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学习

脱贫攻坚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9-25 16:32:02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祁静,1985年1月出生,2006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9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阳城县人民法院政治部监察室科员,2020年2月28日接受组织委派担任河北镇九甲村党支部书记。

对于从来没有做过基层工作的祁静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从“一板一眼”的机关模式切换到“走街 串巷访百家”的基层工作,祁静深知肩上的担子重了很多,村庄的整体发展,各个事项的决策都需要经过深思熟虑和不断的摸索,这对祁静来说是全新的挑战。祁静认为既然做出了选择,就要迎难而上,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不能辜负群众的期盼。她在短短半年的时间里,完成了从一名机关干部到农村党支部书记角色的转换,祁静用自己的初心和真抓实干把自己所学的知识和新理念融入到农村工作。

九甲村2020年3月由原九甲村和六甲村合并而成,全村390户743人,党员49人,村民代表34人,耕地2398亩。全村共有贫困户61户120人,是河北镇三个贫困村之一。由于地处山区,群众居住分散,冬季取暖不便,上学就医困难,人口流失比较严重,大多易地搬迁或是和孩子们共同居住,农忙时节才陆续回村,直接导致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滞后。

整顿村情好干劲

上任以来,祁静坚持吃住在村,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认真履行职责,严格要求自己,坚持长期驻村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祁静经常走家串户、深入田间地头进行走访,了解情况并宣传扶贫政策。面对个别贫困户话难听、脸难看的情况,她总是保持理解,耐心解读扶贫政策,同时通过召开村民座谈会、走访贫困户和孤寡老人等方式,调研民生民情,做到了底子清、情况明。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村党支部是村级组织和农村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众人拾柴火焰高,光靠自己单枪匹马是不行的, 还需要全村的每一位党员干部一起努力、共同尽职尽责才行。六甲村与九甲村合并不久,党员干部班子不稳,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受到制约于是,她立即组织召开了并村工作户代表会,积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交流,与党员干部群众谈心,广泛听取意见,引导大家以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妥善安排并村后相关事务,凝心聚力,为和谐有序完成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贡献一份力量。

脚踏实地好心肠。祁静上任之后,经多次走访村里党员干部,了解村里的情况,发现九甲村家家户户还依然在用井水挑水做饭这种老旧的生活方法,这给祁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经过多次的实地勘察,村里原本的水网管路因年久失修,生锈、破损严重,没办法及时输送水源。最终经过多次与镇政府领导及县水务局协商沟通,争取上级补助资金 90 余万元,对整村的水网进行了改造,解决了村民的饮水问题,工程已于3月24日正式开工。

祁静在走访慰问村里的贫困户时,遇到了小学六年级的原磊同学,因为特殊的家庭原因,12岁的孩子和80多岁的奶奶相依为命,条件有限,迟迟没有办法上网课。了解情况之后,祁静先自己垫资购买了手机,然后又加紧联系了移动公司给孩子家里安装了网线,最后联系镇民政给孩子申请了救助。

在阳杨线修建过程中,工程队曾与村里达成协议,将工程垃圾堆放点改建为文化活动广场,而这件事情因种种原因最终不了了之。祁书记在了解到这个遗留 问题之后,她多次往返于交通局,多次请教村里的老领导了解当时的具体情况,经过不断协调沟通,这件事情终于尘埃落定,现已开工,同时也联系了专业设计团队,提前为这几个广场做了设计规划。

直播带货好思路

祁静了解到九甲村身处海拔一千多米的太行山区,昼夜温差大,日照时间长,特殊的地理环境和淳朴百姓的精心护理种出的红谷小米,色泽金黄、颗粒饱满、含硒量大、营养成分高,这么好的农产品却没人知晓时,祁静便想方设法为群众创造商机,把本地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九甲村的红谷米,让红谷米走出阳城,走出山西。

为了山村的长远发展祁静竭尽所能把新的思想,新的理念传递给大家。她积极联系了晋城的抖音团队,还邀请了本土的抖音网红着手电商直播卖货。带领“网红天团”,化身超级“导购员”,在河北镇九甲村开启“云 购”模式,助力脱贫攻坚。直播当天就销售出各类杂粮700多单,收益2万多元。同时还有更多的人通过网络平台知道了河北镇九甲村,关注了九甲的红谷米和其它精品杂粮,订单源源不断。

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和录制抖音小视频将河北镇贫困村九甲的特色农产品,包括红谷小米、小蒜辣椒酱、西红柿酱、优质山楂干、老树薄皮核桃、木耳等农产品宣传出去,有效地扩大了九甲村及其农副产品的知名度,实实在在地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脱贫攻坚好榜样

祁静自从具体负责九甲村的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积累了许多的农村工作经验,对农村也有着深厚的感情,深知农民的疾苦,始终坚持为农村服务的理念。她认真贯彻省、市、县、镇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她不断强化帮扶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解决农村实际困难,积极指导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为全村贫困人口的准备识别、精准帮扶、顺利脱贫做出积极贡献。

为了准确把握当前九甲村基本现状,有针对性地做好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她经常轻车简出,深入村、户调查研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摸底,每到一处,走家串户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认真听取村干部和群众的反映和要求,共同分析解决脱贫的方法,研究脱贫对策。建立健全、完善和充实了全村61户120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档案,弄清了全村贫困人口的分布和贫困状况,且在她辛勤、务实的工作态度的带动和感染下,全村干部同志动真情、动真格,真扶贫、扶真贫,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进一步确立了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找出问题症节,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九甲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科学合理的确定了九甲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任务、项目规划及实施计划,为推动全村脱贫攻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在半年时间里,从一开始听不懂当地村民在说什么,到现在自己也能说上几句本地话从一开始大家对祁静的称呼从叫女书记到后来的祁书记,再到现在村 民口中的闺女,每次路过村民的门口,都会被亲切的拉着寒暄几句,每到饭点,都会请祁静去家里吃饭。祁静深知只有贴近群众、走进群众、深入群众,让他们感觉到亲切和真心,愿意和你说心里话,才能更好的了解大家的内心和需求,才能真正成为“一家人”。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作为80后的青年,是幸福的一代,是在新中国越来越繁荣昌盛的时代中成长起来的。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战略要求,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一名青年人,祁静勇挑重担,敢当先锋,负起了这个时代该有的责任感,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祁静虽身处在基层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却创造出不平凡的成就,是新时代青年人学习的好榜样。

(阳城县老干部通讯组张引牛)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