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扶贫济困献爱心 乐善好施勇担当

发布时间:2019-03-27 10:48:00 信息来源:

--阳城县扶贫状元 爱心大使吉春河

 

做一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做一个好人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人。当今社会,真正做一辈子好人好事的实在是为数不多。然而,在阳城这块大地上,就有这么一个一辈子扶贫济困的爱心大使,他就是--阳城县三利珍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吉春河。

吉春河做一辈子好人好事,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轰动了全国。他的举动得到了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的高度认可。他先后荣获“中国农村小康建设百名优秀人物奖”、“感动中国十大突出贡献奖”、“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山西省扶贫状元”“晋城市十大魅力人物”、“阳城县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央视对他的事迹作过专访,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众多媒体作了专题报道。

吉春河,阳城县寺头乡吉庄村人,1.82米高的个头,浓眉大眼,炯炯有神,现在虽已将近80高龄,然而,他那挺直的腰干笔直的两腿,依然使人十分羡慕,所不同的只不过是有点耳聋眼花而已。

老吉虽然出生在一个农村的山沟沟里,但他头脑灵活好学上进经营有方敢于创新勇于探索。他的一生是极不平凡的一生,他种过地当过民工包过工程教过书经营过罐头厂缫丝厂刺绣厂等。总之,人没有干过的他都干过,和企业摸爬滚打了多半辈子,酸甜苦辣他都偿试过,他一次次跌倒又一次次站了起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他又摸着石头过河,率先建起了炼铁厂经营煤炭运销行当,成为晋城市范围内远近闻名的首批致富带头人。

吉春河富了,他富的流油,称得上有名的亿万富翁。但他致富后一直关注牵挂着当地周边和社会上的一些贫困学子孤寡人群残疾人等弱视群体。九十年代初,人们的生活水平还不高,经济发展还不快。当时,他曾说:经济要发展,教育必先行,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干的。

他先后投资340余万元,在晋城市城区钟家庄乡西武匠村阳城县寺头乡各建一所标准化规范化的希望小学;投资10万余元为阳城县寺头中学师生越冬取暖为寺头乡600余名中小学生交了爱心人身意外保险通过市县教育部门资助晋城阳城沁水陵川200多名贫困学生上学,资助40多名贫困家庭的学生完成高等教育学习任务连续8年重阳节期间,看望慰问500多位孤寡卧床身体不佳的老人,对十余家企事业单位和寺头乡十余个村的重点工程等各项公益事业无偿捐款5000余万元。

更使人费解的是,在他的煤炭产业越做越大,成为晋城市率先富起来的亿万富翁之时,他却收兵回营,投资6000余万元,打道回府开发家乡的绿色生态农业,治理环境河道绿化荒山上山造林。从他创办三利珍农业综合生态有限公司以来,先后收留长治、晋城阳城十余名孤儿到该公司就业,经他帮助和培养,有的参了军有的已成为企业家或大老板有的还进入了国家公务员的行列。他曾说:“一个人富不算富,回家乡带领周边村民共同富裕,改变家乡面貌建设绿色家园是我最大的梦想,帮助未成年人和社会弱势群体等做点事情,我感到踏实和快乐。

阳城县寺头乡位于半丘陵地带,村民种地一年下来收入也就四五千元。老吉看到自己的家乡,山没有从前那般清了,水也不如从前那般净了,空气也变得没那么新鲜了。他暗暗在想“我现在富裕了,是党的政策好,我应该感谢党,响应党的号召,回家乡发展绿色生态农业。”于是吉春河孤身一人,回到寺头老家,承包了芦苇河畔5000亩荒山和1000亩荒滩,搞起了生态农业,成立了三利珍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

十几年过去了,该公司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现已成为集农、林、水、渔及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态产业园,整个生态园包括“五区三基地”,五区为:综合养殖区、高效经济林业区、观光休闲度假区、商贸区、生态园林区。三基地为: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青少年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乡村民俗文化基地。五区三基地正转化为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主战场。

为了帮助家乡百姓致富,吉春河吸纳他们来到自己的生态园,他先后安置当地及周边近千名闲散劳动力就业,他把全部家财投入到了这个大家都认为不可赚钱的项目上,虽然有人说他得不偿失,但吉春河却认为尽管自己赚不了什么钱,但是要看它的社会价值。十多年来,他凭借着自己对家乡对百姓的深厚感情,坚持带员工治理河道、绿化荒山、上山种树,越干越有劲,越活越年轻。如今,他看着经自己和员工们共同营造而日益葱郁的森林,看到周边的村民有活干、有钱挣,心里那种感觉真是一言难尽。从此,“绿化模范”成了吉春河头上最鲜明的标签。

在扶贫助学的道路上,吉春河开始是找上门来就帮,学校有求便扶,后面发展到随处遇见都管。

1989年的一天,阳城县町店镇大宁村一个中年妇女上他家卖鸡蛋,一进门就哭诉“孩子考上吉林工业大学了,学费就要3500元,家里只有800元。”老吉当即以100元买下6斤鸡蛋,又送给她3000元。并说:“这孩子四年的学费,我包了。”他信守承诺四年花费2万余元,帮她儿子完成了学业,并助其在银行就业。

他的司机开着一辆还未上户的新奥迪车上路后,遇到一位河南籍牛贩子赶着两头牛在前面走着,司机鸣号时牛受惊,一头牛爬上了车的前盖上,把盖压坏了。司机怕回去后交待不了老吉,就把人和牛都带回了公司。老吉突然发现院里有牛和牛粪,便引起了他的好奇,当事人叙述了经过,老吉又问了牛贩子,这位河南人说:“我家孩子考上大学,掏不出学费,才出来卖牛了”。老吉心想,牛全部卖了也赔不起,而且他的孩子还要上大学,所以他很同情这位河南人,便让他把牛赶走,并给他带了1000元的学费。这位河南人感动得热泪盈眶,给老吉弯腰磕头不知怎么感谢,老吉说你赶快把牛赶走吧。

前些年长治市沁源县的冯文军5岁那年失去父亲,十多岁时经人介绍到他公司,开始吉春河让这小伙在公司门卫锻炼,后发现该敬业守信积极负责,是个值得重点帮扶的好苗子,随即将其安排在关键岗位,经过传帮带成了独当一面的骨干。几年后,老吉还帮助娶妻修房,加入了党的组织,现在担任公司的党支部书记兼总经理。

他在晋城和阳城经营企业数十年,招聘过一百几十名员工,每次录用人员都坚守一个底线,就是为贫困青年就业脱贫搭建平台。他坚持对待录用青年用人平等、友善相处。随他就业的年轻人脱贫致富后大都走上了新的创业路,现仍在他公司从业的30多名青年,也都从初始的困难户摘掉了贫困帽。

他还在三利珍生态园内建起了《阳北县抗日民主政府革命历史展览馆》,陈列了阳北县政府领导抗日军民抵御日寇的实物和图片资料,同时还将抗日战争时期在芦苇河八甲口至羊泉段牺牲的370多名无名烈士的图片及个人简介列入其中,为他们建立了纪念碑。现已成为闻名全市的党史国史教育基地青少年红色教育基地,青少年拓展训练培训基地以及休闲度假观光旅游的好去处。去年接待青少年拓展训练达8000余人次,累计接待青少年近两万人次。每年清明节老吉和他的员工都要对这些烈士进行祭奠,寺头乡的中小学生也在清明节前来祭奠英烈。

如今由吉春河老人创建的阳城县三利珍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正以昂扬的锐气崭新的姿态、矫健的步伐创新的精神,展示他们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新征程中新的担当。

(元家龙)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