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区传真

阳城县人民法院夕阳红调解党支部党建引领多元解纷工作成绩显著

发布时间:2022-09-28 16:46:22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由晋城市委组织部、阳城县委老干局首推,阳城法院于2021年12月成立“夕阳红”调解党支部,现有党员7名,其中6名为退休干部党员,平均年龄66岁。

近年来,该支部坚持“创建五星支部 争当五星党员”,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以党建引领最美夕阳红。聚力“老匠调解 银领先锋”,年均调解案件1800余件,成功1000余件,调解成功率52%,既有力化解了阳城法院“人少案多”的突出矛盾,又让当事人以最小的诉讼成本获得最大诉讼利益。2020年诉讼调解室(该支部前身)被晋城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平安晋城领域改革创新先进集体”。2021年,经该支部调解的案件有四件入选全市重大调解案件,其中一等奖一件,二等奖两件,三等奖一件。

注重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定期组织党员学习政治理论知识、多元共建治理文件、人民调解平台操作手册等,形成了每周一次线下学习,每月一次线上培训的模式,以党建蓬勃发展引领多元解纷工作,形成有特色、有亮点、有成效的“老匠调解 银领先锋”司法品牌。

创新调解工作制度。为了使调解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根据《人民调解工作条例》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阳城县人民法院诉前调解工作办法》,明确诉前调解工作室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工作范围、工作程序、工作纪律。

不断提升调解能力。支部成员坚持分工明确、相互协作、疑难复杂案件共同研究讨论决定的方式方法,力促化纷解争。坚持诚心面对、真心宣传、耐心听诉、匠心探因、公心解纷,有力地提升了诉前调解工作的快捷高效。

始终坚持普法宣传。党支部的每一位调解员在调解案件的过程中积极主动向当事人宣传法律相关知识,化身“宣传员”,用真情帮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用真心为群众排忧解难,广泛宣传与群众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安全防范常识,引导教育广大群众树立遇事找法、办事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多家法院先后到阳城法院“夕阳红”党支部学习调解经验。

“老匠调解 银领先锋”是“夕阳红”党支部的党建品牌,更是退休老党员发挥余热的生动写照。在司法工作中,调解员是践行司法为民的先锋队,是化解矛盾最有效的力量。现实中,退休老调解员对村情、民情相比年轻人了解深入,人生阅历丰富,人情世故熟悉,在曾经工作岗位的有威望,是司法工作不可多得的重要资源。

1978年,高某栓受阳城县城关公社某大队指派运送煤炭,途中不慎发生事故,造成高某栓身体残疾。后双方达成处理意见:该大队除支付高某栓医疗费,每年困难补助90元外,还结合高某栓身体情况给其安排工作岗位。2021年,该居委会以高某栓年事已高不适合从事相关工作为由,停止提供工作岗位,停发补助。高某栓认为自己因公受伤,现丧失劳动能力,理应获得相应的伤残待遇补助。双方多次协商无果,高某栓遂到镇政府及信访部门反映寻求解决。后又诉至法院。

因该案发生时间年代久远,法律事实难以还原,如果诉讼恐对高某栓不利。退休老党员郭艮瑞同志迎难而上,先后5次与其他调解员交流沟通,研究调整调解方案,前往双方当事人处10余次进行沟通,最后双方达成一致意见。由被告一次性支付原告生活困难补偿费144000元,被告已按期履行。该案既消除了高某栓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又降低了该居委会继续为高某栓提供工作的用工风险,同时也有效化解了信访隐患,维护了社会稳定。

在下步工作中,夕阳红调解党支部成员将继续保持“一颗红心向党”的政治本色,继续弘扬为民服务的情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打造“党建+解纷”工作亮点,为阳城调解事业发展贡献“银色”力量。

(阳城县 赵建建)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