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咨询

解读“十二五”规划“涉老”内容

作者:郑荣国 何 莹 张海宁

发布时间:2011-03-17 16:50:55 信息来源:

  今年全国两会的主要议题就是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规划纲要草案一经公布即引来广泛关注,也透露出种种新意。那么,草案中哪些内容涉及到老龄事业和老年人的生活呢?这些内容蕴含着怎样的社会意义?本报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

  【草案摘要】以家庭为服务对象,以社区为重要依托,重点发展家政服务、养老服务和病患陪护等服务。鼓励发展残疾人居家服务,积极发展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专业化养老服务机构,因地制宜地发展家庭用品配送、家庭教育等特色服务,形成多层次、多形式的家庭服务市场和经营机构。加快建设家庭服务业公益性信息服务平台。加强市场监管,规范家庭服务业的市场秩序。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
  【解读】居家养老是我国老年人养老的主要模式。然而,要满足居家养老的服务需求,实现老年人吃、行、医、乐的无忧,需要一个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规划纲要草案明确了“十二五”期间要建立养老社会服务体系的目标,这表现出我国政府对人口老龄化的高度关注,及对养老服务发展的高度重视。未来五年,社区内的养老服务机构、为社区提供多种服务的经营性服务机构都将会得到大力发展,并创造出较多的投资和创业机会。同时,一些社区服务的网络化平台会得到进一步的推广。

  【草案摘要】实现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完善实施城镇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面落实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实现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切实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工作。逐步推进城乡养老保障制度的有效衔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
  【解读】一些全国政协委员谈到规划纲要草案中的养老保障制度的新举措时说,“十二五”规划给出的“路线图”就是:逐步推进城乡养老保障制度的有效衔接,推动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即重点解决养老制度的衔接,推进解决“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这个难点问题,鼓励企业单位实施多种养老保障方式。
  针对养老基金的投资运营,全国人大代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随着个人账户包括新农保的个人账户的逐步做实,将研究养老基金投资的办法,使老百姓的“养命钱”随着经济的发展不断地增值,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对养老保险制度的巨大冲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也认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需要资金结构的调整,提高养老金投资比重是未来的一个着力点。
  全国政协委员杨超表示,为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建议国家有关部委从整体出发,推动包括养老基金储备、养老机构建设、养老服务提供各环节在内的整个养老产业体系的全面发展。在养老基金的储备环节,他建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大力发展养老保险业务,加快研发各种养老保险、企业年金、个人年金产品,着力完善老年经济供养体系。

  【草案摘要】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加快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保障体系,建立和完善以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为基础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积极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
  【解读】“200元、70%。”这是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对规划纲要草案中印象最深的数字。
  “200元”是指2011年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要提高到200元。“70%”是指今后五年城乡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要实现全覆盖,城乡三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政策范围内的医保基金支付水平提高到70%以上。这意味着老年人的基本医疗需求将进一步得到保障,医保报销的范围和额度都会有所扩大和提高。
  此外,规划纲要草案还提出完善以社区卫生服务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新增医疗卫生资源重点向农村和城市社区倾斜。大力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杨丽霞认为,应加强县医院的改革发展,并将其作为承上启下的公立医院改革中的重要部分,以此缓解大医院的看病压力。另外,规划纲要草案中提出建立多元办医格局,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希望加快相应的立法工作和制度建设。

  【草案摘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发展社会养老服务,培育壮大老龄事业和产业,加强公益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达到30张。拓展养老服务领域,实现养老服务从基本生活照料向医疗健康、辅具配置、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等方面延伸。增加社区老年活动场所和便利化设施。开发利用老年人力资源。
    【解读】“‘十二五’规划中一个很大的亮点是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要延长人的寿命,必须要在老年人的身体状况方面给予极大关注。”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陈利丹说,规划纲要草案中还明确提出了“十二五”期间,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0张,这是一个很具体的目标,是能够实现的。
  针对“鼓励社会资本兴办养老服务机构”,全国政协委员王林认为,相关部门要出台一个指导性文件,要从整体设计上给予支持,这样才能延续下去。他举例子说,湖北有一个老三届影视公司一直想办养老机构,可碍于不少政策限制未能如愿。他希望不断加大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优惠政策,推动现有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
  全国政协委员杨超建议,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并出台各类养老机构建设等级标准和服务标准,建立起规范的从业资格认证制度,完善监管体系。
                                    (摘自《中国老年报》)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