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咨询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定位和重大意义

发布时间:2021-11-24 16:15:19 信息来源: 晋城市老干部信息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从信息化发展大势和国际国内大局出发,就网信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内涵丰富、科学系统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我们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的科学定位和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问题,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以互联网为代表的网络信息技术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推动社会生产力发生了新的质的飞跃,正在全球开启一次具有全局性、战略性、革命性意义的数字化转型。


信息革命时代潮流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发生了历史性交汇,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新实践孕育新理论。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立足人类进入信息社会这一崭新时代背景,站在我们党“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的政治高度,准确把握信息化变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从国际和国内、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深入回答了为什么要建设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我们党对信息时代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内涵。

2019年1月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人民日报社就全媒体时代和媒体融合发展举行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摄


系统总结我们党用网管网治网实践经验,成为引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有着长期深入的思考和论述。


早在20世纪80年代,时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就指出,科技是关键,信息是灵魂


2000年,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作出了“数字福建”建设的战略部署。


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指出,要坚持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加快建设“数字浙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高度重视互联网、大力发展互联网、积极运用互联网、有效治理互联网,成立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重大问题,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系统总结了我国互联网发展治理成就和经验,深刻阐述了安全和发展、自由和秩序、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辩证关系,形成了网络发展观、网络治理观、网络安全观、网络主权观等一系列重要思想理念,是我们推进网络强国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


2018年11月6日至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上海考察。这是6日下午,习近平在浦东新区城市运行综合管理中心了解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运营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创造性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提出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数据资源成为生产要素,信息技术成为新创新高地,信息网络成为新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成为新经济引擎,信息化成为新治理手段,网络安全成为新安全挑战,深刻影响着全球经济格局、利益格局、安全格局,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添了新的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着眼全球互联网发展与治理大势,深入分析网络空间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创造性提出了关于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主张,强调发展共同推进、安全共同维护、治理共同参与、成果共同分享,成为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信息时代的科学把握、对人类福祉的高度关切、对未来发展的远见卓识,反映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心声,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 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当今世界,可以说很少有哪个国家的执政党,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主动适应信息革命潮流,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很少有哪个国家的领导人,能像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对信息社会发展大势有着高度敏锐性和深刻洞察力,对互联网有着如此深刻清醒的认识、长期深入的思考、科学系统的阐述。


  • 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从我们党经受执政考验、巩固执政地位、提高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和把握互联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家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历史担当


  • 我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具有宽广世界眼光和国际视野,着眼人类社会整体发展,提出了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造福各国人民的理念和主张,体现了大国领袖为世界谋和平发展、为人类谋文明进步的博大胸襟



更多内容,详见庄荣文同志文章《网络强国建设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




来源:求是网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