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养生

胃病到胃癌 五大信号在报警

发布时间:2021-07-30 10:56:09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3月28日,我国香港著名演员廖启智因胃癌离世。令人惊讶的是,这距离他去年12月确诊只有短短数月。胃癌为何如此凶险,怎样才能早点发现?

专家介绍,胃癌是起源于胃黏膜上皮的恶性肿瘤,在我国发病率很高。调查显示,我国胃癌患者在发现时70%是中晚期,且5年生存期仅30%~40%。要知道,癌症的预后与诊疗时机密切相关,胃癌早期发现,患者术后5年生存率接近90%,晚期发现,这一数字则降至30%以下。

不少胃癌都是从胃病进展而来,在这一过程中,有5个征兆需引起高度关注:

胃疼变得没规律 无论是胃炎还是胃溃疡,发病时的腹痛都有特点。如胃溃疡的疼痛多在餐后1小时内出现。一旦疼痛变得持续且毫无规律,应警惕癌变。

上腹出现肿块 如在心窝摸到质地坚硬、挤压疼痛的包块,要引起重视。

烧心泛酸 烧心一般是指在胸骨下部附近有烧灼感。主要是由于胃里分泌的胃酸“跑”到食管后,腐蚀食管黏膜,严重者可形成反流性食管炎、食管溃疡或食管狭窄,甚至癌变。

体重骤降 胃病患者的消化能力减弱,易出现食欲减退、腹泻、乏力等症状,这属于正常现象。但如在短期内体重快速下降,有明显消瘦,且吃药也完全无法缓解病情,就可能是癌变信号。

大便发黑 如胃病患者出现无法解释的黑便,可能是胃溃疡出血或发生癌变,需到医院检查确诊。

通过胃镜取胃部活体组织进行化验,是确诊胃癌的金标准。所以,建议年龄在40岁以上者、家族中有胃癌或其他消化道肿瘤的患者、胃病患者(特别是慢性胃溃疡、胃息肉、萎缩性胃炎患者)、胃切除手术10年以上者都应每年做一次胃镜。

(来源:中国老年报)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