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峥嵘岁月

唐支队在杨柏的故事拾零

发布时间:2019-04-19 08:43:00 信息来源:

                                    

  杨柏在解放前曾经叫做青龙,是抗日战争时期阳城南部山区的一个大编村,它几乎囊括了后来杨柏乡的大部分山庄。杨柏地区析城山、凤山岭、大落岭、五斗山四座海拔1600米以上的山峰,犹如四根擎天巨柱将它的天空高高托起。那从条条山沟中流出的道道小溪汩汩而下,由小到大汇成一条秋川河,由北向南流入相邻的河南省境内。 

  你若来到杨柏,置身于杨柏大峡谷之中,仰望那一座座戳向天空的青山,令人感到江山之秀;将那清澈的河水掬起喝上一口,顿时让你觉得沁人心脾。秋川河、前后杨柏以及东西蟒圪台、老君堂、后龛、孔才、桃树、石板上、秋铺等一百多个山庄就散落在这山川、河叉之间,如你能走遍杨柏的山山岭岭,你一定会认为这里确是开展山地游击战争的理想地方。 

  是的,在抗日战争初期,唐天际将军率领的八路军晋豫边游击支队(简称唐支队),在横河千峰寺成立后,在晋豫边广大地区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当地人称之为“?伟寺贰保蔷;疃诮ソ唤绲那嗔⒑诹约昂岷拥厍D鞘碧浦Ф釉谇嗔厍枇⒘撕笄诨兀胝饫锏纳剿嵯铝瞬恍钢怠?1938年初,游击队在后杨柏设立了办事处与保管处,由黄醒民、李振华分别任主任,同年9撤销这两个机关改设后方留守处,由卢曙天任主任,下设民运工作队、保管处、警卫排三股人马。民运工作队队长渠劭(兼党支部书记)以及邵文、杨烈楠、李禹云等都是文武双全擅长群众工作的骨干队员。杨烈楠教唱的《大刀进行曲》、《游击队之歌》、《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歌声震荡山谷。年轻的中共党员、保管处主任张继英等人,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方针,动员青龙编村村长常世贤、孙文廷和黑龙编村村长成德瑞等人为部队筹粮筹款,及时为八路军提供前方军需。警卫排20余名战士拥有机枪一挺、步枪10余支。排长是一名姓杨的老红军战士,指挥有方,作战勇敢。与青龙编村人民自卫队密切配合,打击来犯之敌。唐支队为扩大武装,在各地党组织向支队大量输送兵员的同时,并采取措施,收编了在与日寇交战后溃败下来的部分国民党军队。其中最多的一次是经方升普同志商谈,在青龙地区收编了河北清风民团钟苏阁部200余人,经过教育使其加入了抗日队伍行列,不少人成为游击队的骨干。 

  此外,游击队还在这里建立了被服厂与后方医院。青龙群众常常到厂里为子弟兵赶制军服;游击队的后方医院也常常为青龙人民就医治疗,青龙人民也常常上山采药,为医院提供了诸多必需的药材……游击队的后方机关,唐支队的警卫排在这里训练民兵,当时称为自卫队,派专人给他们讲授军事知识,讲解鸡毛信的传递方法,辅导自卫队进行警戒、保护群众转移训练等,提高了自卫队的军事素质。他们在驻地协助地方发展党员,开展统战工作。唐支队与青龙人民结下了的军民鱼水深情,为我党第二次创建革命根据地打下了深厚的群众基础。 

  而今,青龙山里的老辈人每当谈起“游八路”来,仍然能从记忆深处搜索出一串串熟悉的名字,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次,东北军中的一名地下共产党员奉命到延安学习,其小儿子、母亲以及将要分娩的妻子,组织派人将他们从垣曲经东哄哄、横河镇来送到青龙留守处,受到青龙人民的热情接待,并将他们妥善安置在老百姓家中。群众对其一家在生活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当那位地下党员从延安归来到青龙接其家属时,他流着感激的热泪说,青龙是我们一家终生难忘的地方,青龙人民是我们再生的父母亲人。虽然那位共产党员以及他一家人的名字,青龙现在的老百姓说不上来,但对这件事,青龙人民却记忆犹新……当时唐天际将军的夫人耿希贤就曾经在石板上的柿树凹小庄上的李长江家住过一段时间,耿在群众中开展抗日动员,推动了唐支队在青龙地区的工作。李长江是当时杨柏地区最早的共产党员,积极协助耿希贤动员群众同敌人开展斗争。 

  1942年,我党重新开辟抗日根据地来到阳城之后,青龙地区的群众把对日寇顽伪的仇恨,化作建设根据地和积极抗日的行动,使青龙的抗日斗争烽火遍燃这里的山川河谷。唐天际将军在19431月又回到阳城,担任太岳四分区司令员,领导阳城人民抗日斗争。1943年秋天,日寇发动了铁滚大扫荡,孔才村的村干部郭士仁领着阳城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刘裕民、县委书记王竟成和县政府的助理员,从坪泉过来隐蔽。郭士仁把他们送在庙背庄背后的板山上,从庄上到山上虽说不太远,但要上去,只有一条羊肠小道般的小路。上去以后,郭士仁在山顶上找了一个背风避雨的小石龛,作为这几个县领导的临时住地。郭士仁和他的儿子郭德瑞,白天轮流把他们送到板山上隐蔽,傍晚再接回庄上休息,有时有了情况,就住在山上。中午饭由郭士仁的儿子郭德瑞送到山上,郭士仁一家在当时的情况下把能够拿出来的最好的小米闷饭,玉米面馍馍做好,连同小米稀饭让德瑞送到山上。这样,大约过了一个月,直到反扫荡结束后,他们才离开。其间,王书记、刘县长在这里指挥阳南县的反扫荡斗争,派郭德瑞往驾岭暖迠送过几次信。他们指挥孔才村的干部组织群众空室清野,隐藏好粮食和东西,让群众躲到山上,避免了不必要的损失。 

  1943年秋冬,在粉碎日寇铁滚大扫荡中,青龙成为抗日游击的好战场。根据阳南县委关于武装分地配备、坚持腹心地区反扫荡的指示精神,县独立营直属连、县公安队等在青龙、黑龙山区组织反扫荡斗争。训练有素的当地民兵,神出鬼没地打击敌人。孔才村抗日干部孙文通、孙文英,组织民兵与公安队、独立营配合伏击,毙敌多人,取得了反扫荡的胜利。 

  大山,曾经是青龙人民的骄傲和自豪;大山,曾挡住了杨柏与外部世界的沟通。但,大山也赋予了杨柏人民坚韧不拔的性格和不屈不挠、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而今,杨柏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修通了通向往县城的公路,随着小城镇化的建设,杨柏乡并入了河北镇,去年以来,阳杨线扩宽施工正在进行,杨柏,这块为抗日战争做出贡献的老区,人们正逐渐融入现代文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以她秀美的景色和红色的经典故事吸引着游客前来欣赏她的美好及内涵。 

  (阳城县老干部通讯组  原修土) 

电话:(0356)2195220

地址:山西省晋城市城区凤台西街

版权所有:中共晋城市委老干部局

晋ICP备05001036号

晋公网安备 14050002000001号