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我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阅兵仪式

发布时间:2016-10-09 10:18:00 信息来源:

我叫段树滋,今年90岁。1949101日,我亲自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阅兵仪式。67年来,经过的节日数不胜数,然而众多的节日,随着时光的流逝,年令的增大,都淡淡地从记忆中飘去,唯独“开国大典的阅兵仪式”使我记忆犹新,终身难忘。

19488月,我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49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部队调往天津,整编为华北20兵团,66196586团,我在三营一连六班当班长。当时中央军委决定,让我们部队参加国庆大典的阅兵仪式。这是代表全国的人民解放军受阅,任务很光荣,我们很高兴,但也很艰巨,训练起来很艰苦。七、八、九三个月,天气很热,炎炎烈日下,进行正规的、严格的分列式训练,战士们累得汗流浃背,腿脚肿痛,也没有一个叫苦喊累的。大家拼命地练,同时还写了决心书:一定要好好练,练习好,绝不辜负党中央的期望。我们部队一共12个方队,每个方队由144名指战员组成,动作要求绝对整齐划一。我记得,当时是在一万名战士中挑选两千名,条件必须是共产党员,身材和动作确实过硬。通过一段时间的勤学苦练,反复挑选,凭我过硬的基本功和标准、优美的动作,我选上了,当时我高兴的真是无法形容。930日晚上,我们参加受阅的战士睡不着觉,把钢盔和“三八大盖”檫得铮亮铮亮的。

1949101日,天刚亮我们就坐车到了北京。天空虽然下着蒙蒙小雨,参加庆典的人们仍然有序地从四面八方向天安门广场进发。当我们迈着矫健的步伐,走向天安门广场,路过长安街时,沿途的群众向我们热烈鼓掌,并高呼“向解放军学习!”、“解放军万岁”。广场上人山人海,红旗招展,歌声冲天,一派盛大节日的景象。午后,天公作美,阴云散去,太阳从云层里露出笑脸,望着装扮一新的北京城,好像和我们一起欢度佳节。下午3点整,会场上爆发出一阵排山倒海的掌声,毛主席、朱德、刘少奇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登上天安门城楼的时候时,广场上30万人的目光一齐投向主席台。毛主席亲手按动连通电动旗杆的电钮,新中国第一面国旗——五星红旗徐徐上升,30万人一齐脱帽肃立,一齐抬起头,瞻仰鲜艳的国旗。升旗的同时,礼炮响起来。每一响都是54门大炮齐发,一共28响。全场就响起以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接着,毛主席在群众一阵又一阵的掌声中宣读中央人民政府公告,他用强有力的语调向全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广场上红旗翻动,30万人一齐欢呼起来,发出排山倒海的声音。

阅兵式开始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朱德总司令任检阅司令员,聂荣臻将军任阅兵总指挥。朱总司令和聂将军同乘敞篷汽车,先检阅部队,然后朱总司令回到主席台,宣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命令。受检阅的部队就由聂荣臻将军率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的乐曲声中,由东向西,缓缓进场。

先是海军,海军两个排,雪白的帽,跟海洋一个颜色的蓝制服。接着是步兵师炮兵师、战车师、骑兵师。这些部队,全都以相等的距离和相同的速度经过主席台前。我们陆军步兵师以连为单位,列成12个,齐步行进。当我们接近天安门城楼时,连长一声“向右看齐”,只听“啪!”的一声,由齐步改为正步,战士们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天安门城楼。啊!我看见毛主席啦!真是太高兴,太激动了。已经走过了天安门,我和战友们仍回头望着。在战车师经过主席台时,人民空军的飞机也一队队列成人字形,飞过天空,毛主席首先向空中招手。群众看见了,都把头上的帽子、手里的报纸和别的东西抛上天去,欢呼声盖过了飞机的隆隆声。
    两个半钟头的检阅,广场上不断地欢呼,不断地鼓掌,一个高潮接一个高潮,群众嗓子喊哑了,手拍麻了,还觉得不能够表达自己心里的喜欢和激动。阅兵结束回到驻地时已经是晚上,战士们忘记了一天的疲劳,吃着特地为我们准备的“国庆晚餐”,喝着香喷喷的美酒,回味着一天的经过,心里美滋滋的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全部铭刻在了心里。

六十多年过去了,我回忆了一下,因为我非常关注我们祖国的每次大阅兵。我们国家从建国到现在,大概举行过14次国庆大阅兵,加上去年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我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大阅兵,一共是15次。大阅兵一次比一次好,一次比一次规模大,一次比一次威风凛凛。这说明新中国成立以来,伟大的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国家繁荣强盛,“东亚病夫”变成了“东方巨人”,国力的强大,世人触目!人们生活富足,安居乐业,我这个老兵更是幸福无疆。我怀念开国大典的阅兵仪式,更祝愿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陵川县礼义镇东街村老战士  段树滋口述  郑振虎整理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