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浅谈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的原则和路径——姬志芳

发布时间:2021-03-02 09:35:26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加快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引导农村集体土地资源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充分激活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发展一批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优化农业生产要素配置,加快建设现代农业、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晋城市坚持农业现代化和新型工业化、特色城镇化,城乡生态化“四化”同步推进,不断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以“三权分置”为核心,审慎稳妥推进农村“四块地”改革,全市承包土地模式已经基本形成,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节约了生产成本,促进了集体和农民收入增加,粮食生产保持在较高水平,农民人均收入持续高幅增长,特色现代化农业得到快速发展,生产组织化程度显著提高,全市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小康社会全面实现。

虽然我市在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同时也应看到,此项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需要进一步予以加强和完善。如家庭经营土地规模小,形不成规模效应;农村宅基地利用粗放,城镇建设用地指标紧张,农业要素市场配置不合理问题严重;农业产业化水平低,农产品附加值小,为社会提供就业岗位小,农民顾虑多,不愿放弃土地;农村发展环境相对差,当地资本年轻人留不住,外地资本即人才、技术引不进等。

针对这些问题,要加快盘活农村集体土地资源,笔者认为必须做到坚持五大原则,实施五大路径。

坚持五大原则:一是坚持保护耕地和国家粮食安全原则。必须明确土地资源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粮食安全,根本在耕地,出路在科技。依托高标准农田基本建设,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是全市确保粮食产能和安全的新思路和新路径。二是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即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农民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性质和承包权的情况下,允许农民依法自愿有偿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等方式流转土地承包权。三是坚持扩大土地规模经营,减少农民,富裕农民的原则。加快盘活集体土地资源是又一次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说到底,是为了减少农民,富裕农民,走专业化、规模化现代农业之路,做到人尽其才,地尽其用。把过多的人从第一产业中解放出来,去从事二、三产业,让晋城广大农民真正富裕起来。四是坚持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原则。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共同富裕方向;坚持城乡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原则。做到农业基础更加稳固,城乡区域化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加,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拓展,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五是坚持先行先试,率行蹚出一条新路来的原则。晋城市作为全省推进农村文旅康产业发展整体试点市,应该先行先试,在这方面工作中蹚出一条新路来。

实施五大路径:一是全面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实好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政策,探索农村承包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积极推广“点供用地双平衡”模式经验。二是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摸索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实现形式,解决一户多宅,做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三是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四是在不改变林地集体所有和林地用途的前提下允许集体林权公开、公平、有序流转,全面推开全国林业综合改革试点。五是全面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开展推进农业生产托管示范县创建,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深入推进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达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