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学习

守初心就是要为群众做事

发布时间:2019-08-13 11:18:00 信息来源:

“我和我的祖国”征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福利,始终是共产党人的追求。作为一名1951年参加工作,1956年入党,退休20多年的老党员,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回顾自己和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岁月,深感在不同的历史时期,虽然党面临的主要矛盾和中心工作任务不同,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无论风云如何变幻,我始终听党话,跟党走。守初心、担使命,做了三件有益于人民的事。 

第一件增产了粮食

1963年一个夏日的午后,组织上找我谈话,要我到巴公人民公社任主要负责人。我由晋城县委办公室干事提任正科级干部,心里忐忑不安。因为巴公是全县有名的先进公社,怕搞不好给组织丢脸。 

到任后我小心谨慎,严守规矩。遵照毛主席“到群众中去”的教导,走村入队住在贫下中农家里,同吃、同住、同劳动。白天与大家一块边劳动,边调查研究,访贫问寒,摸清社情民意,晚上重温毛主席关于《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论调查研究》、《为人民服务》等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 

通过走访调查,发现这里的粮食产量较低,粮食单产与其地势平展、土地肥沃,气候适宜不相称。原因:一是土壤板结厉害,庄稼扎不深根,不利于发育生长。二是肥料上的少,质量差,农作物吃不饱,营养不良。三是虽有水利条件,但利用发挥不够。

找准差距,也就找到了工作的突破口。我号召全公社干部和农民,首先开展大搞农田基本建设,打土地翻身仗,提高活土层;二充分发动群众,掀起大搞积肥热潮,多积肥、积好肥,增加施肥数量,提高质量,施有机肥,改良土壤;三加强水利建设,实现工程配套、机械配套、人员配套(专业队管理),渠道配套,扩大灌溉面积。

对症治病,药到病除。1965年全公社粮食亩产432斤,亩产比1963年提高109斤,增幅30%,市全县粮食产量最大的公社。1965年年底,在中共山西省委、省人民政府召开的表彰全省农业战线劳模大会上,授予巴公公社粮食生产先进单位。 

第二件:改变了落后

1977年元月,党中央刚刚粉碎“四人帮”,拨乱反正工作还没有开始。组织上派我到被“四人帮”破坏严重的陈沟公社任领导。“国民经济面临崩溃的边缘”,“再不努力就会被开除球籍”。多年以后,当我读到邓小平同志在启动中国改革开放时的讲话,真是感同身受。“四害”横行时,这个地方被糟蹋得千疮百孔,不成样子。集体经济下滑,群众生活下降。有些大队穷的可伶,就连给果树打农药的钱都拿不出来;有的大队班子闹不团结打内战;有的班子软弱涣散;还有少数地方群众没粮吃闹饥荒,危机四伏。 

我是从困难时期走过来的,不愿意让群众吃那种苦。为了尽快摆脱困境,关键时刻临危不惧,扑下身子,既当指挥官,又是战斗员,与大家滚在一起出谋献计,共商良策度难关。并积极组织群众掀起生产高潮,一场“粮果双丰收”战役在全公社打响。 

经过与大家一起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风里来雨里去共同奋战,秋收后取得了好收成。特别是果产品翻了一番。社员分的粮食多了,也有钱花了,情绪饱满,信心高涨。异口同声“还是共产党好”。 

只要你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大家就会跟党走。由于社员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比吃灵丹妙药都灵,激发起了大家的积极性,不用扬鞭子自奋蹄,步入“农业学大寨”潮流。历经奋力拼搏,落地见效,赢得了胜利。到1980年该公社粮食亩产突破400斤,比1976年翻了一番。果产品超过80万斤,是1976年的三倍。家家有余粮,户户有存款,社员眉开眼笑过上了好生活。社办企业从无到有,公社办起了果品加工厂、磷肥厂、良种培育场、果树繁殖场等;还发动群众修成了通往县城的公路。开通了客运班车,让老百姓进城不用走路了;县委、县政府还在这里召开了现场会,把这里的经验在全县推广;时任中央轻工业部部长专程做了考察,予以肯定。这里的面貌达到改变。 

第三件:平抑了物价

改革开放初期的1981年元月,我调到县物价局任职。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物价波动厉害,涨价幅度居高不下。特别是和群众紧密联系的生活必需品,上至布料绸缎,下至葱姜大蒜、菜米油盐酱醋茶,连着千家万户,与每个人息息相关,大家难以承受,牢骚满腹,甚至连骂娘的都有。而物价局又是组建不久,功能不全,人员少,业务单一,只管批价、订价、审价,不管市场价格监督管理。我不懂物价,是外行。 

为了党的事业与全县50万人民的利益,我不畏艰难,勇于担当,凭着非要为群众做好实事的闯劲,边干边学。首先自上而下,层层建立物价体系,配置物价人员,制定规章制度,筑牢基础,依法定价;然后一步也不敢歇,白天深入实地跑市场,走商铺、访摊点了解价格执行情况和乱涨价的原因,晚上学习物价方面的知识补齐短板;紧跟着对症下药,订出方案。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场市场物价大检查、大整顿、大治理战役在全县铺开,很快刹住了涨价风,市场物价走上了正轨。大家称赞是场及时雨,下得好! 

为巩固成果,保持物价长期稳定,精心策划,大胆探索,开拓创新,摸索出了一套成熟有效的物价监督管理制度,保障了市场物价在合理区间运行。广大人民在日常生活品消费上有了满意感。

功夫不负有心人。1983年,晋城的物价工作获得大丰收。可谓百花盛开分外娇,硕果累累丰满园。那年的2月被晋东南地区评为三连冠;3月地区召开现场会,把晋城的经验在全区推广;省里于4月又开现场会,把晋城的经验在全省推广;5月在省里召开的表彰全省物价工作先进大会上,晋城评为先进集体,还在会上作了经验交流;8月国家在北京召开了表彰全国物价工作先进大会,授予晋城县全国物价工作先进集体,晋城成为全国物价工作先进县。为晋城人民赢得了荣誉。 

如今我已85岁,经历了祖国和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发展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大多数中国人享受上了美满幸福的生活。还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家更强盛、人民生活更幸福,祖国领土完整统一这两个“梦”,盼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奋斗,早日实现。 

贺正详)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