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学习

浅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看点

发布时间:2020-06-18 15:56:00 信息来源:

  市产业发展促进会  姬志芳 

  听了看了李克强总理5月22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感慨颇丰,收获满满,感觉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新看点新亮点值得备受关注。 

  一、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锻造了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在疫情防控中,我们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确施策的总要求,抓紧抓细抓实各项工作,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对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来说,能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难。这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我国的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和亿万人民的勤劳智慧。也充分说明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中国在全球范围率先有效控制疫情的秘诀之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力量所在。 

  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最鲜明的特点就是把握了一个“实”字,突出了一个“民”字,“六保”“六稳”等成为报告的关键词,回应了各方关切,是一份突出民生导向的务实报告。 

  “六稳”工作是指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六保”是指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六稳”是稳中求进的总抓手,“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就能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在“六保”之间,也是相辅相成的。在《政府工作报告》中,39次提到就业,凸显了特殊时期经济工作重心。我认为,保市场主体就是保就业,保就业才能保民生。为此,首先要对市场主体实施阶段性政策叠加制度性安排,放水养鱼,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和激发市场活力。一是“有加有减”保市场主体,留得青山赢得未来。减——全年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亿元,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加——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二是针对就业压力明显攀升,挑战巨大,今年设立了900万人以上的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计划报告指出,考虑到新成长劳动力在城镇就业的需求量,保持相当规模的就业增量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三是针对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冲击最大,很多企业选择灵活用工方式,项目制、包时制应运而生,要抓住新业态带来的新机遇,加快完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障。同时,要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群体就业支持,资助以训稳岗,今明两年职业技能培训3500万人次以上,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针对就业、民生薄弱环节,政府工作报告逐一安排。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表示,“今年,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新增2万亿元全部转给地方,主要用于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活动中,决不允许截留挪用”。各项开支务必精打细算,一定要把每笔钱都用在刀刃上、紧要处,一定要让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有真真切切的感受。要保障能源安全;着力抓好农业生产;深化农村改革,压实“米袋子”和“菜篮子”责任,保证14亿中国人的饭碗。“产业链上下游是命运共同体”要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带动中小微企业共渡难关。总之,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把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基层运转等方面放在了核心位置。 

  三、今年没提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引起广泛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李克强总理提到,我们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主要是因为全球疫情和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很大,我国发展面临着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何立峰主任在第一次部长通道上说:不纠结经济增长指标,将使我们更加关注扩大内需,做好“六稳”、“六保”,实现高质量发展。我认为,虽是意料之外,也是情理之中。特殊时期,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务实之举。因为疫情尚未过去,不设经济增速具体目标是为应对风险挑战留出更多调节空间。报告中虽然没设增速具体目标,但对事关百姓福祉的就业、物价、居民收入等均有明确设立。发展重在惠及民生,这有利于聚精会神求发展,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另一方面,不设、淡化或者模糊GDP增速预期目标,是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环,是在速度与质量之间,选择了质量的结果,这会变为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积极因素。反过来看,如果设定具体目标,到底要用多少财政资源和金融资源来刺激经济,才能达到目标,这是不可预计的,也是当前不可能的和不现实的。不过,不设此指标,这并不意味着今年没有发展要求。因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全面完成“十三五”期间的目标要求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体现在两个指标翻番(GDP和人均收入)。何立峰主任讲,从目前执行情况看,有些指标已经提前实现,包括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等,大部分指标正在按照时序进度推进。到年底,通过努力,有一部分可以超额完成,有一部分可以全面完成,极少数也可以基本完成。今年只要增长1%,就相当于2010年GDP的总量的1.91倍;如果增长3%,就相当于1.95倍;如果增长5%,就接近1.99倍,都非常接近于预期目标。人均收入这个指标,如果增长1.75%,就可以实现预期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经济界委员时说:“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与人民群众同甘共苦、奋力前行,就一定能克服和战胜困难。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希望一定能实现。 

  四、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 

  今年拟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提高专项债券可用作项目资本金的比例,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6000亿元,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 

  “两新一重”是指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为什么要支持?因为它们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主要建设什么?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大力提升县域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以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县城就业安家需要。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加装电梯,发展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增加铁路建设资金1000亿元。谁来参与?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项目怎么选?要选优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专项债怎么用?专项债主要作用在于弥补地方政府投资不足问题,通过加大政府基础性投资规模带动相关产业发展,从而保持经济总体平衡。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