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主题活动

关于充分调动离退休干部积极性的一点思考——原修土

发布时间:2017-05-31 09:57:56 信息来源:

习近平同志指出,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广大老干部对党怀有深厚感情,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我们党历来把广大退休干部定论为宝贵财富。因为老干部虽然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了,但大多数都能够牢记党的宗旨,自觉发挥余热,仍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一定的作用。

但是,有一部分老干部退休以后,认为工作了一辈子,退休了,应该安度晚年,享受天伦之乐;有的因为身体状况不佳,对国家大事不关心;有的对某些地方某些领导的工作有看法,牢骚不断;有的对自己放松思想改造,不注重自身修养;有的自身素质差,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群众。一言以蔽之,就是降低了自己的政治标准,这就是老干部中的一些现状。同时有些单位的领导不作为,不重视老干部工作,导致一些老同志放任自由。据了解,有一个乡镇二年没有召开一次全体离退休干部会议,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

我认为,在当前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正能量,让广大退休干部,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老有所为,在夕阳无限好的生活中,看到“满目青山夕照明”的灿烂晚霞。具体有这样几点建议:

首先,离退休干部要自强。人退休了,但思想不能退休,因为我们离退休干部自己受党的教育多年,有一点的政治觉悟,再说毕竟还领着一定的退休费,自己的言论和行动要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做到是非清不傲视别人,阅历长不轻视别人,经验多不贬低别人,言谈举止有规有度,接人待物虚怀若谷,处世做事知行知止。要关心党和人民的事业,要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自己要经常记得自己是一个退休干部。

其次,有关部门要重视老干部工作。大多数老干部都经受过党的长期培养和教育,其政治觉悟、思想品格、党性原则、组织纪律大都是非常高非常强的,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和历史的磨砺的,充分发挥老干部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参谋作用,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引导广大离退休老干部争当关心全局、发挥余热的模范,勤奋学习、思想常新的模范,文明生活、科学养老的模范。不少单位每月召开一次老干部会议,听取离退休干部的要求,征求离退休干部对工作的建议。老干部工作部门应该对老干部中的佼佼者给予表扬奖励,不妨表扬面大一些,这样做比比开几次会效果要好,会让广大老干部在政治上有荣誉感、组织上有归属感、生活上有幸福感

再次,老干部要有所为。“有为”体现在政治上,要注意学好政治理论,了解党的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这是“有为”的硬杠杠。“有为”在日常工作中的体现就是老干部要根据自己的一技之长,在社会实践中发挥自己的特长,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像我们县的老干部成欣太年已八十仍然不懈写作,担任县老干部通讯组组长。老干部王建华关心下一代,坚持深入学校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如今,进入了互联网时代,不少老干部加入了网民的行列,运用智能手机和电脑,遨游网络天地,受益匪浅,也是老有所为的表现之一。

十九大即将召开,广大离退休干部要积极参加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要继续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