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长空号角——马素花

发布时间:2021-07-09 10:29:49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题记:只有铭记历史才知道国家的强盛意味着什么;只有缅怀历史才明白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微凉的春雨中,我轻轻走进陵川烈士陵园。我怀着敬仰和悲壮的心情,长久徘徊于苍松翠柏的小道上,不时驻足仰视20米高的烈士纪念塔,凝思塔顶魁梧雄健的号手,反复阅读名存千古的在册英烈,我悲痛、我激昂,我遐思.....全县2465名革命烈士,其中抗日战争时期851名,解放战争时期1416名。尤为痛惜的是在厚厚的《陵川县民政志》上,我查阅到他们的生卒年月后,我的心更受到强烈的震撼。这些牺牲的烈士中,当时的年龄十有八九都是20岁左右。20岁,正值青春年华,20岁,正是青春勃发,然而为解放全中国,为把人民从日寇、国民党的铁蹄下解放出来,他们却把殷殷鲜血洒在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我也有过20岁,我们都从20岁走过,但那时的我们却生活在阳光灿烂的春风里。我想,陵川的红叶为什么满山遍野,为什么经霜而愈红,原来那是烈士的鲜血将她洗礼,是烈士的英灵把她孕育,她象征着烈士的青春娇艳灿烂.....

我翻阅烈士生平简介,那是沉甸甸的页码,也是铮铮傲骨的一页。我的呼吸急促起来,要是把每一个名字都复活为一个个血肉之躯,要是他们又像开誓师会那样齐声高呼,那么,古陵上空将震响多么恢宏的声音。

——“不当敌人官,甘为人民鬼”,这是苏文学烈士的“供词”。苏文学是陵川县后山人,1937年参加牺盟会,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村党支部书记。1943年7月,陵川日伪军1000人对附城进行扫荡,抗日政府及县委机关撤离附城,他暂和组织失掉联系,11日凌晨被国民党南马村干事长钱纪昌发现抓捕,苏文学大义凛然写下了“不当敌人官,甘为人民鬼”的“供词”。敌人无奈,便将他扔到了一个十几丈深的矿井里。他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壮烈牺牲,时年26岁。

——“秉正气以生生来英雄,为人民而死死得光荣”。这是杨恕牺牲后,阳城县第一区抗日政府及殿腰村一带群众为他举行追悼会时的一幅挽联。杨恕是陵川县城内人,1938年入党,1941年到太岳区阳城县殿腰村任高小校长,从事地下工作。1943年11月2日,在敌人一次大扫荡中因中敌奸计而受重伤,经医治无效于同年11月5日光荣牺牲。他牺牲后,经上级抗日政府批准,将殿腰村改名为杨恕村,以昭千古。

——1948年,淮海战役打响,在攻打一个叫三棵树的高地时,久攻不下,在战斗最焦灼的时候,一个司号员英勇无畏的冲出战壕吹响了冲锋号,同时在另一个方位第二名司号员也吹响了冲锋号,而后,接二连三从四面八方传来了冲锋号声,此起彼伏的冲锋号迷惑了敌人,我们的部队抓住时机一举拿下了高地,这一次奉命参加战斗的12名司号员,牺牲了11名,在收敛遗体时发现,他们都来源于一个地方——山西陵川县。

——好汉任义汉,19岁投身于抗日救亡的历史洪流之中。1938年4月,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青救会秘书兼儿童团团长、第1区区长、书记。在艰苦的岁月中,他俭朴亲民、机智勇敢,取得一系列的袭敌战、速决战、扰敌战、伏击战的胜利。任义汉威震敌胆,他带领的区干队和独立营,就像一把钢刀深深插进了敌人的胸膛。所以日伪视任义汉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除之而后快。1945年2月20日深夜,在村养病的任义汉因汉奸密告,100多名日伪军秘密包围了他的住地秦寨村。起先敌人进行政治攻心许他高官厚禄,遭到严词拒绝。后来在激烈的战斗中,任义汉身上带的2个手雷和30多发子弹仅剩一发,这时穷凶极恶的敌人便企图强行冲进屋里活捉任义汉。任义汉见突围无望,遂抱定必死决心,怒视敌人高声喊道:“狗汉奸,你们不要疯狂,你们的死期已在眼前,中国人民一定要和你们算总账!”随后,激昂高呼“中华民族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砰……”将最后一颗子弹射向了自己,牺牲时,年仅27岁。

就这样,27岁的青春年华,在轰轰烈烈的燃烧之后,如流星般陨落了。但是他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谱就了一曲抗日英雄的壮歌。1945年12月,陵川县人民政府,根据华北军区和华北人民政府的指示,将秦寨村改名为义汉村。

还有大家所熟知的薛佑之、王仁忠等烈士,他们无一不是惊天地、泣鬼神的好汉,无一不是陵川人民的好儿女。

进入烈士纪念堂,花圈和雪白的小纸花堆满正堂,堂内塑有《抗日战争中陵川殉难烈士纪念碑志》、《解放战争中陵川殉难革命烈士纪念碑志》等,上书“永垂不朽、英名千古、流芳百世”.....,四周墙壁上的碑志,刻有几千名牺牲战士、民兵、群众的英名,表示烈士精神不死、浩气长存。凝视碑文,我热泪盈眶,仿佛听到了枪炮声、呐喊声、号角声、拼剌声;仿佛看到整个太行山燃遍了抗日烽火;仿佛看到了这些热血青年,背井离乡、丢父母、抛妻儿,或投笔从戎、或弃商人伍,赶赴前线,抛头颅、洒热血,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推翻了蒋、阎独裁统治。他们的光荣历史,上同日月争光 、下与山河共寿,永垂不朽矣!

此碑巍巍丰哉,丰碑千丈!是陵川县一部光辉的史册!

人民永远不会忘记他们,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陵川抗日县政府成立后,在建筑殉国烈士纪念塔募捐启示下,全县人民慷慨解囊,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从1946年3月动工至1947年1月落成,后烈士陵园又经过了多次整修、扩建。烈士陵园建成后,一直是陵川人民缅怀革命烈士,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场地。后被共青团晋城市委命名为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的4月10日和清明节,人们都会自发的到烈士陵园扫墓,特别是青年、学生每年都要到烈士陵园纪念先烈。陵川解放50周年庆典时,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领导、群众代表、学生共2000余人就是在烈士陵园隆重召开的。今天,我怀着崇敬的心情,独自拜谒于寂静的纪念堂,往返于苍松翠柏间,凭吊忠魂,聆听教诲,我真想升华自己的灵魂,同他们的英灵一起再次谱写21世纪的光辉篇章。

烈士塔这个五角形体的建筑物,静静地伫立于园中苍松翠柏的环围中,烈士塔下部周围墙壁上,嵌刻着《陵川人民再生记》碑文,记载了陵川人民对日寇、蒋、阎匪帮斗争的史迹,塔的各个侧面题有“陵川八年抗战翻身烈士纪念塔”、“烈士浩气常存太行”、“打败日本,铲除封建,为民族争独立,为人民谋利益,殉难烈士名传万万年"等,耸立在塔顶的是一位魁梧雄健的号手塑像。

省有关部门人员来陵川收集资料时曾仰望塔顶赞叹:陵川了不起!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全国人民军队有号兵4000余名,而当时陵川县十三万人民中,就走出号兵1700多名。据传在解放南京战役中(这是中国共产党推翻国民党蒋家王朝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战役),向国民党反动派吹响进军号的号手整整一个连全是陵川籍人。我无法查证资料,不敢妄猜,可我知道,在全国所有的烈士纪念塔顶,唯有陵川县的塔顶塑有号兵塑像。这个全国独一无二的标志,凝聚着1700多名号手的英魂,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他们最先一个跳出战壕,高昂头颅,号令军队冲向敌人。那阵阵不息的军号声,吹垮了敌人的气势,鼓舞了我军的斗志,在激越的号声中,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打败了日寇,赶跑了蒋匪,建立了自由、民主、独立的新中国。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百年史,我太行儿女不屈不挠,凭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对党的忠贞,为我们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让我们一起在烈士精神的感召下,闻听声震长空的号角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清凉绿色秀美幸福新陵川,前进!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