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学习

无悔于爱心追求的公路人——晋城公路分局退休干部钱恒迪的爱心事迹

发布时间:2019-08-20 10:35:00 信息来源:

  在晋城公路分局有一位致力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坚持宣讲价值观和爱国教育,带领青少年走近“走进红色之旅”、“走进传统文化”的老人,一位坚持捐资助学,帮助困难学子完成学业的老人。他就是曾先后荣获省、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退休干部钱恒迪。 

  1946年,钱恒迪出生于江苏省镇江市丹徒镇。19岁初中毕业后插队落户到黑龙江国营饶河农场工作,在那里工作的22年里,生活艰苦朴素,但内心充满阳光,对工作极其认真负责,曾担任副连长、连长等。1984年转干。1987年调到长治县公路段,1988年分家被分配到晋城公路分局,改变不了认真负责的性格,依旧从事统计、财务等工作,历任审计科副科长、科长,财务科科长,兼任机关工会主席。2006年退休。工作的60年时间,认真负责、艰苦朴素基本贯穿了工作生涯的始终,并且能够热爱学习,保持一颗学习心,不断追求进步,保持了党员思想的先进性,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从不浪费一针一线,深刻保持了党员的艰苦朴素作风。 

  2006年退休后定居北京。退休后正能量满满,每天读书看报,坚持学习,撰写新闻摘抄、党员心得、生活日记,为社区编写黑板报达70余期,撰写心得笔记约20万字。还经常热心公益,参与北京首都治安志愿者活动30余次。 

  他常常觉得做得还不够,如何让自己退休后的生活更有意义呢?看到梁老离而不休报党恩的事迹,深受触动。童年的遭遇,成长的坎坷,没有读书的遗憾让他很想帮助山区的孩子们,从此内心坚定了“退而不休保持党员本色,积极为社会发挥正能量”的信念,一下子坚持了12年爱心助学。他给自己爱心助学的承诺是这样的: “其一,每年关爱基金捐款;其二,每年捐助一个贫困山区的小学;其三,我每年捐助分局2名贫困大学生。”他的许诺简单,但都一一践行了。  

  余生做一件好事容易,一直坚持做好事就不简单。怀揣着对贫困学子的无限关爱,他深入山区,调查了解农村学校情况,当他看到农村一些设施简陋,了解到有的学生家庭困难,他把平时省吃俭用的钱捐助给那些需要的孩子们。钱老的捐资助学活动自此从未中断。 

  爱心奉献山区。每年春暖花开,他就如约赶回来,将爱心洒向太行山那些偏僻的山区小学和孩子们。2007年11月21日一次深入泽州县山河镇官家庄村的走访慰问困难遗孀活动,开始了他的捐助行动。那时学校条件很差,斑驳的墙壁、破烂的桌椅、体育设施几乎没有,官家庄小学成为了他的第一个联系对象。 

  2009-2013年,5年间连续为甲村小学捐助价值2000余元的文体用品、学习用品和科普书籍等。2012年到泽州县柳树口镇北坡中心小学为师生捐赠了500多元的文体用品和书籍。2013年到泽州县李寨乡坚水小学,向全校27名孩子捐赠了价值540元的学习、文体用品,2014年持续捐赠。 

  黑石岭村是“载人深海潜海英雄”——刘开周的家乡,地处偏僻山区,相对落后,2015年4月钱老深入泽州县晋庙铺镇黑石岭小学开展捐资助学为学校45名小学生捐助了1508.8元的文体用品。当年又深入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为孩子们献上爱心,捐助了各式各样的儿童玩具。2016年5月到陵川县潞城镇石掌村石掌小学捐助了1008元文体用品,供孩子们学习、活动使用。2017年驱车前往泽州县晋庙铺镇草底铺小学捐资助教活动,为55名师生捐助了1014元文体用品。2018年爱心活动继续开展,前往陵川县崇文镇营里小学捐资助学1315元文体用品。2019年4月18日驱车到陵川县积善小学捐助1621元学习物资。 

  爱心传递教育。对于贫困山区学生,他不但在经济上给予资助,还在思想上关心他们,了解情况,鼓励他们好好学习,长大后回报社会。在捐助活动上,他经常用生动故事和亲身体会传播传统文化、传播道德、传播爱国教育,核心价值观、爱国主义教育、家风家教、励志故事都是他传播教育的重要内容。多年来,主动当一名社会公益辅导员,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0多场,受教育青少年达千人。在北京,他是小区的宣传员,在山西,他又是偏远山区小学的爱心老人。2014年宣讲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课,又收集爱国主义教育知识,在他的倡议下,局关工委组织开展了爱国主义教育和青少年知识竞赛活动。2015年他又主动担任宣传员主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全局300多名青少年受益匪浅。2015年还曾宣讲法制教育课—《宪法》,教育孩子们从小树立法制意识,争做知法、懂法、守法的好公民。2016年讲述了近现代史,让大家重视家风建设。2017年在泽州县晋庙铺镇草底铺小学宣讲教育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家教家风好传统”。2018-2019年校外辅导的主题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秀家风建设,努力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做民族复兴的下一代”,开展了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争做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父母、爱社会、爱集体、爱自己的好公民。每次宣讲都激情澎湃,赢得师生阵阵掌声。 

  爱心奉献社会和单位。贫困家庭大学生家住泽州县犁川镇铁南东村的任文雯,母亲瘫痪在床,家里全靠父亲种地和打零工生活。2010年任文雯考上了天津师范学校,上万元的学费难住了一家。他从北京回来得知后,找到任文雯,主动提出每年捐助500元供她上大学,累计捐助2000元。直至任文雯大学毕业。完成任文雯的捐助,他意识到公路人子弟也有很多需要帮助的,2014年他通过分局关工委了解到困难大学生情况,得知家庭困难陵川段职工夏耀庭同志女儿夏苗考取了山西师范大学,发愁上学费用,主动联系并捐助了其女夏苗1000元。此后每年都要关心公路子弟上学困难大学生,并献出老人的一片爱心。2016年8月为陵川县马圪当乡后郊村郎素敏捐助1000元助学款,完成了他2016年金秋助学的心愿。2017年-2019年先后捐助了分局路政支队、收费处6名困难职工子弟上大学,捐资款为3000元,践行了“五老”关心下一代的诺言。 

  12年间他先后捐助8个乡村贫困小学,累计350多名孩子,共捐助2万多元。他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同时又是一个内心丰盈,精神世界快乐的人,面对捐助活动他很大方,别人笑他捐助不顶用,别费劲了。他不这么认为,“这样花钱值得!山区贫困的孩子们更需要帮助,帮助他们是我的心愿,更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 

  正是这样的信念坚定,捐资助学活动一直未间断过,并承诺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钱恒迪作为老公路人,用实际行动积极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党和国家依法治国的新理念,老有所为,乐此不疲,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了正能量!他不仅是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典型,也是市关工委“五老联万户”的先进典型。他的善举令人钦佩。12年间,他坚持用自己的退休金为山区的孩子和公路子弟们默默送去了温暖,他不图什么,只是用无声的行动诠释着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 

    

  (晋城公路分局关工委  司芳芳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