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学习

七十四岁又上岗——记原县公安局副局长赵留柱

发布时间:2020-03-09 11:09:00 信息来源:

  当人们路过沁水县自来水公司防控疫情劝返值勤点时,总能看到一个年过古稀的老人身影在端端正正地站岗值勤他就是居住在沁水县龙港镇柳庄社区永和巷自来水住宅小区15号的赵留柱同志。 

  赵留柱同志,一九四六年出生于沁水县郑村镇南闵村,一九六六年参军,在高炮68635团服役,一九七九年转业沁水县公安局工作,二〇〇七年在县公安局副局长任上退休至今。 

  庚子鼠年春节,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在神州大地蔓延。面对疫情,县委、政府响应党中央号召,紧急部署,积极安排,封城堵路,设卡站岗,宅在家里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众志成城抗疫情,同舟共济战恶魔。 

  沁水县自来水公司住宅小区,按照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布置,设立了防控疫情劝返点岗卡。根据本小区实际情况,召开了居民区所有人员网上通报会议,制定了八条小区封闭式管理规章制度,凭通行证出入,安排了小区门口逐日值班,并建立了登记卡。 

  在安排岗卡值班时,原则上超过七十岁的不再安排值勤。可赵留柱同志听说后,主动请缨,积极参加站岗值勤他说,领导们、同志们感觉我年龄大了,劝我别参加了,可我是一名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国家有难、匹夫有责,年龄大不是问题,我身体还可以,应该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舍生忘死战斗在疫情第一线,冒着病毒感染的危险,有的献出了宝贵生命,和他们比起来,我值勤又算得了什么。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每次轮到他值勤,他都提前上岗,对来往行人认真盘查询问,准确记录登记,一站就是两三个钟头,很少坐下来,也不看手机,过往行人看到他这样大年纪还在值勤,对他肃然起敬,刮目相看,就这样从来没有提前一次下岗。小区人们看到他这个认真劲,都说还是年轻时当兵那个劲,还是工作时那个样。 

  三月二日这天,又轮到他值班了,天下着蒙蒙小雨,同志们都说你回去休息休息吧。他仍然说,越是这个时候,越不能大意,不仅是对大家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初春的雨水打在脸上,身上哇凉哇凉的,但是想到能为抗疫出点力,尽点责,做点贡献,心里却感到热乎乎的。 

  他除了做好自己该值的班,还主动帮助他人,小区有老年妇女,因子女不在身边,家中就其一人,他就主动承担起了他的值勤任务,这样,每轮岗一次,他就要连着值两天,就这样,他无怨无悔。 

  他在这次防控疫情中起到了一个老同志、老党员、老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受到了小区的好评,得到了社区的表扬,赢得了路过岗卡行人赞赏的眼光。除做好这些该做的工作以外,他还积极主动向疫区捐款。他之所以能做到这样,是他出身寒门、十多年在部队练就的功力;是党培养他50年工作中培养的定力;也是他侍候瘫痪在床十五年的老伴磨砺出来的耐力。这三种力量的聚集,成就出了他靓丽的人生。 

  六十岁,按照国家规定退休下了岗。如今,面对国家有难的特殊时期,七十四岁又挺身而出上了岗。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一个公安干警,一个古稀老人的风彩。 

    

  (原农机局办公室主任  张建芳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