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城区离退休干部第三联合党支部聘来的理论宣讲员

发布时间:2019-01-10 09:26:00 信息来源:

 

他今年76岁,中等个子,头发花白,性格开朗,快言快语,脸上透着不输年轻人的精气神。他内敛,朴实,却散发着一股子理论气息,如果不介绍,谁都不相信,他是一位做过心脏搭桥手术的人。他说:“只要能走动,能说话,就要把理论宣讲工作做下去。”他就是城区离退休干部第三联合党支部聘来的理论宣讲员邢军。邢军在退休的时光,用最通俗的语言传播党的理论,把党的理论播撒在老同志心中,使老党员、老干部、老年人奋进新时代。

一堂生动理论课的启发

2004年,邢军从城区卫生局局长位置上退休,不多久便加入晋城市国学研究会,后当选为市国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学研究会是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与艺术、培养国学研究人才为宗旨,以推动国学发展为目标而建起的。会员有国学研究专业的,有喜欢国学的,还有刚学起步的。走上这个岗位的他多少有点不适应,1967年,邢军从原山西医学院毕业,被分配到晋城干起医疗卫生行业。国学研究与医疗卫生似乎不搭界,但有一条他喜欢国学,爱上了国学,曾发表过诗词、楹联作品等。这许多都来源于国学知识,既来之则安之,他是抱着虚心学习态度来的,认真学习了《论语》、《孟子》、《大学》、《中庸》等经典著作,经过刻苦钻研,学有所长。他撰写的《丁香花》、《蒲公英》、《红石榴》、《怀念父亲》、《母亲的捶衣石》等10多篇散文分别刊登在《太行日报》及《凤台文学》、《吐月》等多种文学刊物上。

一次,市国学研究会的领导想让邢军将所学知识应用在授课上,这时的他脸上露出难为之色。市国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甫平,退休前为市史志办的领导,他国学理论功底深厚,退休后曾多次出席国家理论研讨会并演讲,尤其是在中央纪委北戴河廉政教育论坛会上,他以《廉政清官陈廷敬》为题的报告,震撼了与会人员,受到了大家的追捧。马甫平老师这次授了课。精彩的报告,邢军看在眼里,记在心中,至今难忘。心想,马老师为啥讲的那么好?他是怎样做到的呢?这件事对他触动很大。后来他找到了答案,马老师讲得好,关键在于博学并联系实际,要想当好先生,首先得当好学生。要想讲好课,要做到旁征博引、精彩段子不停。要想吸引听众,就得向马老师学习。他先后认真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重温了《共产党宣言》、《法兰西内战》和《资本论》等著作。特别是学习了中共党史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方针政策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十九大精神,还先后认真研读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讲故事》、《习近平用典》等理论著作,武装了自己头脑,对一些理论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提高。

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后,邢军如获至宝,他以科学严谨求实的态度认真学习,认为这一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和道德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内化于心,对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他感到价值观中所提出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国家层面,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社会层面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个人层面的内容和学到的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有着渊源关系。他想把把国学知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去探索和思考,宣讲会更有实效。于是便着意搜集这方面的资料,不会用电脑,就认真请教,刻苦学习,需要到图书馆去找资料,他就跑了一趟又一趟,只要中央、省、市委党校的专家和学者授课,他就想方设法去听,并认真地记笔记。同时,还经常深入实际以地方历史文化为主轴,搜集历史人物事迹、历史沿革与古迹、记录下乡愁,并把现实出现的新问题、新现象,如有的不理解,有的党性不强、观念淡薄,有的自律性不强、自由散漫,有的道听途说、不负责任的乱说等情况收集起来,编出了具有知识性、故事性、启发性、能教化、感化人的20多万字的教材、自学笔记和教案等应用于教学中。

一切从“心”开始。如今的邢军克服年龄大、记忆力差的困难,向口才发出挑战,刻苦磨练,既加强了记忆,也提高了演讲技巧和普通话的水平。城区离退休干部第三联合党支部知道邢军这个人才后,便聘请其为党支部的理论宣讲员,支部每次给他安排的课程,他都要认认真真地备课,全力保障授课质量。

不知疲倦的宣讲

“学员们:请看我国历史上西汉时期的苏武”,邢军用激光笔指着屏幕上苏武的画面,说:“苏武留胡节不辱,渴饮雪,饥吞毡,雪地冻天,牧羊北海边,历尽难中难,心如铁石坚,苦忍19年,那是什么?那是为什么?那是一种爱,是舍身忘死的爱,那是为江山社稷的付出,那是一种大爱。”“再看南宋著名诗人陆游的 《病起书怀》中,‘位卑未敢忘忧国’流传千古的名句,这也是爱国的表现!”“像明末的史可法、隋代的花木兰、宋朝的岳飞等都是爱国、爱疆土完整,爱民族团结、爱民族文化的民族英雄啊!”,接着他又说:“最近网上传出国乒冠军,在国外任教对抗中国;演艺名人和电视主持名人加入外国国籍等现象,这是爱国吗?”2018年9月7日下午,在城区东街康乐社区的二楼会议室里传出略带高平口音的邢军,他胸有成竹、滔滔不绝的解读着中国的传统文化。这次授课的主题是:“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爱国”部分。参加听讲的城区离退休干部第三联合党支部和社区党支部的部分老党员、老干部、老同志近百人。邢军思路敏捷、口齿清楚,他把所提的问题一一作了认真的解读,使宣讲直达与会人员的心坎。他有血有肉有骨的讲授,大家感到有劲道、有味道、有听头,先前不愿意听来的都来了,整场宣讲会座无虚席。

邢军兼的职务多,它还肩负着晋城市老年病专科医院和城区东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副院长、副主任的之职,但他却能科学合理安排时间。近年来,不论酷暑盛夏,还是隆冬严寒,从不因缺一节课,做到随叫随到。去年八月的一天,天气热得人浑身冒汗,听说有位病人需他抢救,听课的人都说天气这么热,肯定邢老师不来啦。话音刚落只见他匆匆忙忙,满头大汗的登上了讲台。邢军经常因宣讲累得疲惫不堪,家人多次发出警告,劝他好好休息。他却说:“生命诚可贵,只要活一天我就要将所学的知识传授给大家,分享出去。”弄得全家人哑口无言。

邢军说很多时候不是他的宣讲感动了听众,而是听众给了他感动。一次,他讲完课正准备离开,忽然一个听众上前给他深深地鞠了个躬,并连声说谢谢邢老师的演讲。瞬间一股热泪涌出,心里特别的温暖。因为这是听众对他的赞许,也是对他工作的评价。当看到有的同志,用他讲述的观点,把一些不服气的人说服了的时候,无论受多少累,吃多少苦都算不了什么。只要看到大家都能认真听,专注记,又收获了那么多老同志的尊敬,就觉得这支激光笔执的值了。这些感动不胜枚举,当他看到讲课后老同志的眼睛亮了,脸上的皱纹也舒展了,别提心里有多高兴,觉得实现了自身的真正价值。

近年来,城区离休老干部第三联合党支部不断在本社区和充分利用附近社区学校、机关、企业的多功能厅、会议室、市民学校等平台为邢军发挥余热讲好课创造了条件。他围绕国学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题进行了改革开放的理想信念,仁义礼智信,中华传统美德,中国精神,中国梦,善行我先行,艰苦奋斗,八荣八耻,荣辱观等教育,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据初步统计共到基层巡回宣讲60余场次听众达8000余人次,其中为该支部与其联合的党支部授课20余场次听课近3000余人次。

言传身教的效应

说起为什么受聘于该支部,总有人问邢军每次给多少钱,他总是淡淡的一笑,说我是做公益讲课的,是为老同志们奋进新时代做点有益的事而来的,不是为钱而来。他在日记中写道讲课是种责任,在暮年圆自己教学的梦,把满腔的激情奉献给老同志所获得的满足感,是我无比的幸福。

在邢军看来,让老同志奋进新时代,还需要更多的人做宣讲,他宣讲边积极配合党支部利用周六、周日和空隙时间到教育和其他部门退休人员中寻找有授课经验的老师加入到宣讲团队中,81岁的贾瑞祥从教育岗位上退休后断断续续为老同志义务授课,见邢军也投身于公益教育,更加有劲了。他把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的好人好事编入到授课的教材中。同时,他还以《祖国是我家》、《我爱我家》、《十谢共产党》、《文化修养》、《文化力量》、《文化的本质和特征》、《建设文化自信》等真实故事、生动案例在老同志中唱响了共产党好、祖国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的社会主义主旋律,为持续传递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氛围。还有毋通德老师系统地分别将说文解字和文字的来源、形成、发展等讲了个遍。城区党校原副校长李海水退休后讲党课,党校姓党,党的理论是文化建设的核心,道德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讲家国故事的方式,突出孝德文化,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为主题,紧密配合新时代,积极进行感恩和奋进新时代的宣讲。由于宣讲报告贴近党组织活动内容和生活实际,说服力强,感召力强,实效性强,深受老同志的欢迎。还有不少老同志看到邢军身体力行和那种对追梦的执著,也都摆脱了在家的寂寞、苦闷和无聊空虚,融入到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中成了积极参与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邢军言传身教为老同志们带来无穷的力量。近年来,在支部服务的文艺志愿者演出队伍都向邢军那样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排练了老同志喜闻乐见的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唱红歌近百首,坚持深入基层义务演出20余场,受到老同志的赞扬。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中,在邢军的带动和影响下,该支部组织党员开展感言改革开放,感怀幸福生活征文活动,以不同角度、不同层次记录了发生在自己家庭的变化,挖掘和展示了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动人故事和事迹,撰文择优推送,被国家、省、市采用稿件16篇,并全部获奖。其中国家级8篇,省级6篇分别为优秀奖,省级一篇获二等奖,市级一篇获三等奖。去年宣讲改革开放政策和十九大精神被报纸、杂志、网络采用稿件近百篇。党员朱和平把精彩城区建设和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归功于改革开放。为把改革开放的亲身经历、感受、体会充分地表达出来,用摄影照片以强烈的对比在市电视台《城在说》栏目连续四次在访谈中,展示出了改革开放后的巨大成就。《太行日报》《影像版》三个整版和城区区委区政府在市美术馆的大型展览中用400多幅影像图片讴歌了党的领导,赞颂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抒发了情怀,展示了新时代老同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支委董保林和王春根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支部的活动和生活,积极有序地开展党建各种活动。董保林及时收、上缴党费受到表扬,王春根在牛山村文化节编排的音舞快板《山村一片艳阳天》,为司徒小镇创作的情景剧《情满戏院》、《茶馆情》、《绸缎庄》和为城区编创的鼓书《美丽城区幸福家园》等,做了不少力所能及的事,好评如潮。有的党员通过邢军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宣讲教育后,把老同志视为亲人,对残疾人的住房和困难老人的生活关怀备至,为他们不辞辛苦奔波,想方设法为他们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无怨无悔不计较得失。该支部全体党员纷纷表示:愿向邢军老师那样,以我们的实际行动换取老同志的笑容。

城区老干局通讯组  李泽华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