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崔振华烈士英名永存

发布时间:2018-04-27 08:49:40 信息来源:

 

阳城县河北镇是革命老区,河北镇的下交村,曾经是县抗日民族政府和八路军晋豫边支队的驻地。在抗日战争时期,涌现出了不少英雄人物。李银宝、崔振华、刘斌等人,就是河北的杰出代表。现在我们就来向大家介绍一下崔振华烈士。

崔振华,男,1918年生,祖籍河南,十六岁时家乡遭遇洪灾,随着逃荒的人们来到阳城河北镇下交村,被一位膝下无子的崔氏老人收为养子,自此他就成了下交村的一个村民。由于他出身于贫困家庭,为人忠厚,勤劳朴实,又富有正义感,在当地党组织的教育下,进步很快,1938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不久又担任了下交村村长,后又成为下交村第二任党支部书记。他把自己的家作为党的秘密联络站,从后方到敌占区的侦察员常扮作商人到他家接头、留宿。

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占领阳城县城的日本鬼子和伪军经常出来扫荡,祸害根据地的群众,破坏抗日民主政权。为了减少损失,崔振华多次召集村里的党员、民兵和骨干分子开会,学习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分析形势,研究对策,要求干部群众树立持久战思想,平时抓紧时间,搞好生产,要求民兵在八路军的指导下搞好训练,帮助群众坚壁清野,藏好粮食,积极配合八路军打击敌人。在他的领导下,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能够做到一旦出现敌情,立即行动,做到最大限度的打击敌人,保护人民群众。

这年的11月6日中午,派出侦察的民兵回来报告,据有关情报,第二天鬼子会来扫荡。崔振华马上发动党员组织群众连夜往南山转移,椋圪塔、南岭后、南海洞、白土坪等地方的窑洞、古墓……,就成为人们暂时藏身的地方。11月7日上午,日本鬼子果然来“扫荡”了,崔振华不顾个人安危,从南山回来侦察敌情。但由于汉奸告密,他不幸被鬼子抓住。日军把他带到村东北的汤帝庙审讯,敌人问他:“村里的人都去哪了?”崔振华回答:“不知道!”“村里谁是共产党、村干部?”“不知道!”“老百姓的粮食都藏在哪里?”“不知道!”气急败坏的鬼子汉奸恼羞成怒,施加酷刑,将他吊在汤帝庙内的东禅房房梁上拷打,向他口中塞大便、灌辣椒水,并用烧红的烙铁在他身上烫。他被折磨得遍体鳞伤,但他坚决不向鬼子低头,大骂敌人:“小鬼子!别逞凶!你们的末日快要到了!胜利永远是属于中国人民的!”无可奈何的日军最后把他捆在木板上活活烧死。崔振华同志牺牲时,年仅25岁。抗战胜利后,烈士崔振华的名字被太岳区党委、太岳军区、太岳行署刻石于太岳烈士陵园纪念碑上,名留千古。

为了纪念崔振华烈士,阳城县人民政府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曾经把河北乡改为振华乡,把下交村改为振华村,把下交完小改为振华完小。如今下交村南边有一条路还叫做振华路。崔振华烈士永远活在人们心里!

阳城县老干部通讯组副组长 原修土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