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抗日史话(二则)

发布时间:2015-07-07 10:24:21 信息来源:

    我出生在1935年,现已是一位耄耋老人。抗日战争时期正值童年,天天都是提心吊胆的过日子,遇上日本鬼子出发来烧杀抢掠的时候,便跟着家里大人到野外躲藏。当时群众把这种不安定的生活称为“躲日本”或“跑老皇”。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将发生在我们家乡的二则抗日真实故事做一回忆,以飨读者。其目的是让青少年了解抗日往事。

  一  认了一个妈  救下一条命

  1943年秋天,日本鬼子还在陵川县城盘踞的时候,我的家乡南马村就成为我党领导下的陵川县解放区。因为南马是在县城西南方向35华里边界村,西面就和高平县的平头、赛平、侯庄三个村为邻村,南马村是属陵高县一区管辖的一个村。虽然距县城较远,县城的鬼子也经常到村进行野蛮的烧杀抢掠,许多百姓遭灾难,妇女被奸淫,房屋被烧毁,粮食、衣物、牲口被抢走,广大群众对日寇这种惨无人道的野蛮行径咬牙切齿,恨之入骨。

  1943年6月的一天,县城的日本鬼子出发来到村里,本村15岁的孩子王永贵跟着父亲王来智向村外跑,跑到村口上冯巷,碰上一伙日本兵,有一个日本兵看见王老汉戴的眼镜很不错,不问青红皂白就将他的眼镜摘下了,装在自己的口袋里。王永贵就责问日本兵:“你这么把我爸爸的眼镜摘下了,没有眼镜叫他如何走路?”这个日本兵说:“多管闲事,快给我们带路,到你们村最富的户口去帮老子抢东西!”王永贵说什么也不愿给鬼子带路,他父亲也在一旁为儿子求情说:“孩子年纪还小,他不知道谁家是富户。”日本兵凶相毕露说:“再不听话,今天非毙了你不可。”王永贵见大事不妙,拔腿就往村里跑,日本兵紧追不舍,毕竟鬼子人生地不熟,土生土长在这村的小永贵,很巧妙的跑到村中一个小巷里避开了敌人,这几个日本兵没有追上。不巧的是跑到吴家胡洞时,又遇上另一伙在这里抢掠的日本兵,见他跑得慌张的样子认为他是小八路,去长官面前请功。王永贵急中生智跑到吴化祠堂大院吴成孩家里,进门就抱住吴成老伴说:“妈妈,快向皇军说说,就说你儿子不是八路军。”见此情景,善良的老人顾不得多想,赶忙就随口说道:“这是我的小儿子,没见过什么事,他的年龄还小不懂事,有啥和我说吧……”经过一番口舌交涉,才以是她儿子放过永贵。老人还将家里仅有的几个鸡蛋给了鬼子,这伙强盗又抢了家里的一些东西才走了。

  此后,王永贵的亲生父母来领着儿子前来感谢这位救命恩人,请将永贵收为她的义子,以便儿子终生报答她的救命恩情。

  二  石雷炸死鬼子兵  凶残敌人恨关公

  抗日战争时期,我党领导下的解放区,村村都建立了民兵组织,我们南马村因为是个有四百余户人家的大村,民兵总人数达到二百余人,民兵紧密配合八路军,采用各种办法抗击敌人,民兵自造的石雷,就是抗击敌人的有效方法。

  造石雷的方法是,用一块一尺见方的石头,中间钻给洞,放入适量的炸药,再安上雷管,在村中街上刨上一个坑,将石雷放进去,再用块薄木板盖住,木板上面撒一层土,路面伪装得和原样一样(当时街道全是土路没有硬化),为安全起见,有石雷的地方,平时用畜力车使用的大不篮盖住,确定有专门民兵负责,遇上日本兵出发到村,就将不篮去掉,等着日本鬼子碰雷挨炸。

  1944年秋后的一天,日本鬼子来到村里抢掠,走到大街关公庙,放在这里的石雷被鬼子踩着爆炸了,炸死了两个鬼子兵,敌人以为是关公的神灵显圣,炸死了他们的人,竟恼羞成怒,放火烧了关公庙,抬着尸体狼狈不堪的撤回县城去了。日本撤走之后,在村外跑日本的群众返回后,才将大火扑灭。有幸的是大殿中央的关公和两旁的关平、周仓泥塑的神像完好无损。人们纷纷拿上香火,前来烧香磕头,拜谢关公的大恩大德。敌人知道了石雷的厉害,再也不敢轻而易举来犯了。人们还用石灰水在主要路口墙上写上“此处有石雷”、“小心石雷”等大字迷惑敌人。

  陵高县武委会还为南马民兵庆功,奖给六五步枪一支,子弹50发,极大地鼓舞了民兵与敌人斗争的勇气和决心。

    
                                                         (陵川县老干部通讯组 王培俊)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