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

发布时间:2020-12-15 17:16:42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老年痴呆症在医学上叫作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

经常运动能预防老年痴呆症吗

美国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一项新研究显示,在阿尔茨海默病高危人群中,每周规律锻炼可能会延缓大脑萎缩。研究通过对70名久坐不动,已经出现轻度认知障碍的老年人来试验。他们被随机分组参加有氧运动训练或伸展运动。研究结果表明,如果在早期阶段进行干预,有氧训练有望减缓疾病的影响。

研究团队鼓励,有阿尔茨海默病风险的人群,包括那些出现记忆症状或者有家族史的患者,每周最好进行3-5次,每次30分钟中等强度以上的有氧运动。

运动不仅对预防阿尔茨海默病有一定的好处,对于预防其他多种疾病一样具有非常的预防作用。建议所有年龄人群都应该养成适当运动的习惯,尤其的中老年人,可以选择一些较为缓和的有氧运动。

适合老年人的运动方式:

1、有氧耐力运动。步行、慢跑、跳舞、骑车和游泳等。参加这些有氧运动有利于提高心肺功能,适于健康老年人和有心肺疾病的老年病人。在超过65岁的老人中,只有少数人可以参加游泳和骑车运动。在日常生活中可进行如园艺、旅游、家务劳动、购物等。

2、肌肉耐力和肌力运动。适于健康老年人的肌力训练,如哑铃、沙袋和拉力器等,可通过肌肉收缩,提高肌肉耐力和肌力。

3、灵活性运动。应通过关节活动度训练,即上肢、下肢、肩、臀和躯干关节的屈伸活动,提高机体的灵活性,如做广播操、韵律操等。

4、协调性运动。可提高协调能力,如医疗体操、舞蹈和游戏活动。

5、中国传统的运动疗法。如简易太极拳,动作舒展、柔和有节律,动作与呼吸相配合,思想集中,是调节老年人神经系统功能和肢体灵活性较为理想的运动方式。


(来源:99健康网)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