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

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发布时间:2021-08-10 16:11:58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姬志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脱贫攻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乡村振兴是脱贫攻坚的延续和提升,两者相辅相成。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施后,乡村振兴的主要工作对象将由贫困户、贫困村扩大为所有农户和所有行政村,覆盖整个“三农”工作。工作主要内容也由“两不愁,三保障”上升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三农”工作的重心由解决温饱问题转移到解决富有问题。

因此,我们要把握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关键,一方面要把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另一方面又要把脱贫攻坚中形成的好机制、政策、办法继续使用在乡村振兴上,要拓展好、衔接好、防止返贫。具体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关键。

一、做好实施计划的有效衔接即规划先行。

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关键要科学谋划好二者有效衔接的顶层设计,即规划先行。一是要牢牢把握巩固发展脱贫攻坚成果防止返贫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两个重点,紧紧围绕守底线、锻长板两个目标,根据各地发展实际制定出更加具体有效的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切实解决好相对贫困问题。对晋城已经摘帽的二个贫困县200个贫困村6万贫困人口如何做到扶上马、送一程,做到不返贫。因为在绝对贫困消除后,脱贫人口“因灾返贫”、“因病返贫”、“因学返贫”、“因婚返贫”的风险依然存在,扶贫资金建设的基础设施还需后续管护和提升改造;二是其他非贫困县、非贫困村和非贫困人口如何在乡村振兴中衔接学习脱贫攻坚战中形成的先进经验、先进机制和先进做法,融入乡村基础设施建设、乡村社会治理中,全方位体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系统性、连贯性和融合性。三是根据各地现有资源情况,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总体要求,制定发展规划,科学有序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振兴,做到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清楚,确保出成效,出经验。

二、做好惠民政策保障的有效衔接

政策是党和国家为实现一定时期的目标或路线而制定的行动准则。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晋城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脱贫攻坚政策强调帮扶对象的特惠性,而乡村振兴政策重视的是广大农民的普惠性。通过教育、医疗、住房和就业、产业等一系列的特定政策精确实施,贫困群体的“两不愁三保障”得到了很好的解决,家庭面貌明显改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必须在制定和完善政策时注重兼容性、协调性和持续性,使二者在具体实施过程中能够无缝对接、相得益彰。为此在新政策出台前原有政策一律继续执行,确保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具体来说,一要继续延续脱贫攻坚的好政策,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切实做好脱贫攻坚胜利后脱贫成效的巩固提升,有效整合政府和社会各方面资金和项目,保证各项涉农政策相对稳定,保持对“三农”投入的力度不减,切实解决农村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着力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避免因政策取消或政策变化而消解脱贫成果,特别是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统筹解决“人钱地房树村稳”七个问题,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确保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二要研究和制定与乡村振兴相衔接的解决相对贫困的政策,进一步明确相对贫困人口认定的标准、程序,从多方面做好对相对贫困群体的帮扶工作。三要根据脱贫后的实际情况,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政策支撑。

三、做好工作机制的有效衔接。

脱贫攻坚战虽然已经打赢,但相对贫困问题的彻底解决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为了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使之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起来,应延续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机制、好措施,使之更好地运用到乡村振兴上来。比如,过去晋城实施的“四级书记抓脱贫攻坚”转变为“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过去成立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及时转为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过去实施的脱贫攻坚专项述职制度及时转变为乡村振兴专项述职制度,过去实行的“一对一”、“一对多”的帮扶责任人结对模式将由“帮户”向“联村”转变。在责任不变、力度不变、队伍不变的同时,在方法、措施上要实现从精准到共享、从特惠到普惠、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变。一是从支持贫困户扩大到非贫困户。二是从支持贫困村扩大到非贫困村。三是对主导产业支持从生产的种养环节逐渐转移到加工、销售、品牌建立、产业融合等环节。四是从对农户的支持扩大到对职业农民、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利益联结机制的创新等方面的支持。五是从以财政资金支持为主逐渐转移到金融资金和工商资本支持为主。六是在金融支持方面,从对贫困户的小额信贷支持扩大到对所有主体的普惠金融支持。

四、做好产业发展的有效衔接。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战略最为基础、最为关键的任务。大力发挥产业优势,是脱贫地区继续实施乡村振兴的长远之计。近年来,晋城非常重视贫困村产业发展工作,扶持各个贫困村发展种养殖业、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康养产业、电商产业等村集体经济产业,贫困村集体经济实力明显提升。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为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从而尽快实现乡村振兴,必须把产业振兴摆在重要位置,一是应着力发挥适合本地发展特色的产业优势,加快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体系。深入调整优化产业、产品、区域结构,抓好品种、品牌建设,推进山地高效生态农业区域化、规模化、标准化和产业化发展。二是应从对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转到县域内主导产业和优势产业的培育和发展上来,并将产业兴旺与农业现代化、工业化和城镇化结合起来,对贫困户的扶贫,可以从产业扶贫转向产业带贫,使产业兴旺的结果不仅惠及到贫困户,也惠及到全体农户,从而达到生活富裕的目标。三是要注重发挥市场作用,不断搭建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以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来助力乡村振兴,为彻底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为实现乡村振兴奠定经济基础和注入强劲发展动力。

五、做好重大举措有效衔接。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先后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采取了一系列独具特色、富有成效的方法措施,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都起到了重要作用。需要看到的是,与相对发达地区相比,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虽得到了相对改善,但与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为此,在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应继续贯彻实施具有特色、富有成效的方法措施,使之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具体来说,一要确保基础设施建设的衔接,尤其是群众用水、用电、用气等基础设施必须不断优化升级;二要确保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的衔接,确保已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三要确保环境治理措施的衔接。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牢固树立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专项行动,打造创业增收、天蓝水清、宜居宜业宜游的富美乡村,因地制宜地做好环境的绿化和美化,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

六、做好帮扶机制的有效衔接。

对口帮扶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关键一环,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可继续延续对口帮扶这一好的做法和经验,努力实现原有帮扶机制的有效转化和衔接。具体来说,包括继续做好帮扶工作队伍和人才的衔接,挖掘和吸引各类人才返乡和下乡,将先进文明、先进技术、先进经济形式引入到乡村振兴中,确保帮扶项目和资金不断、对口支援单位帮扶力度不减等,使之在助力实现乡村振兴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有效的作用,进而实现乡风文明和治理有效。

脱贫攻坚立足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乡村振兴着眼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有利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