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缅怀革命先烈 不忘时代使命

发布时间:2017-04-10 08:39:00 信息来源:

开头话4月7日,陵川县团县委、关工委等四单位组织县城600多名师生,在陵川烈士陵园举行纪念陵川解放72周年暨祭奠烈士英灵活动,借此良机,我以“五老”宣讲团的身份讲述了陵川解放的历史下面就是我讲的全部内容,不足之处,敬请广大读者批评指正。

今天是4月7日,再过两天就是陵川解放纪念日。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纪念陵川解放的活动,就要了解陵川解放的历史,就要做到“缅怀革命先烈 不忘时代使命”。

1937年7月抗日战争爆发,陵川县像全国各地一样,进入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战争时期。期间,日本帝国主义勾结国内外反动派,在我国、在我们陵川犯下了滔天罪行;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顽强拼搏的陵川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立下了汗马功劳,创造了丰功伟绩。那么,就让我们看一看日寇在我们陵川犯下的罪行,看一看陵川的英雄儿女创造的业绩,想一想我们广大青少年应该怎么办吧。

一、日寇五次对陵川进行大扫荡,对陵川人民犯下滔天大罪。

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敌后抗战进入了最艰苦、最困难的时期。1939年春,日寇提出了“总体战”和治安肃正计划。在军事上,以优势兵力,采取长驱直入、分进合击等战法对抗日根据地进行军事“扫荡”,依靠交通线和在根据地加修碉堡,加强对根据地的分割、封锁,推行所谓“囚笼政策”。1940年3月末,日寇勾结地方伪军,组织一万余人的兵力,分别从长治、晋城、高平三路出发,第一次大举进攻陵川县。在没有遭遇到抵抗的情况下,于3月31日侵占了陵川县城,到4月5日退却。日伪军第一次侵占陵川县城6天。期间,日伪军到附城、冶头、平城等地“扫荡”。所到各地烧杀抢掠,残害人民。致使多家房屋、粮食被烧,衣服、财物被抢,冶头村和石门、草坡村的6名抗日干部被抢杀;高家村20头牲口被杀,80多件家具被抢,人民生命财产受到极大损害。

时隔一年,1941年3月9日,日寇从晋城、高平、长治出发,第二次进犯陵川,侵入县县城,4月15日退出,历时7天。期间,日寇对陵川各地进行了疯狂的扫荡。所到村庄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人们到山里躲藏,家中箱、柜、桌、椅、门、窗全被日寇烧光;菜缸、粮囤被敌人放进了大粪、毒药;日寇钻进山沟搜索,见人就拉,见牲口就抢,妇女遭强奸、轮奸,儿童、孩子被抢杀。全县有30多名妇女因为反抗,而被日寇惨无人道地刨腹、割乳房或用刺刀乱刺而惨死。

1941年12月12日,日伪军第三次对陵川进行大扫荡,进入陵川县城,17日退出,历时6天。这次扫荡,日伪军最远到达古郊岭东。在县城扔下燃烧弹烧了南门口当铺院。期间,陵川人民又遭受了沉重灾难。附城村16人被杀,28人抓了壮丁;平城六、七十头牲口被抢,七、八名青年妇女被强奸。东部山区,有219头牲口被杀、被抢,80多间房屋被烧,22000余斤粮食被抢、被烧,先后有45人饿死;还有七八十亩林地被烧、500多棵树木被砍,更可恶的是日伪军把10余名村民、民兵抓去或刺杀、或填煤窑,日寇所行真是惨无人道。

1942年6月21日,日寇第36师团向陵川境内进攻,第四次侵占陵川。从6月21日侵入县城,到8月4日退却,历时45天,对陵川进行了大规模的反复扫荡。东至东双脑、王莽岭,西至峰头、礼义,南至武家湾、路工口,北至原庄岭、苏家湾。全县1700多平方公里土地遍遭日伪军践踏蹂躏。期间,陵川人民群众不但遭受着日伪军的烧杀抢掠之侵害,还承受着国民党军队和地方伪政府沉重的赋税、摊派和支差负担,群众生活苦不堪言。

1943年4月20日,日寇第36师团两万五千余人开始向败退到陵川的庞炳勋、孙殿英部国民党军队发起进攻,第五次扫荡陵川县。24日国民党新五军军长孙殿英率部投敌,30日,日寇占领陵川县城,驻扎下来,派出万余名军队向全县的四面八方进行扫荡。由于国民党军队的腐败与不抵抗,截止7月20日,陵川县除东南山区外,基本上沦陷为敌占区,陵川人民沦为日伪军统治下的奴隶。

二、陵川人民不屈不挠,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夺取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

陵川人民是勤劳朴实的人民,自古以来,就有着不畏强暴,坚决反抗外来侵略的优良传统。清朝末年,提出“灭洋”口号的“义和拳运动”在陵川就搞得轰轰烈烈。抗日战争爆发以后,陵川的仁人志士在中国共产党“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巩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略!”的号召下,于1937年9月,成立了以卫逢祺为队长的陵川县第一支农民抗日革命武装——牺盟会游击战队。当月,又在原游击队的基础上,成立了陵川县人民武装自卫大队,下设三个中队,共300余人,到12月下旬,发展到五个中队1100余人。1938年2月,成立了陵川县农民抗日救国会,并在参会的农民牺盟会会员中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使全县农村普遍建立了区、村农会组织,极大的推动了全县抗日救亡运动的开展。1938年前后的陵川,是山西一个没有被日寇占领的完整县。国共两党双方党政军要人,共产党人、国民党人都以公开身份开展各种抗日宣传活动。小小陵川成了风云际会、精英云集的地方,著名词曲家桂涛声、洗星海来到陵川,亲眼目睹了陵川的千山万壑、铜墙铁壁的太行山和高涨的革命气焰。创作了风靡全国的歌曲《在太行山上》。这首革命歌曲,极大地鼓舞了陵川、太行山乃至全国人民的抗战斗志。

为了革命斗争形势发展的需要,陵川县共产党组织的活动,在上级有关组织的领导和支持下,由原来的秘密活动转向了公开。1938年5月13日,中共陵川县委员会成立。李希曾任县委书记,路宪文任宣传部长。之后,领导全县人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红五月”活动、反对伪县长师人凤的斗争。十二月政变以后,陵川县共产党组织又进入隐蔽斗争阶段。原中共陵川县委及党政军干部群众随八路军撤至平顺,陵川县党的工作由在沦陷区党的秘密组织——中共晋豫第二地方委员会领导。1941年3月,未随八路军撤走的共产党员冯月花,被地主分子告发,国民党27军逮捕后杀害。刑场上冯月花高喊“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同年5月,中共附城区委书记吴维明,被国民党二区区长韩维屏杀害,年仅24岁。

1940年3月——1943年3月,武人文、盛振强等许多共产党员在长达3年隐蔽工作期间,不顾个人安危,赤胆忠心,机智谨慎,积极努力,兢兢业业,为党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斗争,做了大量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党组织交给的任务。

1943年4月,日寇第五次侵占陵川以后,八路军129师政治部与中共晋冀豫区党委联合发出《关于南援的指示》,组建了秘密工作与秘密情报网络,成立了豫北指挥部,配合八路军,分三路到陵川进行武装侦察和政治宣传工作。经初步侦察后,又抽调原撤出陵川的党政干部20余人,分别组成陵东、陵西两个武装工作队,深入陵川开展工作。经过大量、细致、艰苦的工作,陵川的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8月1日,经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批准,陵川县抗日民族政府正式成立。鉴于陵川西部工作开辟难度大,将西线人员撤往东部,集中力量开辟陵川东部。很快,在六泉村成立了陵川县公安局,陵川县第一、二区党、政武装组织成立,为全县人民民主基层政权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之后,晋冀鲁豫边区政府派参议会副参议长申伯纯参加西部工作,陵川由路宪文、石小平等负责带领党政干部和工作队员,深入敌后,开展对敌斗争。日伪军则更加疯狂地扫荡,抓人、抢粮,修筑工事、碉堡,与人民为敌。附城伪三区区长郭成印与日寇勾结,把南马编村抗日村长苏文学、村警冯先法抓去审讯,二人面对日伪淫威愤怒斥责。敌人恼羞成怒,当即用大刀将冯先法砍死,命苏文学写自白书。苏文学大义凛然写下“不当日伪官,甘为人民鬼”之豪言,被残害,年仅26岁。面对敌人的疯狂,当时的中共八地委、八军分区派出40多人的武工队,到长治、高平、陵川交界处等敌占区的“网格子”内,进行牵制敌人的活动。通过和当地抗日民众的共同努力,遵照中共中央《抗日根据地的政权问题》和抗日根据地的十大政策,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民主推荐,成立了陵川县抗日民主政府,成立了群众抗日组织——陵川县抗日救国联合会。在陵川县抗日民族政府的领导下,在太行八地委、太行八专署和太行八军区的大力支持下,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实行减租减息,开展生产自救,组织支战支前和建立民兵组织,执行临时土地使用法等等、等等。到1944年年底,通过不断地反维持、反“清乡”、反“扫荡”、反抢粮,陵川县敌后农村抗日根据地不断巩固扩大;出现了像椅掌那样的“让敌人闻风丧胆的‘八路村’”,像大义井那样的“支前模范村”等,陵川县的抗日武装力量不断壮大,陵川人民抗日救国的热情日益高涨。侍郎岗战斗的胜利,围困陵川县城战斗的打响,充分说明,全境解放陵川的时机已经成熟。

1945年4月初,太行军分区四分区主力32团、八分区主力2团和7团配合陵川、陵高、平顺、壶关县独立团、区干队、民兵武装和全体陵川人民群众的积极配合。于4月5日——10日,光复陵川县城。接着收复野川底、峰头、黑土坡、大山等据点。使100多个村庄,50000多人口,2450平方华里的国土获得解放。

三、广大青少年要缅怀先烈,继承遗志,勇担时代使命。

以上我讲了日本帝国主义五次侵占我们陵川县城和勤劳勇敢的陵川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顽强奋斗,前仆后继,流血牺牲,赢得了陵川解放的历史。我讲的很简单,很粗糙,希望大家以后多学点历史,要学世界史、中国史,也要学陵川史。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历史,一定要记住,像任义汉、石小平、薛佑之、李海水、冯月花、侯育英等记得名字的和记不得名字的成千上万的革命先烈,为了民族解放和人民翻身而抛头颅、洒热血和敌人浴血奋战的丰功伟绩;一定要记住,像李希曾、路宪文、卫恒等记得名字的和记不得名字的无数革命老前辈,兢兢业业,忘我工作,无私奉献,为革命和建设事业所作出的巨大贡献。伟大领袖毛主席赞誉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在继往开来新长征路上,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

同学们,你们青少年是祖国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毛主席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毛主席还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邓小平同志教导我们:立志做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的人,立志为人民作贡献,为祖国作贡献,为人类作贡献。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对我们的谆谆教导,这就是我们应该做的,而且应该不折不扣做到的。

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6月1日,在接见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时,对少年儿童成长提出三大期望“今天做祖国的好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同时,习近平总书记给大陈岛老垦荒队员后代回信时也希望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成长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准备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这也是对我们的希望,我们决不能辜负。

同学们,生活在当今盛世的你们是十分幸运的,也是非常幸福的。我们决不能“身在福中不知福”,我们一定要知恩、感恩,一定要珍惜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给我们换来的美好生活。

同学们,我们都是陵川人,陵川人首先要发扬陵川锡崖沟“山里人”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百折不挠、勇于奉献!要发扬陵川一山林场精神:尊重科学,矢志不渝,永续发展,绿荫后人……总之,我们要发扬: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开拓进取、永续发展陵川精神

同学们,让我们缅怀先烈,继承遗志,继往开来,前赴后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奋图强,继续革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圆我"中国梦"而奋斗!让我们,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把美丽的新中国,把“大美古陵,小康陵川”,建设得更加美好吧!

(陵川县老干部通讯组  郑振虎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