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学习

脱贫攻坚展新颜 一枝一叶总关情 —— 一个普通农民的脱贫梦

发布时间:2020-09-25 17:02:56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金秋九月,秋高气爽,五谷丰登,瓜果飘香。在这个季节,希望的田野到处是丰收的喜悦。

久居县城,一直对秋天的农村,有一种向往和冲动,时不时会想起自己的祖籍——阳城县河北镇匠礼村。尽管说父辈在解放前就参加革命工作,早早离开了故土,但作为下一代的我们,总是对那片故土有一种难以割舍的情结。常常梦见儿时回乡探亲的情景,想起和二叔秋收夏收下地干活,和儿时的玩伴堂兄放牛放羊,爬树掏鸟窝……只是多年前随着长辈的离世,只剩下堂兄一个人守家,加之自己工作、家务的繁忙,也就很少回去了。随着自己退休生活的开始,有了一些空余时间,回故乡寻亲问祖的想法又时常出现。

恰好,趁着微凉的秋意,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故乡行。一路上车轮飞转,思绪万千,脑海里不时浮现出小时候回家探亲,和堂兄嬉戏的情景,记忆中的堂兄,活脱脱像鲁迅先生笔下的“少年闰土”的样子。

堂兄杨龙社,是一个苦命的人,如今他已64岁,一生孤苦伶仃,唯唯诺诺,胆小怕事,孑然一身,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鳏夫。依稀记得小时候不知何故,我的二叔和婶娘抱养了小小年纪的堂兄。幼年时候,冬天里都围在炉台上烤火取暖,有一次堂兄从炉台上往下跳,不慎裤管挂住了坐在炉子上烧开水的罗锅铁丝提耳,一锅滚烫的开水,随之泼在了堂兄的脸上和身上,过去医疗条件有限,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落下了满身满脸的烧疤,当时的那个形象真是惨不忍睹。随着堂兄慢慢长大,身体的疾病导致心理的疾病,以至终生没有成家,膝下更是无一儿半女。平日里一直靠饲养牲畜,种地,外出打工过活,居住着祖上留下的三间破旧低矮潮湿的老房子。随着岁月的流逝,逐渐年老体衰,劳动能力下降,经济来源捉襟见肘,生活上有一顿没一顿,住的房子是夏天漏雨,冬天透风,生了病也是能忍则忍,不行就到乡村医生那里糊弄一下。亲戚邻居看他十分可怜,也是这个帮一下,那个拉一把,但终归也不是个长远之计,堂兄的晚年生活真是让人发愁啊!

车轮滚滚,渐进故乡,心情也慢慢明朗起来。故乡的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变化,顺着平整的水泥路,我们来到堂兄家的大门口,印象中的破旧低矮摇摇欲坠的门楼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是瓷砖贴面的高大门楼。推开黑漆的铁制大门,堂兄应声迎了出来,院子里的变化更是令人震惊,原来院子里七高八低铺就的土砖地,变成了整齐干净的水磨石地,阴暗潮湿危旧破烂的小西房,现在变成了敞亮的崭新的青砖白灰缝,青堂瓦舍土木结构的大瓦房,宽大的钢塑门窗,让屋子里变得十分明亮。燃气自来水一应俱全,过去使用的茅厕也在改造之中,米面油菜样样俱全,使得他老年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惊讶之余,我们急切的询问如此变化如何而来?堂兄情不自禁的向我们流露出满脸的感激,一一诉说着从村里到镇里,再到县里,对自己老年生活的关怀和照顾。

原来他随着年龄的增长,渐渐的失去劳动能力,生活物资慢慢变的缺乏,本身又疾病缠身,无儿无女,也无法定的赡养人,处境鳏寡孤独,生活陷入困境,晚年生活令人担忧。此事被镇驻村工作队员和村两委,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几次开会商量解决办法。他们先是从生活上给予一定的救助,然后根据本人实际情况,积极向县、镇相关部门反映问题,很快得到了县、镇相关部门的回应,上级部门及时拨付专款,由村里出工,解决了他危房的问题,才有了今天的新房子;县民政局也通过实地了解情况,很快确定了堂兄“五保户”的身份认证,每月可领到500多元的生活补助金;也享受到了国家每月100多元的老年生活补助,使得生活物资来源有了保障。农村医疗保险和五保户的政策要求惠及本人,使得看病住院没有了后顾之忧。就连进城坐公交车也享受免费待遇。

堂兄本人一生勤劳善良,也不想闲赋在家,主动参与村里的公益性劳动,村里也想法子安排他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比如看一看祠堂,清扫一段街区卫生等,村里也给予一定的补偿。到了年底,县里面拨付的救济款、免费冬季取暖煤球,村两委对他都优先考虑。

堂兄农民本色,抽空自己再种上几分地,吃粮吃菜便不成问题,加之平日里邻里亲戚关照,小日子过得幸福满满,过上了实实在在的衣、食、住、行、医无忧的晚年小康生活。

用堂兄的话来说:我真是赶上了好时候,吃不愁,穿不愁,有新房,有钱花,看病不用钱,坐车不掏钱,吃的是自己种的无公害粮油菜。尽管自己没儿没女,可比有儿有女的还要幸福,做梦也没想到我会有这么好的晚年生活。可是好好要感谢习主席的脱贫扶贫的政策好,共产党的领导好,县、镇、村各级领导和亲戚邻居的关怀好。

回家的路上我在想,国家这么大,要办的事那么多,到处都需要花钱,但习主席人民至上,扶贫脱贫,体恤民情的情怀令人敬佩。每一个活在当下的人都享受到了党的阳光,享受到了国家发展的福利。我们每一个中国人没有理由不去热爱这个国家;不去热爱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阳城县教育局休干组  杨振社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