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0-01-14 09:10:00 信息来源:

  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老年人睡眠多危害有哪些?我们都知道,一般人到中年时期,他们的觉就会特别少,很少有老人会睡眠很多,如果家里的老人突然出现了睡眠多的情况,那么我们就要引起重视了,可能是疾病引起的,那么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回事呢? 

  1、老年人睡眠多是怎么回事 

  1.1、环境因素 

  一般老年人的生活都是特别孤单单调的,每天的生活环境比较寂寞,再加上人到老年时期身体的各项机能下降,体力就变差了,他们的心脏功能也不好,所以到了老年时期就不爱活动了,容易出现嗜睡。 

  1.2、脑部因素 

  当老年人出现嗜睡状态,首先应该考虑是否有脑部病变。例如当老年人出现脑部的炎症、脑瘤、脑萎缩、脑动脉硬化症和脑血管疾病等,都可能出现嗜睡状态。 

  1.3、身体因素 

  一般情况下,身体因素是最常见的老年人嗜睡的原因。老年人多体力衰弱,特别是身患一些全身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低下或肺部感染等,早期症状往往是精神萎靡和嗜睡。 

  1.4、药物因素 

  主要指安眠药的副作用,因为有的安眠药作用时间比较长。另外,若老年人有慢性肾功能衰竭或低白蛋白血症,容易出现安眠药的后作用,后作用表现为第二天起床后精神不佳,倦乏嗜睡。 

  2、哪些疾病会引起老年人睡眠增多 

  2.1、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甲状腺功能减退症(俗称“甲减”)也常表现为困倦、爱瞌睡。这主要是由于甲状腺出了故障,甲状腺合成和分泌的甲状腺激素减少所致。 

  2.2、脑血管疾病 

  中老年人的脑血管如果发生了硬化,出现脑供血不足,甚至形成血栓,造成脑梗塞等,就会导致脑组织出现缺氧、缺血现象。久而久之,这会影响大脑正常功能的发挥,出现打瞌睡等表现。这类病人可能还会合并头晕、头痛、肢体麻木无力等症状,尤需注意。 

  2.3、慢性疾病 

  爱瞌睡还可能是血脂异常、糖尿病、慢性肾炎、慢性肝病等慢性疾病的征兆;一些抑郁症患者夜间睡不好觉,白天犯困、打瞌睡也是常有的现象。因此,如果中老年人在保证夜间正常睡眠的情况下,白天还经常犯困,应及时到医院神经内科就诊,寻找病因后尽早防治各种相关疾病。 

  2.4、心脏病信号 

  大脑是人体的“司令部”,时刻控制着人体各个器官的各种活动。一般情况下,心脏泵出的血液,差不多有1/5供给脑组织使用,因此,大脑代谢受到心脏收缩功能的影响非常大。当中老年人患有心脏病时,心脏向外泵出的血液会减少,大脑就会出现缺血、缺氧现象,从而引起精神不振、爱瞌睡等症状。 

  3、老年人睡眠多怎么办 

  3.1、积极检查身体,寻找病因 

  家人应注意老年人患内科疾病的情况,如出现老年人嗜睡的情况,应及时找咨询医生或去医院进行检查,谨防延误治疗。 

  3.2、查明是否是药物问题 

  检查老年人服用的药物中是否有安眠嗜睡作用的药物,若有的话就应该停用、改用或减量应用安眠药物。 

  3.3、针对病情治疗 

  造成老年人嗜睡的原因有很多,家里人要及时携带老年人前往医院检查,找出病因,对症治疗。 

  老年人睡眠多有什么危害 

  1、睡眠过长诱发糖尿病 

  正常的睡眠时间是6-8小时,超过9小时就成为睡眠时间过长,有研究发现睡眠过长容易诱发糖尿病。相关调查显示:如果睡眠时间超过8小时,患糖尿病的风险则会增加3倍多。 

  2、睡眠过长人会变笨 

  睡眠时间太长,人就会变得很懒,同时因为睡觉的时间长,大脑休息的时间过长,会导致大脑的细胞活性下降,因为睡觉的时间太长,神经细胞抑制的时间就长,久而久之,就会影响智力,导致记忆力下降,导致人越来越笨。 

  3、容易死亡 

  相关的数据显示,每天睡眠7小时的人死亡率是最低的,少于6小时会增加死亡的几率,同样多于9小时,也同样会增加死亡的几率。而且这个统计的结果不分男女。所以对于睡眠不是越多越好,任何事情都是物极必反,少了有损健康,多了同样会危及生命。 

  4、体重增加 

  有研究人员研究了在6年时间里,魁北克省成年人体重和脂肪的增加情况。他们发现,每晚睡眠时间过短和过长的人,比睡七、八个小时人的体重增加更多。 

  老年人睡眠多长时间好 

  老人应在每晚12点前睡觉,晚上睡觉的时间有7小时,甚至5.5小时就够了。阿尔茨海默氏症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每晚睡眠限制在7小时以内的老人,大脑衰老可推迟2年。而长期睡眠超过7小时或睡眠不足都会导致注意力变差,甚至出现老年痴呆,增加早亡风险。 

  建议:老人最常见的睡眠问题是多梦和失眠。多梦是由于老人脑功能退化;失眠多因体内褪黑素分泌减少所致,褪黑素是体内决定睡眠的重要因素之一。郭兮恒建议,晚间睡眠质量不好的老人,最好养成午休习惯,时间不要超过1小时。否则,大脑中枢神经会加深抑制,促使脑中血流量相对减少,体内代谢减慢,易导致醒来后周身不舒服,甚至更困倦。 

    (来源:养生在线)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