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老俩口的爱好——李明忠

发布时间:2021-07-09 10:24:15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老俩口:李明忠、袁世梅。李明忠83岁,原晋城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局长,曾受到山西省政府和国务院的表彰奖励,是一位优秀的共产党员;袁世梅77岁,原晋城市妇女联合会副主任、原晋城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曾受到山西省集邮协会和晋城市委、市政府的多次表彰奖励,是一位爱岗敬业的优秀共产党员。今天我们只说说他们的爱好。

老俩口的爱好,第一是看新闻,远近闻名。老俩口上午的《朝阳新闻》必看,中午的《新闻联播》不误,晚上的《新闻联播》看完后,还要回忆,议论当天的新闻,才能入睡。特别是老伴袁世梅,除了白天看新闻,晚上睡下后还要听新闻,每天晚上从来不关收音机,一直在听新闻,只有这样,她才能入睡。多年来,她已形成了一种习惯。星期日,子女们来看他们,老俩口还要问他们本地发生的新闻。老俩口看新闻、议新闻、争论新闻,有时一条新闻老俩口争论得面红耳赤。老俩口成了个“新闻迷”。看新闻成了这个家庭的“家魂”。老俩口一天不吃饭可以,一天不看新闻不行。

最近一段时间,有一天老伴袁世梅突然问老伴李明忠:“你注意到了没有?以往中央电视台播出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新闻,无论什么事,总有习主席的形象出现在镜头里,现在很长一段时间,播出习主席的新闻,没有习主席的形象,只有播音员的介绍或者电视画面的文字介绍。”我仔细一想,确实如此。再加上老伴袁世梅从手机上看到的消息——中国武汉传播的瘟疫,是美国人蓄谋已久制造的。我联想到在中国南海美国以航行自由制造的争端,以及在香港挑衅制造的乱局,都是美国人插手干的。使我脑子里出现了一个可怕的一闪念:习主席很长时间没在中央电视台露面了,是不是习主席感染了瘟疫了?一想到这里,我心急如焚,急得几次想给中央电视台打电话询问。都被老伴袁世梅阻止了。她说:“如果真是这样,党中央会作出果断决策的,你应该相信党中央。不用你着急。”我忙说:“习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这么长时间没在中央电视台看到习主席的面,怎么能不让人心焦呢?”前一段时间,在报纸上看到外国学者说的“修昔里德陷阱”现象,它的意思是说,世界上第一强国,遇到第二强国在经济上将超越第一强国时,第一强国总要千方百计打压第二强国。目前美国与中国所处的位置,不正是这样吗?当年日本在经济上将要超越美国时,美国用增加关税,击败了日本。现在美国用增加关税打压中国,此计不成,又在中国南海以航行自由,在南海挑事,同时又在中国香港挑动乱局。象手机里说的,中国武汉的瘟疫,也是美国人制造的。中国人民在习近平主席英明领导下,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中国人民坚持国家不论大小,一律平等,中国经济不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去侵略别人。不管美国如何捣乱,我自岿然不动!

2018年3月17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同志以全部赞成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这在中国共产党党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这样优秀人物的领导下,中国人民在经济上超越美国是大有希望的。正象英国《世界报》2019年12月9日发表题为“中国经济将超越美国”。到那时候,中国人民怎么能不欢呼跳跃呢?

2020年2月5日,中央电视台在新闻预报中报道:柬埔寨首相洪森将来访华。按常规习近平主席应出席欢迎仪式。这是在中央电视台能见到习主席的最好机会。我们老俩口静静守候在电视机前,等呀等,终于等到中央电视台播出柬埔寨首相洪森访华的新闻,习主席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出现在欢迎仪式上。我们老俩口悬在半空中的心才算落了地。

我们老俩口热爱领袖的心,是炽热的,已经成了一种嗜好。无论在哪里见到习主席的著作或习主席的讲话或照片,我们都要买下来或借来细细阅读。在这方面,我们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的。第一是收集习主席的专著,到目前,已收集到习主席的专著,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用典》、《习近平讲故事》等专著;第二是在报纸、杂志等刊物上看到刊登有习主席的消息、讲话、图片,我们都要剪裁下来,分门别类贴在专门的本子里,以供随时参考和学习。

有时看电视看到习主席发表讲话,老伴李明忠,还要求子女们找到刊登习主席的讲话的刊物,要求子女们用黑体字打印出来,再认真反复学习,认真领会,生怕漏掉一句话。我们老俩口认为,只有把习主席的思想真正领会,消化在心里,落实到行动上,才是对习主席的真正热爱,也才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起码要求。

我们老俩口第二个爱好,是收集伟大领袖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的摄影作品和美术作品。

说到对共产党领导的热爱,使我想起了另一件事。那是1976年,在这一年中,我国有三位中国共产党伟人逝世,他们分别是: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当时老伴李明忠在地委机关报——《晋东南报》社工作。他的主要任务是负责报社的美术工作,其中“划版”是美术工作之一,新华通讯社每天都将新闻图片,供全国各报社刊用。当年正好有三位伟人逝世的照片发给《晋东南报》社,都要经老伴李明忠和其他划板的同志刊用,用过后,就丢之成废纸,老伴李明忠觉得这些伟人照片,掉去十分可惜,就把它们珍藏起来。时至今日已过去四十多年了,我们已退休多年,我们在休闲之际,翻阅这些伟人老照片,倍感亲切,我们特意根据照片背面的说明,连同三位伟人的照片一同整理在一本相册里,珍藏起来。现在已四十多年了,我们搬家、装修家几次,特别是1991年腊月23日,我们从长治往晋城搬家时,路上帮我们搬家的车着火,许多家具、书籍都被火烧,说也奇怪,三位伟人的照片竟完好无损。

关于收集三位伟人的美术作品。从五十年代开始,我们就从报刊、杂志上的封面、封底,或者年画等作品中收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三位伟人的美术作品。到目前已收集到的美术作品有数百幅,我们将这些伟人作品,分别收藏在五个大本子里。这些美术作品有:《开国大典》、《启航——中共一大会议》、《八一南昌起义》、《艰苦的岁月、伟大的友谊》、《在毛主席身边》、《我们的好总理》、《你办事我放心》等。这些都是我们家的精神财富,是我们家教育后代的传家之宝。让子孙后代永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让他们成为国家的有用人才。

我们老俩口的第三个爱好是摄影和集邮。

这要从我们老俩口子的业余爱好说起。我们老俩口不但圆满完成 党和国家交给我们的本职工作,而且我们的业余爱好也是出色的。我们认为:人应该有业余爱好,它就像餐桌上的饭菜,有主食,也应该有副食——业余爱好。它们并不矛盾,而且可以互为补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我们的业余爱好有两个是相同的:一是摄影,二是集邮。先说摄影,我们老俩口做到了“机不离手、口不离影、脑不离构思与发现。”到目前,我们已出版了三部摄影集。大量摄影作品是反映三位伟人的内容。再说集邮,我们老俩口子从五十年代学生时,就喜欢邮票,每天下课后,我们争先恐后地跑到学校的邮箱,帮助学生、老师取信,为的就是那枚设计精美、内容丰富的花花绿绿的邮票。征得收信人同意后,我们将那枚邮票,收藏在一个本子里。后来参加工作了,我们凡到外地参加会议或出差,在离开这座城市前,我们总要打听当地的邮票市场,去购买自己喜欢的邮票。后来,我们俩都成了省、市集邮协会的会员,老伴袁世梅还成了山西省集邮协会的常务理事、晋城市市直单位集邮协会的副主席。2009年9月我们俩出版了我省第一本集邮作品集——《祖国在我心中》。这本书的第一部作品就是《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总结、歌颂了伟大领袖毛泽东的丰功伟绩。

毛泽东是我们永远值得纪念的伟大领袖。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