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我与孩子们比童年——王宽元

发布时间:2021-07-22 11:19:16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2021年,正当中国人民跨入小康生活,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疫情取得重大成果的关键时刻,也迎来了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我生于1941年,今年81岁,亲眼目睹了解放前旧中国的贫穷落后和战乱,也亲身经历了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作为一名近30年军龄的转业军人,有着6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抚今追昔,感慨万千。社会不同,时代不同,吃、穿、住、行、学、医6个生活元素在我的童年是那么灰暗苦涩, 当今孩子们的童年鲜光亮丽幸福满满。不比不觉得,一比竟是天壤之别。

比吃:我的童年吃的不如现在的猪狗食。那时年人均口粮不足150斤,还都是粗杂原粮,其余的代食品有玉米圪棒、黑枣、谷糠、豆腐渣、红薯渣等。菜品很少,主要是白菜、萝卜和腌酸菜,青黄不接时还要挖野菜。常年缺油少盐,白面和肉类只有逢年过节才能打打牙祭。一年365天的食谱是“两羹一糊”(早稠米羹,午糊糊饭,晚稀米羹)老三样。有民谣说:“米羹菜饭稀淋淋,粗糠窝窝难下咽,不吃饿的慌,肚子胀的咚咚响,拉不下屎直叫娘。”逢上天灾战乱,更是祸不单行,民不聊生、饿殍遍野。阳城十年九旱,因为缺水,老百姓大都吃的是路边水囤里存积的雨水,浑浊不清,羊粪、杂草、虫子漂浮一层,特别脏。现在的主副食太丰富了,吃什么有什么,有白面、大米、小杂粮,蔬菜水果五花八门,肉蛋奶糖应有尽有,讲究粗细荤素搭配,营养均衡,一周饭菜不重样,天天都在过大年。家家都有自来水,瓶装的纯净水、矿泉水随身携带。孩子们营养齐全,个个身体壮实健康

比穿:我的童年没穿过新衣服,夏天没穿过裤子,上身穿个护肚兜兜。冬天穿的棉袄棉裤是用旧棉花烂套、旧布做的,没几天棉花套就滚成蛋蛋球,表子里子破了露出棉花套,冻得直发抖,母亲只能在晚上我睡了给缝补一下。因没有内衣和换洗衣服,烂棉衣要从初冬穿到来年清明节才换单衣。记得哥哥穿的旧白柳条背心给我穿时己补过好多次,我又穿了好几年,最后补丁摞的己改变了原来的模样。现在的孩子们一年四季有单有夹有棉袄,衣服鞋帽新颖时尚,里里外外按季搭配,穿什么有什么。品牌鞋子防臭保暖透气,轻软防滑,一双几百元,有的上千元,童鞋能照明还有音乐,根本穿不坏就淘汰了。衣柜里的羽绒服、太空服、皮草衣、毛尼裤应有尽有,名品繁多。

比住:我童年的房子是石头、土坯垒砌的,有的还是茅草房,低小昏暗潮湿,人均不足5平方。睡的是土坑草,三四口人伙盖一条破被子,冬天生土火炉子做饭兼取暖,煤气中毒经常发生。家里没有桌椅家具,客人进屋坐炕边,照明用是小煤油灯。我家房子少,只能人畜同居。我8岁时到外村给人家放牛,常年住在牛圈里。回家后和邻居小伙伴常修鱼住在他家的驴圈里,蚊子叮,臭虫跳蚤虱子咬,全身是圪瘩,奇痒难忍。现在我们的小县城已是高楼林立,商品房、自建房、安居房鳞次栉比,一派安居繁荣的小康景象。孩子们住是花园式高层三室一厅,睡的是席梦思、沙发床,用的是大衣柜、推拉门,装的是木地板、水晶灯,使的是天然气、太阳能,还有空调、电视、大冰箱,现代化家具齐全,庭堂布置的富丽堂皇。院内有绿树常青林荫道,奇花异草健身房,这样的生活皇帝也没见过,真是人间天堂。

比行:过去全县境内道路多是羊肠小道,运输主要靠人担畜驮,山高沟深,坡陡路窄,出行非常困难。最难走的路要数大岭头悬峭壁“72扭”羊鼻小道,一般人空手通行都很危险,好把式也要小心翼翼才能过去。交通工具也是如此,在我童年的记忆中,土马路上只有零星的独轮推车、牛车、驴车,最大的也不过是三套骡马拉大车。现在经过几代人艰苦奋斗,遇山打洞过河架桥,县境内国道、省道、县乡村公路长达1400多公里,直通山庄窝铺;高标准的旅游公路、高速公路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据统计,全县有有各种机动车6万多辆,其中家庭轿车5万多辆,大运输车1500多辆,客运公交车260多辆,出租车140多辆,摩托车、电动车更是不计其数。过去出门靠步行,现在上班、上学、走亲访友都是车来车往;过去山里人进城一趟来回需要两三天,现在一天往返只需公交车费2元钱。交通设施的巨大变化,实现了愚公(阳城为愚公故里)几千年的梦想,从家门口即可驾车周游全国。

比学:旧社会上学读书是有钱有地位人的特权,我们穷人没有上学读书条件。上世纪40年代,全县文盲占总人口的85%以上。我父母姐兄都是文盲,我是上世纪50年代响应党的“扫盲”号召,参加夜校识了1000多个汉字,才摘掉文盲帽子。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党和国家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人人有学上。家庭教育空前发展,家长们从娃娃抓起,强化胎教,培养特长,人才辈出。我家四代人经过不懈努力,谱写了教育新篇章:有爷孙三人先后进京求学的佳话(爷爷是上世纪60年代北师大的学子,儿子是上世纪90年代北理工的学霸,孙子是新世纪北航的本硕连读生);有三人获得全县中考状元的殊荣;有三人同时考入中国人民大学读博士、硕士的美谈;有11人毕业于国家985名校,还有多人走出国门留学访学,孩子们现在都成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和领军人物。

比医:我的童年缺医少药,医疗技术水平低下,人民健康和生命没有保障。七天疯、天花、鼠疫等疾病时有发生,不治而死都是平常事。孕妇都在家里生产,接生婆都是家庭妇女,剪脐带用剪布刀,止血用火柱灰,极易造成感染、难产以及母子双亡,婴幼儿生存率不高。由于自然环境的恶劣和医疗条件的贫乏,当时的人均寿命只有30多。在我之前母亲还生过两胎,都夭折了,生下我时怕养不大,还讲迷信在我左耳垂上扎了个窟窿眼。新中国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发动群众搞爱国卫生运动,县有医院,乡有卫生院,村有保健站,推行中西医结合,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县,卫生条件和生活环境大变样。近年来医疗技术突飞猛进,城乡居民享受医保,妇幼老人定期体检,人民健康有了保障。特别是新冠疫情以来,党中央采取有力措施,一方有难八方支援,4万多白衣战士奔赴武汉救助患者,封城封村,群防群治,用最短时间战胜疫情,恢复生产,充分证明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忆过去,我们是国贫家穷任人宰割、任人欺凌的“东亚病夫”;看今朝,中国是国富民强、人民小康的东方雄狮。我深深的感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是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干出来的。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诸多领域跨入世界领先行列,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显著提高,积极为全人类共同发展肩负着大国担当、贡献着大国力量,中国正大步崛起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孕育、百年征程、百年梦想,也将迎来百年辉煌!至此,我心潮澎湃,情不自禁地振臂高呼: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坚信,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