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专栏 > 主题活动

为社会献余热,过好退休生活——孔庆虎

发布时间:2017-06-13 09:16:00 信息来源:

 

退休前,我也曾今有过浓厚的读书、写作、音乐的兴趣,多是因为工作繁忙,偶尔看看书,写一些小文章,总是断断续续的。退休后,时间全部由自己安排,读书、写作等各种兴趣油然而生。因而我为自己制定了不成规矩的计划。每天必须有所作为:晨练、读书、写作、娱乐。

首先是坚持晨练。每天早晨必须在六点半起床,洗漱完毕,双手甩开徒步行走约二公里。然后面对太阳大声吼叫来扩张肺活量,在唱几句老歌或来几句不太合韵的梆子戏,总共约半小时。虽然我已经六十多岁,说生命过半,毫无悬念,说余生还长,不可预算。但是我的人生目标是向百岁奋进,这就要求有一个好的体质。我有一首打油诗,也说明我有这样的梦吧:六十五岁有点小,八十五岁是目标,如果身体仍强健,百岁梦里走一遭。

其次是读书。书到用时方恨晚,退休了方感自己知识贫乏。我决心坚持每天读一小时书,切记做到细度、回味。《山西老年》,《老友导报》等报刊的文章基本全部浏览,好的文章做到精读,怡然自得。同时也看新闻了解国家大事和国际动态。为的是和老朋友们侃掴积累话题。

再次是写作。退休后在写作方面我还是稍有成就的,我学会了在电脑上写文章,发文件。每当兴趣来啦,我便会坐在电脑前敲打键盘,一篇拙文出现在眼帘。偶尔也会把某篇比较满意之作发给报刊。这些年来,我的自传题材《风雨人生梦》受到许多朋友的点赞,他们还说很有可读性呢。像《阳城新闻》、《太行晚报》、《灵泉》这些市县报刊也有我的名字出现在上面。县老干部局主办的《老干部工作动态》也经常刊登我的报道。山西老干部局网站、晋城老干部信息网都刊登了我的文章。2016年,阳城县民政局向全县 征集地名故事,我有两篇被采用。一次我到乡政府給休干组打印一份文件,一个小姑娘感到非常惊讶:“这个老头真是不简单,这么大的年纪还会用电脑”。

2016年,我被评为阳城县老干部局舆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还获得晋城市老干部局“我为十三五增添正能量征文”优秀奖。当收到微不足道的稿费和获奖证书,心里有说不出的甜蜜感成功感。我还会把这些文章发到微信朋友圈,常常会得到老领导、老朋友的夸奖:“老孔老当益壮,真是有才。”

有的时候,我也会和村里的老哥哥老姐妹做做健身操,搞些文艺小节目,活跃一下村里的文化生活。

我们这些老同志,都是在艰苦环境里成长起来的,工作了一辈子,确实不容易。现在退休了,清净了,让我们一起老有所学,老有所为,多为社会做善事、做好事。其乐融融,其乐无穷。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