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兄妹相互比入党——杨清泉

发布时间:2021-07-09 10:29:03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驱骡驮炮成炮手,冬涉黄河彻骨飕。

头栽弹皮腿穿透,战火入党名千秋。

1945年冬天我父亲跟随八路军老二团到了河南,大一仗小一仗一直打了一路,每一次打仗黄连长总是呵护着他,到了部队黄连长给了我父亲两匹大骡,让他赶着两匹大骡往山上送绝并亲切地告诉他:“你的命金贵,老人家弟兄三个就你一棵独苗,能让你来当兵,老人家的里想觉悟实在太高了,你可千万要把自己的生命当回事。”

父享赶着骡驮炮见的炮手多了,和他们说话又投缘,于是他们时常聊起打炮的事,如果有空闲的时候,他们也逗着我父亲打几炮,我父亲打炮也用心。

对于炮手判断距离的远近,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甚至有的炮手还给我父亲制作了一个三角板,并且也标上了厘米、毫米,核算成米,再变成里数的方法,先估摸。后用土办法测算,记在心上。

有一次我父亲刚把炮从骡身上卸下来,猛然看见黄连长在一架大炮前转来转去。心理十分着急,他走上前问:“黄连长你着啥急?”

“两位炮手放了两炮就没打中,我能不着急吗?”

“要不,我给你放两炮试试?”

“你会打炮呀?”

“会,倒不敢称能,有时炮手也让我打几炮,可没放过空炮”。

“那你试试看。”

我父亲走到炮前,先看了看他们打炮的距离、标志,又往远处看了看他们打炮失手的位置,从衣袋里掏出小小的三角板比画了一阵,又把打炮的距离调了调,然后把炮弹装好,第一炮就正中目标,第二炮又在目标正中。

“黄连长,三炮才能解决问题。”

黄连长点了点头,我父亲又打了第三炮。

“好,好好,没想到你小子还是个有心人,赶骡驮炮,也学会了打炮,记三等功一次,回去我要团部奖你三块大洋,从现在开始,你就不要赶骡驮炮了,就在咱连队当炮手吧!”

当天夜里,黄连长带着三块大洋来见我父亲:“这三块大洋,我让八路军办事处的人给你捎回家里,让两位老人家买个铺铺盖盖,穿穿戴戴,想必我给老人放的那二斗米早已吃完了。不过你放心要按正常现象,你家早已成为老解放区,即便没有解放,你家老父亲拿上我留下的便信,八路军办事处的人,一看是我写的信,面子是要给我的,不会让老人家饿着肚子的。”

听了黄连长的话,我父亲猛然产生了一个念头,只有共产党内才有这样的好干部,于是他紧紧握住黄连长的手:“黄连长我想参加共产党,我虽然没有多大能耐,当不了共产党的干部,我想当一个共产党内的大好人,能行吗?”

“能行,你要是当了共产党的干部,比我还行,不过你现在入党还没有机会,一旦有机会,我让你加入共产党。”

黄连长这话没过多长时间,连里就召开了强渡黄河的动员大会,我父亲第一个报了名,前十名站在党旗下宣誓,从那时我父亲就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紧接着有三十多人报了名,我父亲要了一团麻绳,把布鞋穿了许多小孔捆扎好。

时遇见黄连长,他笑着呼喊着:“炮队的人都来看看,你们也要像向他那样捆扎,你们到这里捆扎,我也要用麻绳捆扎起来

黄连长边走边吆喝着我父亲的名字,“你来我这里,我有话对你说。”

刚进到连部,黄连长笑了笑:“我实话告诉你吧,咱们后续部队过黄河都是小船,没有大船载不了驮炮队,最浅处也是齐腰深的水,要把你冻出个三长两短,我给老人家许的愿可就落空了,你还是退下来吧!”

“你瞧你说的啥话?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又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第一个报名,第一个退出,这话你怎么说的出口,倘若我丢了命,你一口一个老人家,我的父母亲就留给你啦!”

“这话你可要落空了,我和信息员在你们前面探水路,挡机枪眼,比你更危险。”

“那就量我父母的运气和命吧!”

冬天的黄河,双脚一沾水冷的水钻心疼,一阵阵疼痛过后,两腿麻木,在黄河水中后面有强敌追赶,前面有敌人堵截,退一退,进一进,连续不知反复了多少遍,一个星期的时间才渡过了黄河,两条腿青红发肿,用酒揉搓了不知多少遍,双腿才有了知觉,浑身感到一阵阵轻松。

过了黄河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只有星星点点的几个小土丘,时而有几片茅草,有的小土丘上长有茅竹。

黄连长和我父亲并排走着,指指点点告诉我父亲:“你瞧前炮兵的仗越来越难打,连个藏炮的地点也难找,即便藏下炮,回旋的空间也太小,你打炮千万要小心,敌人专选打炮打的准的炮位袭击。”

我父亲打炮的技术越来越高,在第四个月刚开始,在这个小土丘他连续打了四炮没问题,他急忙把炮位挪开,刚走出两米多远,一颗炮弹朝他的炮位打来,咚的一声,震天动地,一块弹皮恰巧栽进他的头盖上,他刚一转身一发冷枪子弹从他的小腿肚上穿过。

一时我父亲跌倒在地,黄连长听到响声,急忙朝我父亲赶来,看着地上的血,他急忙把我父亲背起来,跑了三四里路才赶上了担架队,他催促着:“快走,告给医院的医生,想方设法把他救过来,他可是十亩地一棵独苗,金贵得很。”

当我父亲上了担架之后。黄连长送了很远的一程路,并且千叮咛万嘱咐:“你们四位同志给我听仔细喽,在路上不允许他走一步路,倘若给他留下后遗症,我让你们去给他父母亲老弟兄三人当儿子,话说到这,我就不多说了。”

然后把一个粗布包放在我父亲手里:“这是一大包药,按我写的清单吃好药。”

这时黄连长眼里含着眼泪,我父亲淌着两眼泪,两个人似乎还有好多话要说,可什么话也没说就分别了。

从此以后,黄连长成为我父亲做人的楷模。

父亲说话嗓音亮,兄妹相互比入党。

承载父亲大愿望,跟党行路奔小康。

一个星期天我回家 ,偏偏遇上久在外边工作的老父亲,这天晚上他把我兄妹四个叫到身旁,我刚站稳,他就问:“你参加工作几年了?”

“这就往八年走哩。”

“你在不在党组织?”

“不在,在不在党组织无所谓,即使在党组织我也没啥前途。”

“你说的轻巧,你就这样的态度对待党组织,你兄妹几个,数给你的投资最大,你说你要啥前途?我还不知道你,参加党组织就是想当领导摸油水。”

“要是有这样的念头,你快不要进入党组织,像你这样的人进入党组织,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我站在父亲面前, 红着一片脸,不知道和他说啥为好。

“你们兄妹几个,可不要有你哥所想的那个前途,好好做工作,力争早日参加党组织活动,长话短说, 你们想不想参加共产党。”

弟弟,妹妹很有信心地回答:“想,想。”

“今晚上,我就把你和弟妹的话当真了,你们兄妹几个从今开始比一比谁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组织。那你们去吧!”

我刚要抬脚离去,父亲猛然喊住我:“我还有话给你说。”

弟、妹刚离开我父亲,他突然激动起来:“儿呀,我的工资半数都让你花去,念的共产党的大学却不想加入党组织,整整七年了,你都没有加入党组织,你那个所谓的前途你给我放弃,现在的工作就是你的前途,参加共产党就想着捞油水,可笑不可笑?参加共产党就我的目的,就是让你确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要说共产党给你的油水就不小的了,你现在每月的工资比我多的二十多块钱,你看我像个捞油水的人吗?你弟弟妹妹在社会上比你参加的工作时间短,人家对加入共产党组织都有积极的态度,可你对加入共产党组织冷淡、消极成这样?今晚上你就给我写上入党申请书,回到单位就赶快交给党组织,你不加入党组织,就别来见我。”

父亲的话像刀子句句割在我身上,我只好在他面前写起入党申请书,让父亲一过目,父亲笑了:“是这个路道,你啥都懂,就是不学好,以后要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要学共产党的好。”

回到工作单位,我就给党组织交了申请书,相隔两个星期领导就让我参加党员培训,又过了一个多月,领导派了两位党员调查我的社会背景,上下一年时间我就由一位预备党员转成正式的中国共产党员。

第二年我手捧着“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证书,放到老父亲手里,父亲的那个高兴劲,真让我无法形容,他让弟弟看了、妹妹看。

事隔两年之久,我的妹妹也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没想到,又过了一年多,我的小弟弟在村里也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

时常河边站立多,就是不能湿了鞋。

满眼金钱手里过,公家的钱把手缩。

一个春天的中午我回了家,妻子告诉我:“今下午咱去投个义务工吧,村里的人忙着栽北京杨树。”

我就随着村里的人流去栽树,待下工的时候,我看见村长背着一捆杨树苗,急忙上前和他要了六棵杨树苗,栽到我家的旧根基地里。

天已近黄昏,我还没有回了家,父亲走到村边看见我在旧根基地里栽的六棵杨树苗,迈进根基地就给我拔掉,“快给我收拾起来,扛上交给村长。”

我一下子和父亲瞪了眼:“要扛你扛,我不扛。”

父室折下一棵树枝打在我身上:“你今个不扛上树苗交给村干部,我非打死你不可。”

长了这么大,没有摸过我一巴掌的老父亲,今天竟然发起疯打起我来了,我扛着杨树苗气鼓鼓地走着,老父亲在后边骂着:“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个屁,长能耐了,会偷东西啦。”

走到村委院子里, 村长站在杨树苗前笑着问:“你父亲两个干啥哩?这个阵式?”

“村长,我没教育好儿子,他偷的六棵杨树苗给你送回来了,这里我给你道个歉。”

“你可冤枉了他,那几棵树苗是他和我要的。”

“要也不行,你怎么要得出口?村长他要你就给?咱村里公共栽树的地方还多着呢!一棵树苗三角钱,六棵树苗三元钱,再挣上义务工,只让你一个人活,村里的人就不用活了,明天就不要到单位上班了,要着村里的树苗活吧。”

风此马快。这件事没有多长时间全村人都知道了。吃晚饭的时候,我们全家人都躲着我父亲,父亲刚把碗放下,就把我兄妹几个叫到身边笑着说:“你们兄妹几个捏着心眼都和我赌气,说句公道话,今天这事你哥做的对吗?”

他的话没人接语,然后他紧接着叨开了”要我说你哥做的完全错了,从小偷针,长大偷金,小洞不补,大洞受苦,雁子过来拔根毛,见钱眼开,唯利是图,一旦让你哥握住公家的钱,还不变着戏法,巧立名目,想着歪主意,把国家的钱化为己有,这哪里是共产党的作派。”

“爸,你就把我哥想的那么坏。”

“你哥不是我想的那么坏, 可是他做的坏,从这件小事上,我看出了他的大毛病,作为一个党员来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喊在嘴上,而是要体现在做事上,我和老公家的钱打了一辈子交道,每天从我手里过的钱成千上万,一年上下成百万、千万的时候也有,你可捞油水吧?可我一分钱没动过,共产党的干部就是要用原则握紧国家的钱,用良好的方法用活国家的钱,按党的政策花好国家的钱,用全心地责任提升国家的钱的效益,达到四面见方,八面见钱,不管有多少人挑剔、敲打,国家的钱都在我们共产党人的道德底线和党的政策底线上的目的范围。所以我这辈子我没犯过钱的错误,咱们共产党里,也有好多人因为乱花钱国家的钱坐了牢、丢了命的。这些事你哥比我知道的多,你们兄妹几个长上二分脑筋吧!”

父亲的训斥,使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从这以后,每当我握有公家的钱,就想起父亲的话。

父亲夙愿多嘱托,兄妹入党成传话。

牢记宗旨扎根芽,出彩人生上台阶。

父亲对党的特殊感情感染了我们兄妹,父亲对党的特殊信任坚定了我们兄妹入党的信心,父亲对怀有个人私心入党的痛心疾首的态度震惊了我们兄妹;父亲严于律己一尘不染的作风影响了我们兄妹;父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传承给我们兄妹;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生活吸引了我们兄妹。我们兄妹在相互比入党的基础上,再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出彩人生。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