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城区的变化就是国家变化的缩影——王前奎

发布时间:2021-07-12 16:04:39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晋城是山西的历史文化名城,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城区是晋城市的经济和文化中心,文化底蕴丰富,历史源远流长,山川秀美,发展前景广阔,五十万城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型城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和伟大的祖国一块前进。城区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城区的变化就是国家变化的表现。城区的变化就是国家变化的缩影。

绿色出行,更加宜居。市区130条公交线路,701台公交车,225个公共自行车站点,11000个锁桩,8000辆共有普通自行车和电动助力自行车以及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基本上可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市民们说:上下班骑共享单车,逛街坐公共汽车,社会好极了!

高速公路,四通八达。曾几何时,从市区到阳城县城需要在路上折腾几个小时,遇上堵车的时候,上午出门,下午才到,非常不便,经过70年的不断修建,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努力,交通枢纽四通八达,全城旅游风生水起,构建了387公里的高速路网,高速公路网规划共13条高速公路,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为晋城和城区的改革开放,为晋城和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交通支撑。司机们行驶在高速路上扬眉吐气,市民们坐在车上喜笑盈盈。

公园广场游园,星罗棋布。以前市区没有一个像样的公园,更不用提广场游园了,几十年来,市区见缝插绿建游园,以300米建绿,500米建园的标准,平均每年新增街头小游园2-3个,建成兰花游园,康乐游园,秀水游园,凤城路游园,花水游园等风格各异的小游园,为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真正实现了老百姓“进得去,坐得下,活动开,走出家门进游园的常态,几年来,共建小游园42个,现在市区有公园13个,广场4个,小游园星罗棋布,人居环境越来越好,市民的幸福感也提升了。在游园时,听到一对年过七旬的夫妻对话:妻子说:现在社会这么好,活到多大是目标?丈夫说:六十五岁有点小,八十五岁是目标,天天锻炼身体好,百岁梦里走一遭。

园林发展,进入快车道。多年来,城区以创建园林城市为抓手,将扩建、完善、管护工作齐抓共管并进,两河治理工作如火如荼,使市区的“龙须沟”旧貌换新颜。各大广场,游园设置座椅,安装节能灯,健身器材,安装有便民衣架,便民箱,便民箱里有创口贴,老花镜,有的游园还设上了婴儿推车和轮椅,市民们高兴地说:“出门去游园比在家里还方便。”

城市道路,不断延伸。十年前,市区将人迹罕至的荒芜之地,修成了一条长5公里宽70米的泽州路。全省少有的、最具代表性的泽州路,高楼林立,热闹非凡,这横跨市区南北的主干道是英雄的晋城人民,英雄的城区人民的代表作。泽州路建成之后,市区又改建了多条街巷道路,由原来的72条扩充到120多条。城市道路总长434公里,道路占地面积169万平方米,比建市初期的28.9万平方米增加了4.59倍。市区建成面积由8平方公里扩展到23平方公里。十多年来,对13条城市主干道重新整修,南北纵向的有:太行路、泽州路、黄花街。东西横向的是新市街、红星街、凤台街、文昌街。美丽的晋城市区从城东到城西,从城南到城北,车流来来往往,互相交汇,人群脚步匆匆,熙熙攘攘,从空中俯视晋城,一条条城市道路将城区切割成小方块,犹如一幅工笔画严谨而又充满线条美,从青石板路到混凝土路,再到沥青油路,从双向四车道至双向八车道……日益宽阔平坦的城市道路给市民带来便捷,同时也见证了城区的飞速发展。

生态环境,变美变好。城区人民通过十多年的奋斗,山清水秀,空气清新,夏无酷暑,冬无严寒,气候温和,雨量充沛,生态环境优美,生活质量提高,年降水量在650毫米左右,是华北地区的富水区,森林覆盖率和人均绿地面积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亮化工程,美丽漂亮。为改善市区环境,为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市区实施亮化工程,让城市白天美,晚上更美,该亮化工程简称为1111街景亮化工程。具体为一岛、一桥、十一条城市重要主干道。一岛:泽州路凤台街交叉环岛。一桥:文博路桥。六路是:泽州路、文博路、文化路、畅安路、景西路、太行路。五街是:凤台街、新市街、黄花街、红星街、文昌街。这些岛、桥、街概括为1111街。

亮化道路里程38公里,亮化各种树木7300株,彩灯12804个,灯带8800米,灯串26806串,灯笼4514个,从东到西,从南到北,花红柳绿,闪烁耀眼,美丽漂亮,孩子和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从家里到街上,好像进入了梦幻世界。

晋城文化,源远流长,文化兴市,百花齐放,上党梆子,人人会唱,传统艺术,戏剧之乡,每周都能在电视上看到上党梆子的表演,每月社区都有各种文化项目的展现,每天在市区的游园广场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另外市区还有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游泳馆、美术馆等文化体育设施供市民们享用。在晋城、在城区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女人玩手机,男人开奥迪,老人笑嘻嘻,小孩当皇帝(要啥给啥,无所顾忌),城区人民真是生活在幸福之中。

经济实力,飞速发展。城区建区35年来走过了很不平凡的道路,经历了极不平凡的岁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24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7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9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87倍,成就有目可睹,经济迅猛腾飞。

生活美满,政治领先。城区人民建区以来,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奋斗,从天天喝稀饭到顿顿吃大肉,从年年穿旧衣到天天过大年,从烧柴烧煤球做饭到集中供热取暖,从电视电脑进家到液化气煤气入户,从拥挤简陋的小窑洞到温暖阳光的大瓦房,再到现代化的高层建筑,从出门步行走路到家家都有小汽车。

城市日新月异,道路宽阔通畅,高楼大厦林立,生态日益优美,新区不断扩展,老城焕发新春,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青少年表示生活在幸福优美的环境一定要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把自己锻炼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来为国家和祖国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晋城被誉为:全国文明城市,国际花园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社会治安治理优秀城市,十佳魅力城市,城区功不可没。

城区之所以能取得丰硕成果,发生巨大变化,深刻体会有三:其一,紧跟党中央的战略部署,始终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不打折扣,不搞变通,所以我们的方向是明确的,步调是一致的,精力是充沛的,成绩是显著的。其二,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之路,坚定不移走转型创新之路,坚定不移走自力更生之路,三个坚定不移带来了城区发展的与时俱进。其三,塑造晋城精神,打造晋城品牌。靠晋城精神和晋城品牌,衍生出许多英雄和模范人物,涌现出众多的晋城好人,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产生了巨大精神力量,为建设美丽晋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众志成城,推波助澜,围绕建设“先行区,领跑者,桥头堡”三大目标,凝聚共识,先行先试。城区人民一定会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意识,以争创一流,改天换地的英雄气概,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为建好新时代美丽晋城会客厅,勇当高质量转型发展排头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做出自己的贡献。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