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跟着共产党  代代勇向前——崔忠

发布时间:2021-07-14 11:30:04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当我们迎着灿烂的朝阳,漫步在宽阔的大道上,展望着拔地而起的座座高楼,观赏着美丽的自然风光,我们的幸福生活来自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自新中国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我们要坚定地跟着共产党,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团结奋斗,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奋勇向前。

一百年历经沧桑,一百年红旗飘扬

一百年征程辉煌,一百年人民向往

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光辉历程,历经千辛万苦。流血流汗,克服艰难险阻,高举红旗,百折不挠,谱写了中华民族英雄史篇。在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奋斗的大无畏精神指引下,中华民族屹立东方,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立了新中国,建设了社会主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目前在这个新时代,我们正迈着脚步,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而奋进。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感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一代代的人民领袖和中央领导人,他们为成立新中国,建设社会主义,发展新时代,而做出了不懈努力。我们要缅怀革命的先驱李大钊、恽代英、彭湃等无数早期领导人,他们不畏强暴、英雄献身的气概。我们要怀念杨靖宇、赵一曼、赵尚志等一大批抗击外敌为民而献身的仁人志士,我们要牢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毛岸英、黄继光、杨根思等数不尽的国际主义战士,中华民族的伟大兴起,是无数共产党员和英雄战士用血和命换来的,我们将永远记住他们,我们要接过他们的旗帜,代代相传。

坚定不移跟党走,铁骨铮铮干革命

夫妻党员做先锋,呕心沥血为人民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还有千千万万为党的事业、为中华民族在各条战场上,不为名利、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永远活在我们心中。1939年的沁水县,共产党的活动已在县里发展,抗日救国的思想也在群众中传播,在县城北山天齐庙,有座私塾学堂,许多小学生受党组织宣传启发,在一名党的地下工作者的动员下有七、八个小同学作为话剧团小演员的身份,离开沁水参加了革命。在安泽孔滩一带演出,宣传发动群众。其中就有我的父亲,他15岁作为小演员跟着共产党参加了山西青年决死三纵队,明地里宣传演出,暗地里站岗放哨、传递情报,渡过了最危险的“阎锡山打牺盟、日本鬼子大扫荡”的艰难困苦时刻,坚持了解放战争时的打曲沃、战运城、解放临汾等晋南战役。解放初,部队充实到公安战线,做反特剿匪的运动。1953年1月,他任永济县公安局副局长时,听从组织命令,担任中国人民志愿军57团参谋长奔赴朝鲜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停战后返回祖国,在山西省公安厅干部训练队任队长,1957年由省公安厅安排到省第一监狱任管教科科长,1960年,调任阳城县公安局任局长,文化大革命被打成“当权派”,站出来后任革命委员会副主任,1974年因病去世,享年50岁。

父亲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无论是艰难困苦的抗日战争,还是流血流汗的解放战争,以及炮火连天的抗美援朝,还有惊心动魄的反特除奸,都能听从命令,勇敢战斗。他在战争年代受过伤,在公安战线抓逃犯摔折了胳膊,在下乡晚上返程途中跌断了腿,他不叫苦,毅然而然的坚持工作。几十年来,他坚强地走过了一生,表现出铁骨铮铮的精神,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英雄气概。

我的母亲也是共产党员,解放前的1948年在沁水县东关村担任妇救会主任,在村里和姐妹们宣传发动群众动员参军,做军鞋支前、减租减息搞土改运动,经常帮助群众解决困难。1949年随我父亲在运城粮食局、临汾公安处工作,后调任山西省第一监狱担任女监管教,指挥女监做被服、做布鞋,教育改造女犯。后调任阳城县县社、沁水县外贸等单位。多少年来,她工作积极勇敢、认真仔细、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为党的事业努力奋斗。1993年六十五岁的她离休,坚持工作达46年之久。

前辈的枪我们扛,双手捧起接力棒

紧紧跟着共产党,努力奋斗向前方

我生在新中国,长在红旗下,三年灾害吃过糠,文化革命戴袖章,知识青年下过乡,参加工作受表彰,市里县里得过奖,要求进步入了党,文凭职称都拿上,四十多年没白忙。我身在政法干部家庭,从小受家庭熏陶,也想当一名为国为民的公安战士,但事与愿违。我入职于粮食部门,从一名粮食保管员到仓储科长,一干就是40多年,多年来我担负全县20多个站点七八千万斤粮的安全任务,这里有国家储备粮、地方储备粮、军供粮、战备粮以及城乡供应粮和农村返销粮,责任重大。每年穿梭在各个基层站点,看库情、察粮情,辅导储粮经验,教育管理几十名保管员,认真管好粮油。几十年来保证了粮食安全和城乡粮食供应等工作,一份汗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也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事们的赞扬,曾荣获市、县“先进工作者”“工作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三十四次受到表彰和奖励。  

2012年我退休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政法干部后代,我趁身体还好,懂得一些法律知识,还想圆作法律工作的梦想,经过努力,被县人大任命为人民陪审员,被县司法局聘任为人民调解员,担负起执法用法、为民排忧解难的法律工作。近十年来,兢兢业业、严肃认真,宣传法律、运用法条每年参与审理案件、负责调解案件达几十起,做到了公平公正,曾连续五年被县法院评为“优秀人民陪审员”。在做好人民调解工作的同时,曾多次在沁水县和龙港镇人民调解员培训中作辅导授课,曾获得司法局“司法行政先进个人”荣誉。2019年我又参加了沁水县红十字会,在县文明办设置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常年值班达两年之久,为我县获得“全国文明城市”付出了自己的努力。无论是人民陪审员、人民调解员还是红十字志愿者,虽然都是公益事业,每天很忙碌,我都能认认真真、任劳任怨,感觉生活很充实,做到了有一份热就献出一份光,为社会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打下江山。和平年代,涌现出像雷锋、王进喜、焦裕禄等多少英雄人物发奋工作、艰苦创业,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在新中国建设中还有像钱学森、袁隆平、钟南山等一大批科学家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敬仰。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靠的是一代代的共产党员,一批批的先进人物,在当前新时代,我们要发扬先辈的光荣传统,传承他们的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着共产党,代代勇向前。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