个别宣传教育,普遍进行心理咨询,心理危机干预,不断提高教育防治作用,增强了质量教育防治的实效性。

二、防治培训任务。加强各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对老年疾病报告综合质量、信息化管理,规范化门诊建设、老年慢性病、老年健康、严重精神障碍,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结核病管理的培训,还举办结核病防治知识、免疫规划、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法律法规网络直报等重点培训班。近年来共培训人员750余人次,受训覆盖面达98%以上,有效提高了防治效果。

三、防治监督管理任务。监督管理是老年疾病防治工作的重要基础,严格监督老年疾病报告、检查,考核和定期对社区(农村)、家庭等实地调研,创新监督管理方式,使疾病预防控制在监督管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并应用网络信息化技术极大提高了监管工作的便捷性和实效性。

(四)完善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建设

一、加强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机构队伍建设。加强防治组织机构建设,在疾控、医疗、卫生等部门设立基层防治工作管理机构,并明确机构的职责任务。建立健全专业志愿者的聘用、管理、考核、激励机制,加强防治工作力量。为提高防治工作队伍责任,积极构筑平台,加强岗位培训,注重传帮带,利用教育网络等,还积极选送技术骨干外出进修,促进了素质水平的提高。加强队伍管理,确保工作有序健康进行。

二、加强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保障能力建设。主动与财政部门汇报,争取防治经费的财政支持。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制定防治经费标准,每年从财政基金中划出一定比例或额度作为防治保障基金。同时要与商业保险建立合同形式承包保险业务。

三、完善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机制建设。为把这项工作做好,城区把此项工作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中,机关部门积极组织实施落实,协调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防治工作。完善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协调会议制度,及时研究,协调解决防治工作的重大问题。疾控、医疗、卫生等部门作为防治工作的主要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努力推动防治工作的各项措施的落实。

四、加强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的规范建设。城区下发深化疾控、医疗、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文件,在积极贯彻的同时完善防治、治疗、流程、管理、考核等各个环节的规范化建设,确保工作的健康运行。

(五)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成效

一、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在各病种上的成效。在老年传染病防控上,近年来城区传染病网络直报单位有18家,每年网络直报率分别达到100%。对查出的传染病14种211例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并完善应急工作预案和技术方案,使全区没有发生传染病暴发疫情。在老年结核病防治上,发现有活动性肺结核老年病人141例(包括所有患者数),全区4所结核病定点医院为此积极治疗,取得了明显效果。还开展了结核病痰培养工作,对阳性耐多药可疑者及时向市级定点医院转诊,转诊率达100%。在慢性病防控上,对辖区高血压患者规范化管理达到了84.02%;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率81.5%;对重型精神病患者规范管理率达87.9%。在地方病防控上,一是对碘盐监测,碘盐覆盖率95.67%,合格碘盐食用率90.33%。符合国家标准要求。二是布病防控。报告布病病例6例得到及时处置。三是食源性疾病防控。城区有3起食源性疾病,也及时得到了治疗并治愈,还按规定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作了网报。

二、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医疗成效。为把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做好,城区按照有关政策规定对医疗卫生工作做了改革。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和政府补偿机制,对农村老年人人均等资标准提高到540元,补偿封顶线提高了18万元,、大额门诊慢性病病种增加至38种,重大疾病病种增加到24种。将老年人临床用血费用纳入补偿范围,将恶性肿瘤(放化疗)、白血病和器官移植术后抗非特异用药的门诊费用纳入住院补偿范围。住院补偿实现了省、市医疗机构直接减免补偿。启动了分级诊疗试点工作,引导老年患者到基层首诊,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初步建立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秩序。

三、改善卫生环境成效。为预防老年疾病发生,城区一方面开展以清洁家园、灭蚊防病为主题的爱国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万余份,宣传手袋万余个,借助移动电信、微信平台、QQ群发送爱国卫生信息4万余条。在各社区(农村)小区等公共场所设置宣传咨询点,悬挂宣传标语近千条。组织老年志愿者队伍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使自觉爱护环境的意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另一方面联合行动根治脏乱差,老年人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洁。整治了死角,清除了四堆八乱和解决了部分老大难问题。对有多年遗留问题采取城乡清洁行动“四害”治理行动和农村旱厕改造等,使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环境质量的提升为老年疾病预防创造了良好条件。

四、老年食品药品的监管成效。近年来城区组织老年人参与执法队伍,对食品生产加工、销售、餐饮和药品、医疗器械、保健品等环节监管,依法行政,解决了食品药品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六)加快推进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步伐

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开展以来工作平稳推进取得了初步成效切实减轻了部分老年疾病缠身的痛苦根据城区十三五规划要求下一步将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加强对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工作的指导。对已经开展老年疾病防治工作成效显著的要及时总结经验,逐步推广,尚有欠缺的要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适时开展评估工作,不断优化完善方案,趋利避害。推进远程医疗,移动医疗和医药物流等规范发展,保障老年疾病的防治。构建大数据的医疗决策支持系统,推动老年健康医疗发展。

二、进一步加强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费用保障。加强基本医疗保障,城乡老年大病保险,应急救助和医疗救助等,发挥不同保障制度的叠加效应,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同时要继续深化改革,在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的基础上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采购机制、监管机制等方面的深化改革,增大费用,用以解决老年人看病难、看病贵的负担。

三、进一步加强老年疾病特点与防治的管理服务。构建居家预防,社区机构控制、防治和其它多种形式的防治服务,围绕老年疾病的特点,发展数字化诊疗设备,防治监测装备等新型医疗器械,提升老年疾病防治工作水平。按照有序就医,进一步开展分级诊疗和双向转诊 医疗模式。积极发挥中医药作用,推广适宜医疗技术,提高医治效果。推进医疗卫生信息技术标准化建设,掌握老年疾病情况,及时就诊治疗。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