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任党搬”——李爱民

发布时间:2021-07-14 11:25:08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我是在入伍的第一年,即197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党组织,成为一名正式党员的(1969年4月至1977年8月,入党无预备期)。当时我在填写“入党志愿书”时,郑重地写上了“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任党搬”的誓言。回顾自己入党后走过的路,我一直用行动践行我的入党誓言,严格要求自己,向雷锋同志那样,党的需要就是我的志愿。党叫干啥就干啥,干啥就干好啥。

我出生于1951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特别重视山区教育事业,到我上高小时,附近村在大庙里建立了高小。读高小时,我在班里每次考试成绩都排名第一,顺利完成了小学学业。上初中几个月后,“文化大革命”突然开始,学校停课闹革命。参加了几年运动和学校组织的勤工俭学劳动,1968年初中毕业,我回到农村广阔天地这个大学校。由于我从小就能听家长、老师、村里长辈的话,让我干啥就干啥,干啥就干好啥。村里的农活,家里的家务活,我都是抢着干,村里人互相见了面,都夸我“底下窑院那个娃真听话”。但由于1969年那个不平凡的秋天,“农业学大寨”运动轰轰烈烈,到处是战天斗地的场面。公社为修河坝,专门成立了基干民兵连。大队让我到基干民兵连报到参加了修筑河坝的劳动。春天,中苏边境形势紧张,发生了珍宝岛事件,全国各地动员征兵。进入冬季又开始宣传征兵,我决定开辟另外一条人生道路,毅然决然的报名参军。经体检、政审,我取得了参军资格。定兵时,公社武装部领导意见,现在公社基干民兵连劳动的合格青年优先考虑,确定让我当兵。公社武装部徐建忠部长专门到我所在的民兵连通知,我高兴的不知说什么好。当即表示,我一定不辜负领导的期望,在部队这所大学校好好锻炼,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打好仗。我哥哥比我大两岁,那年也体检,政审合格,他到处向有关领导递申请,要求和我一起参军。父母亲的意见是,如只能走一人,先让我哥哥走,认为我年龄小,以后还有机会,但公社武装部没有采纳,我哥哥未能如愿。

1969年12月16日,我怀着满腔的热血,在沁水县城和家中亲人告别,踏上入伍的征程,在晋城火车北站,我们乘坐一列闷罐列车奔向远方,经过7天行程到达新疆哈密地区,然后乘坐部队接站的汽车,翻越天山,经巴里坤县县城,到达中蒙边境三塘湖公社边防部队营地,随即展开了一个多月的教育训练。训练结束,1970年2月,我正式成为一名边防战士。那年我19岁,正值青春年华,满怀激情溶入解放军大熔炉。在连队通过参加政治学习,军事训练,我逐渐懂得了一名军人肩负的使命与责任。在绿色方队里,我不忘自己的梦想和人生夙愿。连队领导安排我到什么岗位,我就在什么岗位发光发热,从不挑挑拣拣。因我在学校时就爱好作文,写美术字。新兵训练时,我出过一期黑板报,连队领导看了,认为还可以,就把出黑板报、墙报的任务交给了我,我不分白天黑夜,都在琢磨如何办好。由于内容贴近连队生活实际,图文并茂,有特色,大家喜欢看。东疆军区召开基层政治工作经验交流会,部队领导让我也去参加。在会上我以《我是如何办好连队黑板报的》为题作了发言,受到与会代表和领导的热议。驻地三塘湖公社,来部队要人往生产队墙上写标语,我积极报名,圆满完成了任务。连队走到那里,都要把歌声带到那里,会前唱,看电影之前唱,饭前唱……我挺身而出担任指挥,我没有音乐细胞,更谈不上有歌唱的天赋,但我有我的特点,很受大家欢迎。1971年新兵训练结束,上级要求认真总结,写成文字材料上报,我主动承担,写的总结被上级转发到驻哈密地区部队连以上单位。因此,写材料又成了我的一项重要工作,大的活动结束要写,年终要写全年工作总结。我写的材料,能够用事实说话、通俗易懂、简明扼要、中心突出,经常被上级转发,推动了部队基层工作的开展。期间,部队领导还推荐我为《解放军报》、军区《战胜报》、自治区《新疆日报》、《新疆民兵》杂志的通讯员或特约通讯员,部队发生什么新鲜事,我写成稿件寄去,大多都被采用。

因为我把自己当块砖,哪里需要任党搬,在连队经常受到领导的表扬,入伍第一年的5月就加入了共青团组织。入团后没多长时间,我就向连队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没想到10月,连队党支部就把我确定为新兵的第一批发展对象,让我填写了《入党志愿书》,经上级党组织批准成为中共正式党员。批准我入党那天,艳阳高照,连队餐厅墙上悬挂着党旗和毛主席画像,会场虽布置简单却庄严肃穆。我是和同年入伍的赵玉财同志一起宣誓的。参加仪式的有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陈家明,党支部副书记、连长张彪,党支部委员王建忠、李提山、沈科元等入党介绍人,班长李树荣,副班长刘凤武,以及连队党支部全体党员。沈科元领着我们宣读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坚决执行党的决定,遵守党的纪律,不怕困难,不怕牺牲,为共产主义奋斗到底。”我俩举起拳头,庄严宣誓,心潮澎湃,激动不已。

入党后,我更加好学上进肯干,入伍第一年底,就担任了连队文书兼军械员,三年后被提拔当了干部,战友们都亲切地称呼我为“李老师”。按照政策规定,家属孩子都随了军。这些梦想的实现,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我内心的喜悦难以言表。每次探家回来,都会受到左邻右舍的祝贺、亲人们的赞扬、老师的夸奖、同学的羡慕……。使我深深地感到“吃水不忘挖井人,成长不忘党恩情。”

20世纪80年代初,组织安排我转业地方工作,当时,有的战友托关系,走后门,想安排个好单位,我也动了心思。但一想到在“入党志愿书”中的誓言,我就打消了念头,接受祖国的挑选,走上了晋东南地区文化局的工作岗位。转业地方工作不久,我所在机关就作为试点单位开始了整党工作。在一次座谈会上,当我说到我在“入党志愿书”中写过的“革命战士是块砖,哪里需要任党搬”的誓言时,旁边有的同志提醒我“快入正题吧!”这时,一位年长的老党员突然发话了,“就让他继续往下讲吧!”我就接着讲了起来,我要按“入党志愿书”中的誓言严格要求自己,我把自己当块砖,那里需要任党搬。我入党既不是为了装门面,也不是为自己脸上贴金,更不是为了升官发财。为的是入党誓词中的那句话“为人民服务,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我的发言迎来了阵阵掌声。

1984年,党中央提出干部队伍“四化”方针(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对中青年干部进行正规化培训,我这个没能进入大学门的初级农中生,经局党组推选和文化课考试,进了地委党校,经过两年的脱产正规化培训,取得了大专毕业证书,终于圆了大学之梦。因市管县改革,毕业后回晋城市文化局。我进党校学习前,在单位从事的是办公室人事工作。党校毕业后,组织上根据当时人员情况,安排我到群众文化科工作,1989年又调直属群众艺术馆任副馆长,党支部副书记,工会主席等职务,我都愉快听从组织安排,让到哪里就到哪里,从来不讲条件。几年后,被聘为馆员(中级)专业技术职称,又被推荐为中国群众文化学会会员,山西文艺理论研究会会员。担任了山西省群众文化学会理事,晋城市曲艺家协会常务理事。被省《文化信息报》《研究与辅导》杂志聘为特约通讯员。更重要的是在党校两年的“马列主义是主课,党性锻炼是核心”的脱产培训中,极大地增强了我和党中央保持一致的自觉性,使我在之后的文化工作中,头清、眼明、心亮,更加努力。荣获晋城市“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太行日报》十佳“模范通讯员”等多项荣誉。此时此刻,我感觉自己幸福得像花儿一样,我从心底感谢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是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世事的孩子培养成为一名党的基层干部,在完成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中贡献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十年一晃而过。我在“入党志愿书”上写下的誓言,不但在我人生征途上生根开花结果,而且还会在我们老李家代代相传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