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老年人怎么样快乐的度过晚年?

发布时间:2019-01-30 17:00:00 信息来源:

  老年人怎么样快乐的度过晚年?等到人到了一定年龄,他们就该退休了,退休后的老年人开始有非常多的空余时间,一下没事干了,会让他们感觉这么多的空闲时间不知道怎样利用了,其实老人的晚年有很多事情可以做,那么老年人晚年怎样度过好?

  1、老年人晚年怎样度过好:做适量运动

  建议老人有早上晨练习惯的,早上不要起太早去锻炼,因为早上5、6点钟时候的空气一点也不新鲜,如果家里老人有高血压病建议更不要起的太早了,可以在早上7点钟以后再进行运动,还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

老年人怎么样快乐的度过晚年?

 

  2、老年人晚年怎样度过好:发展才能和培养兴趣

  老年人要学会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兴趣爱好可以帮组老年人充实自己的空余时间,享受生活的乐趣。比如钓鱼、书法、种花、跳舞、唱歌等等,只要是老年人感兴趣的,都可以尝试一下。根据个人的特点,老年人可以利用多年积累的经验,创造条件,开辟工作的新天地。有烦恼的人对事情往往没有兴趣,但是,兴趣是可以培养的。做喜欢做的事情,提高技能,使自己胜任社会工作,从而体验快乐。

  4、老年人晚年怎样度过好:饮食多样化

  从饮食上,老年人的饮食要多种多样,鱼、肉等不好消化吸收的东西要适量,尤其是晚上更要吃清淡的食物,晚饭从量上也要减少,不要吃的有饱胀感。蔬菜上要多吃菌类、西红柿,还有各种豆制品。水果要吃苹果等比较温和的水果。

  5、老年人晚年怎样度过好:教养子孙

  退休后在家带孙子孙女是绝大多数老人的生活状态,回归家庭也因此成为大多数中国老人退休后的首选。这样既可以解决子女上班孙辈没有人带的问题,还可以充实老年人的生活。退休后则可以更好地关爱家人。都说抱孙不抱子,老年人可以享受含饴弄孙的乐趣,担负起教养孙辈的重任,为子女分忧解难。这样子有利于家庭的和谐欢乐,维持幸福的家庭环境。

  老人晚年心理有哪些类型

  1、愉快积极型

  这类老人性格开朗、心情愉快、热爱生活、积极参与各种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老年人怎么样快乐的度过晚年?

 

  2、直接兴趣型

  这类老人能理智地接纳和适应离退休后的变化,坦然而合理地处理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对生活知足常乐,并能主动搞好人际关系。

  3、关心健康型

  这类老人特别关注自己的健康,唯恐年老体弱多病。有的人确实有病,但夸大病情;有的则是基本无病,却千方百计找出自己的“病”。

  4、解脱型

  这类老人性格一贯内向,退离休后更是减少社交。他们对晚年生活要求不高,能平静地应付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不轻意开口求人,往往有抑郁心理。

  如何与晚年的老人相处

  1、有耐心

  老人家一般都比较唠叨,一点点事可以说很久,你不要表现出任何的不耐烦,要耐心地去倾听老人的话。

  2、态度

  要和蔼可亲,平易近人,脸上常带微笑,让老人能感受到你的亲切感。

  3、位置

  不要让老人抬起头或远距离跟你说话,那样老人会感觉你高高在上和难以亲近的,应该近距离弯下腰去与老人交谈,老人才会觉得与你平等和觉得你重视他。

  4、了解情况

  要了解老人的脾气、喜好,可以事先打听或在日后的相互接触中进一步慢慢了解。

老年人怎么样快乐的度过晚年?

 

  5、用心交流

  你的眼睛要注视对方眼睛,你的视线不要游走不定,让老人觉得你不关注他,同性间可以摸着对方的手交谈。

  6、话题选择

  要选择老人喜爱的话题,如家乡、亲人、年青时的事、电视节目等,避免提及老人不喜欢的话题,也可以先多说一下自己,让老人信任你后再展开别的话题。

(来源:养生在线网)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